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长虹高层人事变动 > 正文
 
继任者赵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绵阳报道

  7月8日下午5点,长虹技术中心一楼门口,刚刚开完“长虹领导班子调整会议”的四川省和绵阳市相关党政领导乘坐专车先后离开长虹。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而曾经的绵阳市副市长赵勇却没有像往常一样随车离去。今后,他将成为长虹集团这家资产规模超过150亿元、员工超过3万人的大型国有企业的“新班长”。

  夹杂在一群送行员工中,身着长虹黄色职工服的赵勇并不起眼。

  “离开长虹,只是为了让他换一个角度把长虹看得更加清楚。”长虹集团一中层如此形容赵勇在长虹的起起落落。

  赵勇看清楚长虹了吗?匆匆行色和紧锁的眉头或许能让外界感受到赵勇身上的压力。送走了各级政府官员之后,赵主持召开的长虹集团董事会一直开到晚上8点还没有结束。一位长虹工作人员说,“他们的手提电脑还放在会议室,吃完饭还会回来接着开”。

  这多少与倪润峰惯开短会的习惯有所差异。问题是,这个被倪润峰掌控时间近20年的企业,今后还会残存多少“倪氏风格”?

  换帅酝酿半年

  今年6月初开始,“倪润峰即将退位,赵勇有望接任”的消息开始在坊间流传。但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一直对此消息进行否认,并表示,倪润峰还将再干几年。

  6月30日晚,本报记者在北京采访到前来参加“CEO峰会”的倪润峰,试图对长虹人事变动进行采访,倪润峰满脸微笑地表示,过段时间再说。

  7月6日上午,同样是在长虹技术中心会议厅,四川省国资委领导、包括赵勇在内的绵阳市政府高层,以及长虹副总经理以上级别的高层举行了一次内部会议。会后传出消息称,四川省国资委就长虹高层即将调整一事进行了吹风。

  事实上,长虹高层调整已经酝酿半年之久。早在去年9月,就有传言称,倪润峰二次复出的期限为两年,倪润峰将于2003年年底正式退出江湖。行业人士当时也一致认为,倪润峰年届60岁,按照国家政策有关规定,退位只在早晚。

  消息人士称,倪润峰“亲政”两年(2002年和2003年)是长虹彩电出口增长最为迅猛的阶段,由于担心对长虹高层进行调整影响长虹的国际化战略,因而长虹高层调整一直未能付诸实施。

  2004年,风向逆转,长虹在美国遭遇反倾销,长虹对美国出口量锐减——而美国是长虹彩电出口最大的市场。

  就是国内彩电销售,长虹也面临不同的困境。由于竞相杀价,彩电利润日趋微薄,面对创维、TCL、康佳等家电厂商的围攻抢逼,长虹在国内彩电市场逐现疲软。而长虹另一拳头产品空调,也面临类似困境。长虹内部员工透露,长虹将于下周停止本年度的空调生产。长虹销售部门员工感叹:“今年不同往年。”

  在此种情况下,长虹单凭彩电显得独木难支,长虹要更进一步,必须向更多,更高端的领域拓展。曾经持此主张的赵勇显然符合长虹上下的期望,赵勇此刻重回长虹也显得顺理成章。

  长虹新老交替的仪式上,倪润峰远在北京。在8日召开的政协常委会上,通过电视画面看到,倪润峰仍然笑容满面,长虹高层此次调整谋划已久,倪润峰对二次隐退已经成竹在胸。

  把国际化进行到底

  长虹内部人士评价,赵勇两次都是临危受命:第一次是倪润峰豪赌彩管垄断失败,大批资金积压之时;而这一次则是长虹海外营销受阻,产业升级乏力之时。

  尽管赵勇第一任内时间仅10个月,但长虹人普遍认为,赵勇为长虹解决彩管积压立下了汗马功劳。赵勇任内作了两项对长虹影响至深的决策,一是走技术路线,向高端产品领域拓展;二是跳出本土彩电市场,与国际巨头角逐海外市场。

  角逐海外市场,适时进入海外低端市场,为长虹解决彩管积压立下了汗马功劳。在美国,用于厨房,洗手间的彩电市场一直是个空白。而非洲、西南亚、中亚等市场是进行低端彩电销售的巨大市场。长虹当时所屯集的多为14到25寸的彩管,通过在这些市场的销售,长虹屯集的彩管变成了流动的现金。

  也就是在赵勇任内,长虹出口业务从电视本部独立出来,成立国际业务拓展部。到现在,此部门更拓展为两个部,分别为海外营销部和国际拓展部。据长虹2002年报显示,出口已经成为长虹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比例达到44%。2002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258518.47万元,其中出口收入554129.07万元,同比增长476534.70万元,增幅超过600%。

  2000年,赵勇就任长虹总裁时,长虹七福利区、高水厂区、主厂的库房里,甚至露天雨地里,到处摆满了长虹彩管,2001年,赵勇离开长虹时,这些彩管正在减少,2004年,赵勇重回长虹时,这些彩管已经全部消失。尽管长虹海外出口增长最快几年是在倪润峰亲政的三年内实现,但长虹许多员工都认为,这得益于赵勇当初的国际拓展策略。

  正因为此,长虹员工普遍认为长虹国际化在赵勇任内开花,而在倪润峰任内结果。

  而赵勇一贯支持技术的策略更为长虹员工看好,认为其将解决长虹现阶段海外营销受阻,升级乏力的困境。在国内市场,长虹彩电销售的优势仍然在地县级市。随着中国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长虹要向高端领域拓展,必须重回赵勇的“技术长虹”的路线。

  在海外业务方面,随着国内家电厂商纷纷进入国际家电市场抢食,低端彩电市场与国内市场一样,利润正趋微薄。而在低端市场进行价格战又受到来自美国的反倾销调查。长虹要在海外市场更进一步,摆脱目前海外市场面临的困境,走技术路线,向高端进军亦是一条必由这路。

  赵勇所提倡的多元化策略也被众多员工寄予厚望。在赵勇任内,长虹空调异军突起,并新成立长虹视听部、长虹电池部等部门,这成为长虹多元化的开始。“单凭彩电支撑长虹的时代已经过去,多元化成功的TCL让很多长虹人羡慕,长虹人希望一个多元化的长虹。”长虹内部一员工表示。

  “彩电时代”已成往事?

  尽管长虹人普遍认为赵勇回到长虹之后将重回技术路线,重走高端,布局一个多元化的长虹,但长虹官方并未对公司今后的发展透露只言片语。刘海中表示,这是下一步的事情,得过一段时间。8日晚,本报记者两次致电赵勇,要求采访其新政方针,但赵勇以“正在开董事会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采访。

  但重回技术,向高端挺进将是长虹今后一定要走的路线,这也是长虹最普遍的期待。

  2001年春节刚过,时任长虹集团副董事长、长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赵勇在新年员工大会上为长虹员工描述未来的长虹,在这份未来蓝图中,包括了信息家电,数字电视,多媒体领域的拓展计划。

  但就在此后的一个月,赵勇突然离任,赵的许多规划只能成为长虹员工无法实现的怀念。峰回路转,赵勇再次走上前台,怀念再次成为期待。

  就在那份新年规划中,赵勇还具体规划长虹在大屏幕彩电、背投、液晶电视领域的拓展。如今,这些规划已经成为长虹主要的赢利点。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仅长虹精显背投彩电产量就突破100万台,液晶、大屏幕彩电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但这些都只是赵勇三年以前的起点。从去年9月开始传言倪润峰即将隐退,赵勇有望接替开始,长虹便与微软、西门子、飞利浦等国际厂商进行合作。而这些合作中,赵勇总是作为绵阳市主管科技的副市长与会。技术出身赵勇尽管当时已经离开长虹,但长虹员工还是看到了其为“技术长虹”奔走的身影。

  特别是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主导下与微软的合作被视为长虹历史上有标志性意义的合作。业界更将其理解长虹微软携手重推“维纳斯计划”的开始。

  分析认为,赵勇上任之后,将加快与微软合作的步伐,向多媒体领域进军。7月8日,微软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赵勇走上前台表示高兴,认为与技术出身的赵勇更易沟通,双方合作的步伐将可能加快。

  长虹从1999年彩管屯集失败之后一直升级泛力,长虹一直在调整。五年磨剑,长虹人更希望有冲劲的人带领他们突围。对于赵勇重新走上前台,长虹员工这样评价:“彩电大王”是长虹的一个时代,辉煌的时代,那是倪润峰的时代。挺进高端,向多元化进军,是长虹梦想中的另一个时代,长虹人把这个时代寄希望于赵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