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韦尔奇“中国行” > 正文
 
韦尔奇回答观众提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7:28 新浪财经

  刘持金:接下来的时候,观众可能递条子提问。

  提问:如何做好副董事长、副总的职业,我知道您做正总做的非常好,如果您这样的强有力的领导风格,如果您是副总的话,我想您做不到一切的成功。

  杰克·韦尔奇:我做过副总,我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提问:如果您是副总的话,您在通用电气公司会怎样?您的个性如此之强,您在通用电气公司会怎样做?

  杰克·韦尔奇:您这个问题到底是怎么样的?我怎么样对员工提供指导,给他们制定新酬,副总的任务是这样的,和总裁都一样,要一样的工作,但是上面有一把手控制你,实际上首席执行官不是控制副总的,是有权利的下放,让副总们独立的工作。首席执行官不是统管所有的工作。

  提问:您认为在中国是否可以为GE创造一个CEO的继承人?

  杰克·韦尔奇:我今天不是主要谈GE的,我是谈总体的公司的继承人的问题。您谈谈是不是首席执行官的问题呢?如果谈CEO的继承人的话,您要让他尽可能的体会各种各样的情况,让他们在各国家有实习的机会,比如快速增长期,低速增长期,看看他们在不同的环境中有什么样的表现,有一些人在高增长的方面做的很好,有的人会在低增长的方面的做的很好,要在做决定之前给他们一个考评。所以在选CEO的时候,你要根据你的本能和董事会的本能,来挑一个继承人,而且要进行测试。你知道,很多的人到外面去找,但是外面找的话,最后失败的概率是非常高的,因为不了解这个原因。

  提问:我想问一个问题,听说您以前小时候可能有一点口吃,现在怎么变的如此幽默,怎么训练的,能跟我们说一说吗?

  杰克·韦尔奇:我还是年轻啊,现在也不见得我讲的非常好,这就是练习。有时候要自信,公众的演讲有时候需要很多次的演讲和练习。而且你通过经验来获得自信,第一个,我记得GE做演讲的,我读的,我完全是照本宣科,我前天晚上没有睡觉,一直非常紧张,流汗,颤抖,那时候我24岁。完全是照本宣科的,现在我可以站在成千上万的人,对我来说演讲是容易的事,通过这样的经验就可以做到这一点,我想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都能够做到这一点,获得你们的自信。你说如果你比赛,经常获胜你就可以增加你的自信,你就可以经常获胜,通过练习你就可以获得你的自信。

  提问:您是一位杰出的企业领导人,我是一个只有两个儿子的父亲,我想请教您,我怎么才能像您领导GE,管理好和培养好我的儿子?谢谢!

  杰克·韦尔奇:我想这可能是我听到过的最难回答的问题。我有四个小孩,我想跟我管理孩子相比,我还是作GE比较出色。

  提问:在你的领导下,GE是通过并购来发展的?

  杰克·韦尔奇:60%、40%,一个是并购,一个是兼并,有时候是相反的比例。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你的战略非常成功,我说就是在很多产业性投资,你相信你可以做的最好,你是否也建议中国的CEO也这么做?你认为你的战略是不是在中国也行得通?

  杰克·韦尔奇:我觉得如果没有专业知识的话,买一个企业非常难,如果你不了解这个行业,像华润,我们和他进行对话,也有很多的多元化的业务,大家可以成功的进行多元化,因为他们在很多的领域都有专业的知识,对GE来说,是非常难的,因为我作GE的时候,我们已经非常多元化了,主要是我在GE最后10年做了很多并购的工作,我们也是作涡轮机的,只有提供销售能源的,同时我们做一些医疗设备,医疗设备是我们非常了解的行业,我的意思就是如果说你要非常依赖一个管理团队的话,你最好在并购在三思而行,你要有自己的人才。有时候很多多元化的战略失败了,他们虽然去买很多的业务,但是没有自己的人才管理就不行,就失败了。

  提问:怎么样在不确定的环境下确定一个利润区?

  杰克·韦尔奇:设备要了解竞争的环境,大概有5个企业差不多,比如英先生在移 动通讯方面有很多的挑战,比如爱立信、诺基亚都是非常厉害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盈利。电视也是盈利比较难的领域,全球有很多的竞争对手,他们的实力都差不多,所以这样的盈利是很难的,所以要找细分市场,在这里你可以成为领导的地位,这对你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就是说,如果有很多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找到利益是非常困难的。

  刘持金:我知道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时间已经到了,对话到此,下午我们还有一场。

  非常棒。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