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韦尔奇“中国行” > 正文
 
刘晓光九问韦尔奇之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9:59 新浪财经

  刘晓光:

  我接着问您一个严肃的问题,我这里一共14个问题,我们中国有经济周期,美国也有经济周期,中国的经济周期最近一个闸门是资金,一个闸门是土地,还有一个闸门是项目,几关齐下,我们中国的企业家面临着这些经济周期调整的时候,我们很困难,也很难再想出更好的办法对付这个经济周期,我想美国是一样的。面临这些问题,企业应该怎么克服这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种困难,面对经济危机?请您回答我的问题。

  杰克.韦尔奇:

  我想如果有一个人能够想出一个办法解决周期问题,我想他可以获得诺贝尔奖。但是当经济发展迅猛的时候,有一点公司要意识到,就是企业不是天才,数额不可能涨到天上去。所以当你经济增长迅速的时候,时刻都要准备好周期的到来,要享受利用这样的成长发展,但是要记住,周期总是要出现问题的,所以要时刻做好准备。所以很多时候要对他进行管理,但是要做好准备,准备经济衰落的时候带来的问题。我想很多的经理人在高增长的时候,他们总觉得是他们的功劳,他们的工作造成了高增长。比如说我有一个做空调的公司,在夏天炎热的时候,那些经理觉得自己是天,因为那个产品非常好,他们讲业绩非常好,然后夏天比较凉的时候,他们觉得天气不理想,好象他们自己没有什么责任似的。要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

  刘晓光:

  我想问一下美国的经济周期是不是有规律的?我们的经济周期不太有规律,昨天就非常非常好,今天就非常不好了。

  杰克.韦尔奇:

  在90年代的经济周期,我觉得你们应对的非常好。你知道中国是个大的建筑工地,有起重机,你要意识到,如果你聪明的话可能起重机太多了,所以聪明的人说大家都这么做明智吗?是不是要减缓?中国可能稍稍会放慢经济发展速度,好象通货膨胀稍微有点抬头,3.54%的水平,但问题是总的GDP还是有8%的增长,所以总的情况基本面是很好的。媒体喜欢讲周期的问题,其实中国做的相当不错,只不过企业家要有警惕性,不要太过分。也就是说不要过分地去扩张,要做好这样的思想问题。

  刘晓光:

  杰克.韦尔奇先生讲了实际上三个问题,第一个对于经济周期要判断准确。第二个要有所准备。第三个就是自己的变化技术。我想这个问题我也多讲两句,确实是这样的,我在国外跟很多大的投资人对话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很有意思,有一个公司在最低潮的时候大量买入一些公司,最高潮的时候全部套现,这种方法咱们中国公司是不能理解的,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真正的商业技术。第二个刚才杰克.韦尔奇先生讲的,对有些东西的判断性要非常强。电紧张了,突然大量上电厂,下一步是什么结果?哪一年多了,哪一年可能又会少了,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谢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