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新经济的吹鼓手:王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4:50 新浪财经

  坚持做你认为对的事

  -------王石

  虽然我一直对王石很向往,但真正与他相识还是在去年,这离初知王石已有三年时间了。那是高交会结束前二天,陆新之大哥打电话给我让我明天和他一起陪老头子去看高交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会,我问老头子是谁,答之王石。

  我和陆大哥第二天一大早就提前在高交会门口集合了,王石按照约定时间很准时地出现了。和我想象中的一样,一上午我们就在展馆里转来转去,王石表现得很兴奋对什么都要看看,都要让工作人员帮他介绍,而且有时还要问我和陆大哥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我感觉到他对互联网,对高科技非常感兴趣,对很多时下流行的概念和技术也很了解。表现得比我这个经常写网络评论的人还在行。那天一起去的还有加拿大一所大学的华籍终身教授(他下午要给万科集团的中层以上职员做关于新经济,互联网的讲座),万科集团首席信息整合官单小海(万科周刊前总编),王石的山友深圳登山俱乐部创办者周行康。

  当时给我感觉是王石做为传统企业的巨头对扑面而来的网络大潮是极为关注和具有强烈危机意识的。过了半年以后我有幸看到了王石与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先生的一次对话记录才得知,原来王石1999年在互联网正是高潮的时候与冯仑,还有IDG的王功权就去过美国硅谷考察新经济,互联网。这比时下的有些数字新贵要早得多了。而万科集团的采购网和万科周刊网站更是早就搭建运行了,而且做得都很好。

  2000年度中国十大经济人物,离线产业巨头,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现在已经成了新经济,互联网最狂热的信仰者和鼓吹手。以下是他的一些精彩片段。

  网虫王石

  王石在万科周刊网站的论坛里做版主负责一个论坛(王石在线,以前称"与王石对话",后来在一个资深网友的建议下改成王石在线了)。在这里每天都能看到王石在上面泡着,经常是凌晨2点钟了还能看到他回复万科内部员工和外来网友的问题。看他那架式隐已是一资深网虫。

  今年2月5号到11号,我请到了王石在我策划的chinabyte名人论谈里出任首任嘉宾版主。在这个期间他对网友的所有提问全部予以回复。在这里有人就问王石,你每天上多少小时网,你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泡网值不值。王石说:工作时间不计算在内,每天上网时间至少3小时。从网上获取信息和通过网络进行对话交流是网络信息时代的工作特征之一。我没想过:"董事长泡网上论坛值不值"的问题,而是想:"在信息扁平化时代,谁拒绝网络谁就要被淘汰!作为万科的董事长,不仅要自己利用互联网提高工作效率,还要全力推动万科集团对互联网的利用。在快吃慢的时代,谁慢半拍,谁就可能被吃掉,不管原来有多大的规模。泡网上论坛已经成为我的工作方式之一。当然,除了工作,泡网也是业余消遣之一,上瘾!作为业余消遣值得吗?这个问题就视个人爱好了,比如,你很难判断高尔夫和网球,哪项运动更适合董事长参加。

  后来他曾在二王论道里说出了王石是怎样成为一个网虫背后的深层原因,他说:万科公司从84年成立,到98年、99年基本上形成了一个科层制的架构,这对以前的发展很管用,但这不符合现代企业结构,在新形式下落伍了,我用新的动力去改造它是很不容易的。因为这也经形成了一个制度化的东西,怎么创新改革啊?阻力太大非常非常难。有了互联网不一样。因为他是互动式的,对外开总经理网站,王石网站,BBS,客户投诉对着你来,下边一个新职员他有什么意见对着你来。整个BBS已经成了非常有效的监督机制让整个公司的经理们都处在草木皆兵的状态,他必须要看王石在线。因为他不知道是哪儿冒出一个人向董事长奏他一本。一种新的管理形式出现了。信息的扁平化达到了,是BBS达到了现代企业梦寐以求的信息扁平化,按照传统的做法是绝对做不到的,很多人都不明白,王石什么时候成了一个网虫了,他不知道,对外网站是管理,对内网站也是管理,非常好。在线不在线差别非常大。当然,它不是说你请ASP公司给你做电子设计的程序,再买硬件一配就马上解决了,是一个管理的建立过程。传统企业来讲,包括管理层,如果你不在线就要被淘汰掉了,这是毫无疑问的。

  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关系

  对于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关系,传统企业如何应对互联网带来的变化,王石在与我们的一次交流中有过很独到的见解,可惜媒体们都太看重王石作为传统企业巨头的身份了而没有人去发掘王石做为新经济鼓吹手的另一面,所以外界对王石,对万科在互联网方面的举动报道的太少了。王石说:98年底,在辞去万科总经理职务时,我曾表态:要用一年时间弄懂传统行业同互联网的关系,如果一年后还弄不懂,董事长的职务也辞掉!为此我还专门去了趟硅谷。一年后我的结论是:面对互联网,传统行业可以选择的三条路是,1)不理睬互联网,继续传统行业,2)淡化传统行业,投入IT产业,转向高科技概念,3)运用网络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第一种忽略互联网的存在,企业将没有出路;第二种转型的做法有成功的可能性,但概率的机会很小;第三种是万科选择的道路。如果资本市场继续偏好IT产业,万科观念上实质上已经做好被IT企业兼并的准备。行业上优秀的公司才能成为被兼并对象,就象在线收购时代华纳,盈科煎饼香港电讯。

  王石还说:一年过去了,我对互联网还是不懂,当然我的董事长职务也没有辞掉。并不是我失言,而是我发现我周围的人也不懂,我在力求弄懂,对于他们我倒显得挺先进的。实际上,又过了一年,到2001年,今天来看,我还是没弄懂。但是我弄懂了一点,不要说传统企业弄懂了互联网,很多搞专业互联网的也没有弄懂互联网。真正弄不懂,还是假弄不懂,确实这是互联网的一个特征,到底是什么东西,你说不清楚。如果你说清楚了,它就不是互联网了。它的变化非常快。所以,我明白一点,不要力图到底弄没弄懂。但是有一点明确,我们看看美国发生的变化和中国的变化,实际上我们一定要这样做。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在中国仅仅是开始。作为传统企业,它一定面对互联网的改变、改造。

  万科的互联网战略

  对于万科的互联网发展战略,王石的定位很清晰。他说:我们万科非常明确,我是住宅发展商,住宅行业在中国还有几十年的增长空间。现在是城市人均GDP1700美元。按照住宅这个行业,在人均GDP15000美元之前,都处于高速增长到稳定增长期,1700美元的人均GDP到15000美元,这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万科不存在这个行业已经饱和了,要借IT这个机会继续发展。有记者采访我,说你们搞建材采购有声有色,戴尔的电子商务采购已经撤销了。我说这个我知道,我也知道迪斯尼的第三大娱乐网站也关了。很简单,你是搞电子商务的,我们已经做好这种思想准备。我只要发现你这里的电子商务,你的采购网比我们的强,我们就进。这个不是我的长处,我也没有兴趣搞这部分投资,我也不会拿这个作为幌子来刺激我的股票。

  我们万科搞的采购,我们相信前景非常好。但是并不等于我们就适合做这个。而且从分工来讲,应该由IT企业提供服务的,他们来做。所以,我们时刻关注着,搞电子商务的只要超过我们,我们就进入它。从今年开始,万科全部的建筑材料100%的要从电子商务上进行采购,采购量预计在8亿到10亿元人民币。我们有60%的成员都加入了电子商务的采购,预计有30亿到40亿的规模。

  王石:泡沫有点面熟

  对于炒得沸沸扬扬的互联网泡沫,王石结合房地产以前的泡沫浪潮提出了独有的观点,并对数字新贵们提出了渡过泡沫的建议。他说:房地产是经历了泡沫,IT企业正经历泡沫。从泡沫经济这个角度来讲,找到了房地产和IT企业的不同。所不同的是房地产企业是泡沫的过去时,而IT企业面对的泡沫是正在进行时。中国房地产经济的泡沫经历,给IT企业应该有借鉴意义。因为房地产行业是从泡沫走过来的,房地产是怎么走的?

  我觉得应该有几点可以借鉴。第一,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心理因素,坚持做你认为对的事,不要被周围的形势所左右,一定要坚持下去,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往往不是这个事情有没有希望,不是周围的环境把你打败,是你自己被自己打败。现在普遍的对IT行业的自信心不大。比如在亚布力经济中国企业家首届论坛上,张朝阳发言说滑雪很快,很刺激,滑雪的感觉就像看到搜狐的股票一样直往下滑。所以,我认为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再一个,面对这个调整,我认为中国目前IT企业的突破点是如何和传统经济接轨。我们做了传统企业行业,非常强烈需要IT企业在前面引导,对传统企业进行改造。我总的感觉,中国的互联网时代,仅仅是一个开始。而这个开始,如果传统企业靠自身是不能满足它的发展。从年轻的IT企业应该带领、应该结合,拉动整个经济往前走。

  王石们的无奈

  作为新经济鼓吹手的王石对于时下的B2B电子商务网站不能为万科在线采购提供完善的服务,而要依靠万科这个房地产商凡事自已做表示得很无奈。确实,应该说对于在线采购无论从投资,从项目来讲,从企业来讲这里面的工作是非常繁重的。为什么在线采购要由发展商来做,而不是IT企业来做,为什么IT企业放着这么大的赢利区域不来挖掘,而还要四处去寻找虚幻的赢利模式,为什么不能通过为这些需要服务的传统企业提供完善服务来达到赢利呢。

  王石对此曾说:我非常明白,也非常乐意看到专业做B2B的网站尽快发展起来。为我们提供优质服务。万科互联网的进展如何?我觉得还要依靠IT产业本身他们的带动,他们是新经济的火车头来带着我们走。他们往前走我们才能往前走。

  他还说:以前曾有很多的IT企业找到他,给他讲了很多概念,很多故事。听得他也有时心动,但接下来在具体操作中往往没了下文,IT企业皇帝的新衣时常被揭穿让他感到很郁闷。他希望能够有真正的能为传统企业服务,真正的能够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IT企业在今后出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