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英才》2004 > 正文
 
山西商人李彦宏 死磕一件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3:04 《英才》

  文.本刊记者 张小平

  学生时代的李彦宏,常常用自己不太安分的言行,挑战着孔子“非礼勿视”之类的训条。小学五年级,他便“斗胆”给班上一位女同学递条子,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被这个女生告到了班主任处,酿成一次"桃色风波"。后来老师和家长一起来开他的"批斗会",搞得他很没面子。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百度总裁李彦宏的人生轨迹其实很简单,从阳泉到北京、再到美国、然后回国创业。初到美国时,有件小事曾深深地触动他:一个大雪的清晨,他开车出门。由于路面结冰有点滑,他一不小心就被对面驶来的一辆车剐蹭上。虽然自己的观后镜被撞掉了,但由于急着要赶往学校,李彦宏不想和那人计较,挥挥手说算了,然后开着车便走了。但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他竟然收到一张传票,对方反把他告上法庭,因为他没等交警来处理就跑了,有理变成了没理......

  地域文化根基本来就薄弱的他,自然抵挡不了异域文化和观念的强大冲击。后来与李彦宏打交道的人,从他的言行中已经看不出他是来自于何方的“神圣”?

  如果执意要找出他与儒家思想的精神传承,李彦宏觉得自己日益稳健、温和、内省的性格,也许能契合那些中庸之道。在李彦宏的“商术”中,有一条就是:针对性、专注性。他一直专心地做搜索引擎,不像别人一样跟风去做短信、网络游戏等热门行业。2001年是李彦宏最艰难的一年,他要一个人去说服董事会和全公司的人:为什么旱涝保收的事不干,非得“死磕”住搜索引擎不放?

  因为GOOGLE被屏蔽一事,百度公司曾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那段时间只要一点击GOOGLE,就会全部指向百度的网页。人们怀疑,这是李彦宏为打击自己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干的!面对如潮的批评,李彦宏出奇地静默。他反问:“你想想,我们有那个本事让政府屏蔽GOOGLE吗?如果百度用这种方法去竞争,那么下一个不能访问的可能就是百度!"

  在那堆批评百度的网贴中,混杂着这样一条留言:“百度每天早上给员工准备早餐,这点真的是非常贴心!”

  配料 李彦宏的商术:

  关于利润:最大一名客户所占的利润不要超过10%,否则他要是不干你就很艰难了。

  关于行业选择:不是现在什么热就做什么,而是要看两年后什么热。

  关于合作伙伴:有人给钱,他可能就想控股。缺钱的时候也不要去融资,否则谈判就不平等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彦宏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