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长虹高层人事变动 > 正文
 
新时期新兴企业家 赵勇如何面对后倪润峰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0:23 中国经营报

  党鹏 郝远超

  60岁的倪润峰此番真正隐退了,接替他的是现任绵阳市副市长赵勇。这是赵勇自2001年6月出走长虹后,再度进入这一“世界彩电大王”的领导层并成为核心人物。7月8日,四川省国资委在长虹集团正式宣布了这一任命。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此前,曾有消息曝出:曾经从长虹出走的现任绵阳市副市长赵勇将接替倪润峰成为长虹CEO。但是该消息立即被长虹集团否认,并称倪依然是长虹团队的核心。当时四川省国资委也出面进行了所谓的辟谣。

  富有戏剧性的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赵勇出任长虹CEO的事实又被印证。7月8日下午,四川省国资委领导到达绵阳长虹,宣布倪润峰因为年龄问题正式退出长虹,聘任其为四川省政府顾问。赵勇担任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总经理;王凤朝、刘体斌担任副董事长。同时任命刘体斌为集团党委书记,杨学军任常务副书记。按照《公司法》等相关规定,该公司董事会已聘请王凤朝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体斌为常务副总经理。

  但是,对于一贯主张技术创新的赵勇来说,现在长虹面临的却是改制问题。按照绵阳市6月出台的文件,已经为其改制定下三个“百分之百”原则,即“百分之百触动国有产权”、“百分之百转换职工身份”、“百分之百转换经营机制”,这就意味着长虹35000名员工将全部退出国有身份。因此,这艘家电业的航空母舰如何掌舵,无疑将是这位副市长在后倪润峰时代面临的“绝对挑战”。

  倪润峰时代的寂寞

  从1985年起担任国营长虹厂厂长的倪润峰,曾任长虹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法人代表、总裁。当时40岁的倪用20年的时间,将一个国营小厂打造为品牌价值达330亿元的世界彩电大王。同时,能够把中国家电业推到今天的发展境地,倪润峰叱咤风云的20年,功不可没。

  从担任长虹厂长起,倪润峰一直是一个人孤独地为长虹命运而战。但是,自2000年以来,长虹高层的人事变动问题开始尖锐起来。特别是从2000年5月至2001年4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长虹高层经历了三次大的震荡,时间之短、之突然出人意料。

  2000年5月15日,绵阳市委突然召集新闻单位宣布:经省委决定并报上级批准,倪润峰不再担任集团总经理职务,袁邦伟、赵勇分别出任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总经理一职。然而不到一年就发生了变化。2001年2月,在山东休养了大半年的倪润峰重出江湖,并挂上了同海尔张瑞敏春兰陶建幸、康佳陈伟荣一样时髦的头衔——长虹公司CEO,重掌长虹帅印。

  按照倪的设想,长虹公司设立总裁,并大胆创新,设立了三位执行总裁和一位财务总监。难能可贵的是,倪并没有在意他和袁、赵之间的裂痕,再次起用了他们。但是仅在两个月之后,赵勇和袁邦伟就先后辞职,倪润峰苦心经营的长虹“铁三角”终于拆散。随后,倪和王凤朝一直苦撑到现在。

  此前,据记者从长虹内部得到的消息,倪润峰之后的继任者应该是现任集团执行总裁王凤朝。虽然在倪润峰独当一面的作风下,王并没有多少话语权,但他是“铁三角”解散后倪最信任的部下。特别是从去年开始,王凤朝开始更多地在媒体面前亮相,如代倪以其最喜欢的促销方式签字售机,进行新产品的发布和开展价格战,替倪润峰接待商务部等部级以上领导。种种迹象表明,王凤朝的经营策略依然是倪润峰的延续。

  决策层最终选择了赵勇。

  “数字长虹”背后的国企改制

  有分析人士指出,倪、赵分歧的焦点主要是经营思路和战略上的不同,倪润峰倡导价格竞争策略,作为国内上市公司第一个博士后总经理的赵勇则看重技术创新。二人权力的更迭,实则是长虹两种经营路线的激烈对撞。

  倪润峰一直倡导以规模和价格作为主要竞争手段,凭借长虹在资金和规模上的优势,挤压竞争对手。业界权威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彩电业缺乏完善的退出机制,只以价格策略打垮对手不容易。而且在其他彩电企业的联盟策略对抗下,长虹的扩张策略屡屡受挫。

  “价格战使长虹沦落到了‘农民产品’的地步,”一位业界人士坦言,其长期低价销售的策略是极具破坏力的,长虹原有的高端、时尚的品牌形象在其主动掀起的轮番价格战中,渐行渐远,而且也伤害了其他彩电的品牌形象。

   赵勇致力于做“新时期的新兴企业家”,他坚持利润第一,重视技术创新。在科研队伍中设立了600万元的“总经理奖励基金”,大幅度提高技术人员的待遇,最高涨幅高达6倍。从市场上看,2000年下半年长虹推出新品的速度加快,销售看好。现在长虹提出打造“数字长虹”,不能说没有赵勇的影响。然而,赵勇选择的路线无疑是艰辛和漫长的,短期内对地方GDP的贡献难见实效,也不易遏止长虹两年来的颓势。所以在2001年倪润峰重掌长虹不久,赵即走出权力中心,没有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基于此,四川省将长虹交给赵勇,延续打造“数字长虹”的战略无疑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而且赵勇在执掌长虹之后肯定会全面贯彻自己的战略主张,将“数字长虹”推上一个新的台阶。然而,长虹现在的燃眉之急却是改制问题。

  “长虹现有的体制已经成为进一步发展的深层次障碍”,在6月26日召开的长虹股东大会上,王凤朝不无忧虑地指出。因此,这位在副市长职位上干得风风火火的赵勇,能否在实施数字长虹战略的同时,与王凤朝、刘体斌搭档,完成国企改制,才是后倪润峰时代面临的最大挑战。

  “不能说是一潭死水,也是一潭平静的水,”绵阳科博会期间,副市长赵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语气激昂,“绵阳以及长虹现在最需要的是激情。”

  赵勇,男,汉族,1963年6月生,1991年3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压力加工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1991年4月至1993年3月在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从事研究工作。先后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师;国营长虹机器厂、长虹电器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工艺技术所所长;国营长虹机器厂、长虹电器股份公司总工程师;长虹电子集团公司(长虹电器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常委,长虹电器股份公司总经理;长虹电子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局董事,长虹电器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执行总裁;绵阳市副市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勇新闻 全部倪润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