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韦尔奇“中国行” > 正文
 
第三场论坛后韦尔奇回答观众提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5:20 新浪财经

  提问:

  刚刚您提到小企业要做百年老店,在中国也有不少超过世纪历史的长寿企业,比如象山东的张裕葡萄酒厂,北京的同仁堂百年老店,他们激情创业就是典型的和中国百年历史荣辱相关的历史,你作为一个顶级企业管理者,怎么样看待无形资产?怎么样更好地开发利用这种比年历史的无形的资产?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杰克.韦尔奇:

  我想无形资产非常重要,因为它是跟提供服务是有关系的。我跟我的妻子生活在波士顿,那里有个连锁的药店,服务非常好。所以他的品牌非常好,我们给他很多的生意。这不是一个大店,就是街边一个小店,他们产品低廉很多,问题是能否进一步发展,保持客户忠诚度。因为他们在过去低价是一个战略,物美也愿意以这样的战略开很多的店,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而且效率很高,速度很快,价格很低。

  主持人:

  你可以回答一下,我想大部分已经回答了。

  提问:

  我是来自新商旅杂志的记者,我想问您杰克.韦尔奇先生,您比较酷爱高尔夫,在您的运动过程中,有没有得到一些对企业管理比较有用的一些东西?比如说人或者是从这得到的一些灵感?

  杰克.韦尔奇:

  获胜,打球要获胜,做企业也要获胜。其实很多的答案都是非常简单的,做企业也是很简单的。

  提问:

  你好,我听了你的演讲,你有你的竞争优势吗?除非你有竞争优势,否则就不要去竞争,掌握你自己的命运,我想介绍一下你的六大法则,作为全球CEO的六大素质。

  杰克.韦尔奇:

  我想你已经读了这些东西,今天我没有讲这些东西。就是要提前变革,要掌握自己的命运,要面对现实的世界,不是沉湎于你自己理想的世界。我想自己已经不言而喻了,大家都听得懂的。

  提问:

  是你自己写的吗?是自己的思想吗?

  杰克.韦尔奇:

  是啊,有人做了一些包装,通过写一本书卖点钱。

  提问:

  你做了二十年的领导,你说你参加了很多的会议,但是有一次没有去是因为生病了,你要做一个老实宣传是不是作为一个素质?

  杰克.韦尔奇:

  我没有听清楚。

  提问:

  在北京我问了你一个企业上的问题,今天我想问一个个人的问题,也就是正直、诚实,在领导者的素质当中占据多重要的地位?

  杰克.韦尔奇:

  这个问题本身就做了解释,正直和诚实是在你母亲把你抱在怀里还是一个婴儿的时候,作为一种品质交给你了。要开诚布公,诚实地进行沟通,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素质,作为一个领导者,负责看到有任何管理者撒谎的话,就应该解雇他。所以诚实、正直并不是每天都要去宣传的一项价值观,而是一项与生俱来必须要做到的素质。有些公司在价值观当中有诚实正直这条,我认为这不是一条价值观,如果没有诚实正直的话什么价值观都没有,没有办法进行竞争,这是一项基本素质而不是一个价值观。

  提问:

  听到你这些话,我感到非常的振奋,特别是在企业当中人是最重要的,企业是一场博弈,优胜劣汰,我想问一个问题,您说的最出色的人员,最佳的员工或者最佳的经理,他们的这种选择的标准,判定的标准是他们个人的特性还是什么其他的东西?

  杰克.韦尔奇:

  我主要用四个以E开头字母做规模,首先要有活力,一个优秀的人必须要充满活力。第二要让你的整个团队感到振奋,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你自己很积极是不够的,你要让你整个团队积极性都调动起来。第三个以E开头的字母是避免模棱两可,不要说也许,就是说人家问你问题的时候,是或者否,而不是说也许是也许不是。第四个以E开头的字幕是执行,要把工作做了,要把你提出的目标,把你的承诺加以兑现。在以四个E开头的单词周围,还要有充分的热情,热情是以P开头的单词,一定要找到有激情地人,当然并不是每次都能找到有激情的人,雇佣有激情的人是一项很困难的工作,也许能够成功一两次,但也许在另外三次当中招到的人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有激情,这不是一项精确性的科学,是容许犯错误的,虽然我是在不断改进,但是这样的工作永远达不到绝对完美的状态。

  提问:

  你好,我是你的崇拜者,我是交大管理咨询公司的,我给很多企业做管理咨询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有关企业变革的速度问题,有些企业觉得企业变革速度快,效果会好,有些企业希望企业变革速度慢,觉得这样有长久效益。我想从您的观点来看,企业变革他的速度和他的效益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谢谢。

  杰克.韦尔奇:

  您的问题是不是说从管理的理念来说是变革越慢越好,还是变革越快越好?

  我在做决策的时候从来都没有说过我要等六个月再来做这个决定,我认为越快越好,总是越快越好。

  提问:

  杰克.韦尔奇爷爷,见到你我真是太高兴了,因为我的理想和你一样想成为GE的CEO,能把GE从十大公司变成第二大公司的杰克.韦尔奇爷爷是非常难得的,又能听到杰克.韦尔奇爷爷的经营理念是更难得了。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关于数一数二和三个圆圈策略中,在介绍您的那本书上没有细讲,请您给我解释一下?

  第二个问题,就是分析一个产品是否有它的市场前景,是从哪几个方面来分析?哪几个方面最重要

  杰克.韦尔奇:

  我想你现在只有十岁能够问出这样的问题,你将来是前途无忧了,整个世界都会属于你,我祝你一切顺利,也祝贺你十岁就能够参加到如此复杂的商业讨论当中。这个问题是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成熟的问题,回答你的问题要花很长的时间,我能够在中国见到你这样的儿童,对这个问题有如此激情的儿童,我感到非常的自豪,祝贺你。你现在可以看到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刚才张先生说了一句话,就是你作为一个孩子向全球指出,中国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工商界来说是一个多少大的威胁,祝贺你,也谢谢你提的问题。

  提问:

  你好杰克.韦尔奇先生,我要问一个问题,你上述说的人力资源是非常重要的,我问的问题优秀人才很重要,对于一个贸易型的企业来说,高层的管理人员他的人才是外部聘用还是从竞争对手当中挖掘?还是内部开始提拔?谢谢。

  杰克.韦尔奇:

  我想两者兼而有之。首先你如果有一整套培训体系的话,对你自己公司里成长起来的人是更加了解的。你如果从内部当中提拔一位经理的话成功率是很高的,但是如果你的企业成长很快,如好象物美、复星,就应该两者兼而有之,到你的竞争对手当中挖一些人才过来,同时也通过自己的培训培养一些领导。一个公司75%-80%的领导是内部产生的,20%或者25%的领导的人是从别的公司挖来的,这样可以带进一些血液。这样的组合也可能是80%-90%都是外面挖过来的,10%是内部的,随着这个公司不断增长,这个比例是不断变化的。

  提问:

  我想问一个根本管理理念的问题,在决策过程当中,您认为达成共识的重要性是多大?特别是要变革整个公司的架构,要带来战略上巨变的时候,您是不是在决策过程当中是非常有耐心的,还是根本不管有没有共识,就是斩钉截铁地作出一项决定,像一个独裁者一样?

  杰克.韦尔奇:

  这个问题非常好,我想我们更多的要听取别人的意见,但是你作为CEO最后是你说了算,你听到的意见越多,你权衡这个问题的速度越快。当然你如果想听取太多意见的话,可能会浪费一些时间。首先你要有清晰地远景展望,你要有清晰的策略,对于你要采取的行动,本人要有一个清晰的计划。当然在讨论的过程中,我是希望尽可能有多的时间,只要有可能的话就来讨论。

  提问:

  您对这次见到的中国企业家的整体印象如何?特别是在你看来他们缺乏什么样的素质?而正是这些素质才能够让他们在将来和您一样的成功?

  杰克.韦尔奇:

  我想在郭先生和张先生讨论过程当中都提到一点,首先中国的企业家需要资本,企业家必须要到资本市场当中去筹资,所以作为一个企业家有一些规则必须要到位,不要发生象安然这样的事件。如果有几家在座各位的企业上市筹资,但是进行了一些欺诈活动,使得公司蒙受耻辱,这将影响整个新兴企业在市场当中的融资,会带来对整个企业界巨大的挫折。反过来说,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都非常的准确,非常的诚实,他的业绩非常好,公司不断增长,投资者不断地在实现增值,这样就会越来越多的能够融资,整个良性循环可以不断地持续下去。作为中国的企业家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因为外部世界对于中国的理解是如此之少,所以中国绝不应当出现害群之马,不能出现象安然这种巨大的丑闻,特别是在上市的时候。所以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这点是更加重要的,因为中国的市场仍然是脆弱的,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是非常脆弱的。在发达国家的市场当中,人们对于规则有着更多的信息,有更多丰富的经验,也不是说发达国家怎么好,只是他们的经验更加丰富。所以在中国最大的风险就是公司上市的速度太快,操之过急,而在上市的同时,整个财务基础没有做好,这样就可能存在一个危险,就会出现三到五次象安然这样的巨大灾难,如果出现这样的灾难丑闻的话,会伤害其他上市的公司。

  我感谢各位耐心地参与,大家提出的问题非常的好。我今天上午跟大家探讨非常高兴,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

  主持人:

  非常感谢杰克.韦尔奇先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