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财经杂志秀之《数字财富》2004 > 正文
 
高亚华:海归元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20:30 《数字财富》杂志

  本刊记者 柳瑛

  游走于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之间的高亚华,对两个字的感受颇深—标准

  在中国基金经理界,他有太多引人关注的特点:56岁,最老的基金经理;25年,从业经历最长;澳大利亚国籍,是两名外籍基金经理之一。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这就是招商基金管理公司主管投资的副总经理高亚华,同时出任招商现金增值基金的基金经理。他清瘦矍铄,待人亲和,思维机敏活跃。如果不是满头银发,很难让人发觉他已年过半百。然而,当他滔滔不绝地讲起话来,哪怕是闲谈,也让听者无时无刻不感觉到他丰富的人生阅历。

  成长于马来西亚,在新西兰本科毕业,后到澳大利亚深造金融学并进入金融界,在台湾地区担任投资主管,之后又来到中国内地。游走于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之间的高亚华,对两个字的感受颇深,即标准。在他看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就在于发达国家的区域经济发展已相对均衡。加拿大不是只有堪培拉、温哥华发达,连小城市也是发达的,基本的物资、服务都齐备。在发达国家中,不仅是大学生、博士才受到良好教育,即使一个木匠也要经过5年的培训。最终的结果是,凡事在那里都有统一的标准,比如房间的门是朝哪个方向开,电梯的按钮如何排列,都有规可循。

  在投资中也是同理。成熟市场中,由于投资者多为机构,因此拥有一些公认的指标作为衡量依据,以减少不确定性。再根据自身的投资取向进行决策。如套利者看各市场间有没有价差可寻,投资者看价值是否被低估,投机者则看其他投资人是不是基本达成了共识、有没有反向操作的机会。而目前中国还做不到。高亚华认为,今年3月出现的“人人去买基金”的火热局面就是一例反证。

  当然,国外投资市场的理性结构也是多年发展的结果。25年前,高亚华在澳大利亚步入投资界的时候,这个行业也是刚刚起步,连最基本的规范都没有。“研究是我做,资产配置是我做,最后下单和交割还是我做。当时的交割还在采用纸张形式。”如今,澳大利亚的基金业已经相当发达。也许很多事情也会在中国重演。

  成熟的另外一个表现是有较强的危机预警机制和处理能力。比如,以美国为代表的很多发达国家都是能源消耗大国,但有了1970年代石油危机的经历,今天再发生油价上涨、能源紧张的时候,政府和社会就会有自动调节措施,比如减少出行、限制私车使用、转用替代品等。而新兴国家缺乏相关经验,很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再如,美联储对宏观经济的调节,都是提前9个月采取相应的货币政策。而这个提前量即货币政策发挥效力的时长,显然需要长期摸索。

  身为职业投资人,多年的从业经验使高亚华相信,人生的不同阶段需要选择不同的投资风格。年轻时可以选择激进一些的投资方式,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必须逐渐趋于保守,否则后果难料。

  以他自身为例,10年前他从事高风险的期货、金融衍生工具投资,自己也有不少资产投到这个方向,而大涨大落的起伏就成为常态。“波动剧烈的时候三天就赔掉一辆宝马。”他说来如此轻松,大概是因为有能力两天再把钱赢回来。“年轻时候可以赌一点,抓住机会就好,因为输得起,赔光了还有时间通过工作再挣。”

  但现在,高亚华最喜欢的是价值投资。“上年纪的人不能像年轻人那样做了,应该考虑到要养老的问题。现在如果输光,那是20多年的积累,很难再有机会赚回来。”价值投资的保守性很强,一定类别的股票在什么样的市盈率是有价值的,都有规律可寻。

  从发达的成熟市场来到中国,很多高亚华能得心应手运作的衍生品在这里都还没有,他掌管的基金也是风险很低的品种。不过他仍行事谨慎,认真观察研究国内市场的变化,并相信逐步透明化、规范化是中国的必经之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