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为什么不一样?商人潘石屹算“命”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2:07 《SOHO中国》

  亚洲资本 秦立东/姜明媚

  潘石屹宣言:

  一个企业的发展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正确的哲学思想,这是它的生命;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一个企业家要从商人回归到“人”,成为一个可以化合的元素,这才是活明白了。

  飞机在北京的上空飞翔。白天,在这个城市东三环国贸桥附近,你会看到几栋彩色建筑;夜晚,你会发现几栋明亮的透明楼房。古老的中国京城正在改变几千年来红与灰的色调,越来越融合到这个多彩的世界中。而这种改变,发生在自1978年以来的二十余年的转轨时期。

  一个盖了这几栋不一样房子的商人坐在我们面前,并且就坐在这些叫SOHO现代城中一栋的第18层。

  潘石屹黑西装里配着绿衬衣,这个40岁的男人显出与中国大陆企业首脑的不同,一如他的办公室,几张现代又简朴的桌椅取代了那种豪华又张扬的老总固定办公装备。

  但他西装右袖口处的一颗扣子快脱落了,只有些许的黑线相连。于是,这颗扣子伴随着他主人的手势在我们面前不时地挥动。

  上篇:商人潘石屹算“命”企业

  在外界看来,潘石屹现在的日子很不好过。北京市实施34号令后,老潘拿不到地了,“马上要断顿了”。

  “你们再晚一个月来,我们的公司将变成房无一间,地无一垄,一间房子也没有,一平米的地都没有了。”老潘很诚实也很轻松地告诉记者,他甚至说:“没事我呆着!”

  但在老潘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我的精力不是在圈地上,我觉得市场经济,只要有钱就能买到,我的建筑没了我再买地去,买了地后我再做,我不在意做多大。”

  他的确也这样做过。比如现在已经被老潘炒卖光了的SOHO现代城,以前是一块不被人看好的烂地,可最后还是卖了几十个亿。以至别人说这是老潘运气,会炒作,侥幸罢了。

  “你可以问问老潘以后再怎么炒作?他再弄一个这样类似的概念出来,消费者还会跟着他走吗?”北京的一位地产人士让记者把这个问题带给老潘。

  老潘却不这样理解。他认为这是他不断超越自己进行创造,不愿意重复。

  “这个问题很简单的,特没劲的事。我是不愿意重复做一件事。你要是吃上十天面,你肯定会厌的,所以生活要是多样性的。所以我们在这边做了SOHO现代城,这样做在五六年前是聚焦的。五六年前的房子是没颜色的,我们的建筑刷上颜色,基层建设也不一样,就好比人穿上衣服,都是大绿、大红的正颜色,很有冲击力的。我们又选择精装修,当时的中国的房子都是不是精装修,中国的内消房当时都不是精装修,我们是第一个。现代城是比较成功的,现在模仿我们的有很多,全是西现代城、后现代城。我倒是觉得挺好的。其实我们这边新建的SOHO现代城,大概过几年才能看到它的时尚性,大家没重复。”

  他还很高兴地谈起了他最近的一个超越。“我们新做的一套房子‘长城脚下的公社’,获得了一个一百多年的第一次大奖,获得了一个国际建筑大奖,这是第一次把一个建筑大奖搬进非建筑时空,我觉得挺好。到今天为止,我看还是很有意义的,这两年,东京,纽约长岛的发展商开始请咱们的建筑师做设计,这其实是对建筑的一种支持,他们选择的这个角度呢,还是挺有意思的。”

  老潘毫不保留地告诉记者,他会继续超越自己,今年下半年将会开工一个世界第一的建筑。

  “我们新开发的这个项目,大约下半年开工,模型就在下面,你可以看一下,是一个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做的项目。它是全世界第一个,因为全世界其他做类似项目的,面积都很小,像我们这么大规模的:地上有八十多万平方米,整个一百多万平方米的一个社区,全世界没有第二个。这也是只有这个时代才能做的项目,以前是绝对不行的,因为它的所有线都不是直线,所有的面都不是平面,都是流线型的。其实过去的飞机、汽车都是方的,现在的飞机、汽车都是流线型的;过去的鞋也是方的,现在的鞋都是流线型的。这是技术到了一定程度的产物,我们不是做高跟鞋,而是做一百多米的建筑。我觉得这还是这个时代的产品。”

  而开发这样的一个世界第一,老潘言外之意决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和形式炒作:“商业需要一定的朴实,才是有效益的。你看着商人绕弯子,但自己就是赚不到钱。其实商业就是为社会创造的财富越多,你得到的东西就更多,就是这样的一个比例。你总绕弯子,就没效益了,这钱就让别人赚去了。”

  “而且商业在这个社会中,最大的力量是就是你决不能忽视它,你要是把别的力量和商业的力量对比起来的话,你会发现都没它力量大。你们可以看一下,女人浩浩荡荡的去逛街,你再去餐厅、时装店、售楼处去看,整个的商业,任何一个大的城市,都是一个非常繁荣的地方。如果回到四五百年前的欧洲,最大的力量是宗教,谁都抗拒不了,你生活中绝大多数决定靠这种力量去引导和支配;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政治的力量左右着你,支配着你,今天的世界是商业在支配着,你看人们的购买力,人对商业的那种热情,这就是这种社会中最强大的力量。绝对不亚于中世纪的宗教,绝对不亚于过去的文化大革命。这是一种十分强大的力量。作为这个时代的一个人,如果你想做一件事,如果想在艺术上有建树,如果没有商业的推动的话,就很难做到,这是一种力量。”老潘最终把他新推出的建筑归根于商业力量本身,而不是他的新炒作。

  无论如何,老潘继续向外推出着让人大吃一惊的房子,一些人在评价其又玩概念和形式的同时,一个感叹本能地浮出水面:“老潘为什么又能玩出新花样?”

  而老潘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他显然不会拿以亿计的投入来单纯玩弄概念。他甚至想得很远:“这个问题呢对你来说是有点困惑,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困惑。中国任何一个有想法的人,都在谈论一种哲学理念,就是‘知’和‘行’, ‘知’就是‘知道’,行就是‘做事’,从孔子一直到孙中山,最后想明白的都觉得‘知’难‘行’易,你要把问题想明白,这是非常困难的,你要是做一件事情,就容易一些了。无论是做商业,做杂志还是做时装,首先你要有一个好的想法。如果没有想法,拿起剪刀就剪,一定做不好。就是你要做什么东西,先想明白了,才带着明显的特征。你如果看别人怎么建就怎么建,那是简单重复,没啥意思,只要你是一个人,只要你想做成一个事情,你一定要知道,要想,大一点的话就是精神和思想,小一点的话是观念和概念,再小一点就是风格。穿衣服也是这样,你要想,今天我要见什么人,什么场合,到底要穿什么衣服。要是不想,拿起就穿,肯定是不对的。”

  “一个企业的发展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正确的哲学思想,这是它的生命。”老潘的一句话道出了企业的秘密战略。末了,老潘又换了一幅外界习惯了的状态:“我没有什么战略,战略这话我听不懂,太大,现在动不动就拿出战略,办公司的有一个战略,办国家的也有一个战略,打扫垃圾的也有一个战略。其实我觉得都是很简单的。办公司也不是目的,也是为社会创造财富。建好房子,都是很简单的事情,企业家都爱拿大词吓唬人!”

  一个和其他商人不一样的商人潘石屹又回来了!

  中篇:圈子人潘石屹不被圈子圈住

  作为企业家圈子一员的老潘,不像别人那样和媒体保持着应有的距离。他把接受记者采访已经当作一种正常的工作状态。

  对于别人称他这样做就是卖房子的说法,老潘一点也不生气,“怎么理解都行,爱怎么说就怎么说”。

  在回答这样尴尬的问题的时候,老潘甚至又说出了一翻让媒体继续热吵的话语:

  “其中一个记者曾经多次采访我,后来就不怎么联系了。有一次我遇到他,问他是否是调工作了。他不好意思的说那稿子你看了吗?我问什么文章,他说是说你不好的。其实我真没看,他自己还放在心上去了,以为我会对他有不好的想法。我说你爱写什么就写什么,我现在的态度是所有的媒体爱怎么写就怎么写,我只有一个原则,只有媒体上写的‘潘石屹’这几个字后面冒号引号里面的话不让胡乱写。引号外面的话随便写,我不管,那是别人自己的判断,说什么让别人说去吧,跟我没关系。如果打着我的名字在引号里写的东西,有的前面有引号,后面的引号给忘了,其实后面全是他自己的话,和我的观念不一样,全变成我说的话了,那感觉不舒服。”

  可能怕这种不一样的态度太让人惊异,老潘特意解释道:“我是有什么就说什么,想什么就说什么。我不追求每句话都是对的,每句话都是对的,多傻啊。‘过上一年都长一岁’,这话对不对?肯定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肯定对!这种对话说太多也就没意思了。每一个人都可能说错话,做错事。说错了就错了,错了我就道歉,干错了事情我也道歉。要是一个人老追求完美,所以要低调。我不是这个性格。我有什么就说什么,不一定每句话都是对的,也不敢保证每件事都是对的,谁能保证每件事每句话都是对的呢。” 而且,老潘自己还不断地“生产”出新闻来,比如前段时间一直热炒的老潘《西行25度》。但老潘却说:“ 其实是2002年,我们出乎意料的获得了国际大奖。我的生日是十一月十四号,一个人要平衡,太顺了,肯定会有灾难的时候。原来计划生日的时候出去转一转。结果十月份走不开,接过就过了春节了。三月初的时候, 决定去转一转。我觉得挺有意义的,可以边转边想,写些日记还有照片等。我觉得应该和大家分享,在我们同一个世界中,在我们身边的大部分的人,他们的生活状态,他们关心的问题,他们说的话,吃的食物,穿的衣服,都很有意思。这本书没什么价值标准,一定好或者一定坏,‘忧国忧民’,我觉得这些东西都太沉重。”

  企业家圈子中自然有人说老潘是作秀,就像他弄的房子一样,在玩弄概念,制造潘石屹泡沫。

  老潘一听这话,还是急了:“看不明白,瞎说,他们都不知道我是怎么想的。几年后又觉得是对的,几年以后恍然大悟,那是他的智力有问题!”

  对于他和任志强的交往,老潘说“谁治谁都无所谓”。

  “任志强心直口快,想什么说什么,我也不会绕弯子,我没有时间跟他们绕弯子,任志强的优点就是心直口快,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一句话也存不住。他不一定句句话都是对的,他老和政府急。政府制定的政策你参与就行了,我的话就是积极参与,从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到北京市政府的土地政策,到国土资源部的文件。至于文件上写不写,你说的不一定对,写不写我都挺高兴的,任志强是遇到与他不一样的政策他就急。那就不对了,你以为你是谁了,你说,人家能听,就已经不错了。”

  老潘似乎有不少关于任志强的话要说。前段时间,任称退休可能要开幼儿园。老潘毫不留情地说:“他给我说了好几次。一次我们一起从亚布力坐飞机回来,看到北京的天空特别好。他坐在窗口处,回头看了一眼北京,灯火通明。他特感慨,说‛我们家有两个妹妹,都提前退休好几年了,我还是她们的哥哥,我还没退休。’他数着那些房子算了一下,灯火通明的北京中他建了九百多万平方米。你盖了一辈子房子,改行肯定干不好,你别看办幼儿园那不是容易的事,那也是专业知识。”

  但老潘说到自己在这个圈子时,又特别超脱。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待我,我也不关心,别人怎么看我都不重要。那就是一个圈子,企业家的圈子,成功企业家的圈子,房地产的圈子,那重要吗?那不重要。你要是一天总是琢磨着别人怎么看待你,怎么说你,那活着多累。最关键的是你创造了多少。一个写文章的人,如果老想着稿子总编是不是会批准,你肯定写不出好文章。其实这就是创作,创作的过程就是忘我的过程,没有必要在意别人怎么说怎么看你。如果设计师作画的时候,总觉得有个思想牵着他,他就画不出好的东西。”

  老潘继续说:“其实每一个在别人眼中成功的人,他都是有他自己的特性的。在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人,都标准化了:讲的是北京普通话,穿的都是固定的模式,这些都不是创造。他们在这个社会中都很难成功。这个社会是需要创造的,只有这些具有创造性的人,才能推动世界。”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和人不一样的老潘却这样强调自己。

  下篇:自然人潘石屹向元素回归

  潘石屹难以让人把握。

  这个经常活在媒体上的人曾经说,“媒体上的潘石屹不是真正的潘石屹。”

  他对我们解释道:“媒体呢,都是说上几十分钟,坐在那里,那完全是自己心目中的想象的。做为真实的一个人的东西,不是几十分钟的语言就能够表达出来的,人的丰富性不是这样的表达出来的。其实不光是媒体中的潘石屹不是真正的潘石屹,媒体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是真正的他,可能只是一个侧面。如果记者能看得比较深一些,全一些,会好一些。有的只是抓一句话,写一写,他只是为了吸引眼球。这也是无所谓的,这只是一个媒体的需要。”

  这个经常被认作做秀的人也真诚地说过,晚上睡觉前,他总要胡想一些人生价值,可早上一醒来就又去赚钱去了。

  现在,在记者面前,他又把实现人生价值和创造物质财富融合起来。

  “我觉得把二者分开非常的笛卡儿式。就是只相信自己想的东西,不相信自己看的东西,相信理性的东西,不相信感性的东西;相信原来的东西,不相信改进的东西。看到的东西本来是一个杯子,他说可能是假的,明明是杯子,他说我想象中这不是杯子,这其实是一种走火入魔的想象。”

  他继续说:“在笛卡儿发展到极端的黑客帝国,世界的万事万物都是可以描述的,都可以用一个数学模式去描述:今天有一个选择,经过一个过程,必然有一个结果。最近看《黑客帝国III》,特别受启发。”

  “世界的本质其实是一种随机体。感性没有逻辑,不是一定按照那种逻辑去想,就有了一个选择。通过这个过程,一定会有一个结果。”他说他很喜欢中国的老子,顺其自然。

  再继续问他夜晚曾经想到的人生价值感悟,他巧妙地说:“这是人生的价值论,人生的意义论。这是多少年前的事了,现在都想的是小事情,不想人生的价值等等的事情了。其实小事情就是大事情。”

  他一再对记者说,人是丰富的。

  而现在,他说,他希望成为一个元素。

  “初中学化学元素周期表的时候,它上面有一百多个元素,世界上有这么多种物质,如果真能做到一个元素放在一百多个元素中的话,这就是一种位置了。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靠元素组成的,例如氧,它占一个位置,一个框,氢也占一个方框,如果再下一层,如四氧化三氢,它就不会进化学元素周期表中,它不会在这上面有个位置,它派生出来的东西就比较多了。”

  通过这些化学元素周期表,给了他一个启发。“一个人原来是个人,他慢慢通过学习,通过社会化,可能成为一个正直的人,可能成为一个艺术家,可能成为一个商人,可能成为一个建筑师。我们受教育的过程,就是把一个人变成一个专门的人。当你成为一个专门的人才以后,你需要回归。比如我,一个房地产发展商,不会干别的,也盖过房子,社会中给我的地位就是一个房地产发展商。再退一步,我能否把房地产三个字去掉,我就是一个商人,这其中的包容性和接触面就要更大一些,就是你原来就是硫酸亚铁,现在是四氧化三铁,原来还有氧,还有铁、硫这几个元素,现在你就上了一个档次了。其实人真正活明白了,他就成为一个元素了,可以和铁化合,生成四氧化三铁,也可以和氢化合,生成水,也可以和别的元素化合成别的很多化合物。”

  他因此想到了回归。“总的来说,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怎样变成一个商人,再提升为一个人,像一个多个元素组成化合物,变成两个元素组成的化合物,再变成一个元素。只有元素才具有灵活性,只有这样你这个人才算活明白了,否则你活在这世界上就特别假,就是盖房子,别的事都不知道。”

  他这样描述被外界看不懂的目前的他:“我觉得很轻松,一天闲着没事干。”

  记者手记:一个提前的标本

  潘石屹太不一样了。

  作为商人,作为企业家圈子的人,作为一个自然的人,老潘都和别人有着很多很多的不一样。

  他是中国大陆企业家阶层的一个特殊个案。

  中国转规20年前,不会出现潘石屹,也不会出现潘石屹盖的房子。

  他属于这个转规年代。

  但他并没有利用这个年代,自从他在海南吵楼盘后。

  于是,他活出了一种潘石屹状态。

  可能他无法再超越他曾经盖过的房子,但10年之后,我们不会再像现在这样看他。

  原来他是一个提前出现的标本。

  当然,除了有过的可能多一点的作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