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英才》2004 > 正文
 
香港商人张旋龙 看谁聪明到最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2:09 《英才》

  文.本刊记者 张小平

  在中关村里,张旋龙算得上一个“异数”:在成堆的博士、硕士中,只有他一个人是高中文凭;大家都道貌岸然、一派正经,只有他一个人弓着身一脸嘻笑地叫你"靓仔"......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和张旋龙评点“谁是中关村最聪明的商人”?他推出万润南、王选等人,“这都是些聪明到头的人”!其实还漏了一个人——他自己。

  聪明之一:他最会和聪明的人打交道。金庸聪明吗?简直是老谋深算!但张旋龙不但把北大方正排版系统卖给了金庸的《明报》,还和金大侠交上了朋友。他为方正的人弄来四十多本金庸亲笔签名的武侠小说,并且让金庸“大开金口”为自己女儿取名“双成”。

  聪明之二:他最会挖掘聪明的人。当初的求伯君是什么模样?"长得像个女孩子,又比较怕羞,讲话不敢看人,一边讲话一边吞口水。"连精明绝顶的万润南都没有想到,松松垮垮、吊儿郎当的求伯君,在被张旋龙“买下”后,竟能开发出上亿元利润的产品!

  聪明之三:他能让别人觉得自己一点都不聪明。张旋龙的交友格言是"不管别人怎么说你坏,只要你没有骗我,我还是相信你。"别人为利润会争得头破血流,他却主张自己多吃亏:“你说要赚50%,不行!我宁可给你60%,下次你还来找我就行!”正是因为这份大智若愚,让他在方正高层十几年的争斗风波,仍能稳坐在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上。

  在一堆书生中,张旋龙又显得分外现实。他一直觉得书生们办企业有点不清醒,只知道一个劲地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却不知道如何把手头的东西先卖个好价钱再说。他做生意一直坚持两条原则:第一、不骗人,诚信;第二、不赚钱的生意不做。

  张旋龙交朋友的手腕也是一绝。他一旦和谁合作,就会和谁捆在一起,所以方正总裁换了好几任,但没有一任总裁不夸张旋龙。难得的是,他不但可以和一个公司的大老板交朋友,同时也能够与这个公司最底层的工作人员交朋友。采访的前一天,正好是他48岁生日,员工们趁他不在,在他办公室的玻璃幕墙上贴上了“生日快乐”几个大字;在我们完成采访后,他连忙和公关部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打着招呼:“你们辛苦了!”并当场打电话吩咐秘书订好餐厅,要请公关部所有人当天中午去吃饭......

  有个叫道树的禅师,在道观旁建了一座寺庙。道观里的道士很恼火,每天变成一些妖魔鬼怪来惊扰寺里的僧众。今天呼风唤雨,明天风驰电掣,把所有的沙弥都吓走了。但道树禅师一住却是十多年。最后道士们法术都用完了,只得弃观而去。

  有人问禅师:"道士们法术高强,您怎能胜过他们呢?"禅师答道:"我没有什么能胜他们的,只有一个‘无’字!"

  张旋龙心中就有一个“无”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旋龙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