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韦尔奇“中国行” > 正文
 
刘晓光九问韦尔奇之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20:00 新浪财经

  刘晓光:

  第六个问题,因为我们中国的企业在向西方企业学习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总是认为一定把产权做成多元化或者说产权结构更加科学,然后才能把企业做强做大。我想问杰克.韦尔奇先生是这样吗?如果产权没有多元化,这个企业也能做强做大吗?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杰克.韦尔奇:

  我觉得这取决于企业的现金流的情况,因为各个产业资本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有些企业他们现金流非常好,也就是说可以不断地增长。比如说物美,我想他们现金流非常好,他想增加他的市值,但是这点不是那么重要,因为他自己的现金流非常好,这样的话他可以有充分的资金开更多的店,没有必要所有制多样化。有些行业是资本密集型的,有些不是。周先生如果把产业卖给俄罗斯,我想就不需要投资结构,如果只是想跟俄罗斯做草药方面的事情不需要投资者。

  刘晓光:

  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的问题是物美是能够发展很快的,因为他是一个股份制的上市公司,已经多元化了,多少股民在盯着他,多少法律在监督他,比如我是一个只有国家股的公司,在一股独大的情况下,这个公司能够做强、做大吗?

  杰克.韦尔奇:

  如果政府非常喜欢你的业务,为什么不能做大?没有问题,容易的很。

  刘晓光:

  他说的是政府非常喜欢你的业务还是非常喜欢你的人呢?

  杰克.韦尔奇:

  是喜欢你的业务。

  刘晓光:

  谢谢,但是我们真是遇到了一些问题,我有一个观点但是不一定正确,当一股独大或者就一个股东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越健全越科学,可能越打架,这边总经理讨论完了,报告董事还没有讨论的。董事讨论完了以后这边还有党委会,那边还有监事会,这就开始摩擦了,这个时候生意被别人抢走了。我的观点很简单,一个企业多元化的时候,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才能真正建立起来,才能有他的作用。另外一个观点我同意杰克.韦尔奇先生的意见,一个企业并不是非得完全多元化了,多元化一定做强做大。我觉得如果真是有一个好的企业CEO,有一个好的结构,有一个好的产业,可能股权结构并不复杂,但是也能做的很强很大。

  杰克.韦尔奇:

  我想他是拥有自己公司的,其实作为一个私人企业,我想是有很多好处的,有很大的灵活性,也就是说如果你不需要外部资金的投入的情况下可以自己做大,这非常好。每一个季度不需要向你的投资者汇报,而且你有一个前后一致的战略,有很多的好处。如果说你的投资人是政府有很多官僚主义的介入就很恶心了,但是如果你自己拥有这个企业,周先生就是自己的企业,非常好。他喜欢往哪里走就往哪里走。在国有企业当中,确实有一股独大,但是会有很多不同的观点。

  刘晓光:

  您的观点是什么?

  杰克.韦尔奇:

  我的观点是在一家国有企业当中,国有企业本身是一个庞大的决策体,所以国有企业和周先生和魏先生的企业相比,因为他们的企业不需要这么多的审批,因为他们本人就是大股,所以他们的决策就简单的多,而国企的决策就复杂的多。听懂了吗?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说的很清楚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