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红筹大班孙文杰 中国地产最有权势的掌门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17: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郭莉 马莉 北京报道

  谁是中国地产界最有权势的掌门人?暂时忘记那些熟悉的面孔吧。有一个人,号令着总资产超过700亿的巨无霸企业,在资本市场和地产界同样举足轻重。他叫孙文杰,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中国海外集团董事长,人称“红筹大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香港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不是李嘉诚的和记黄埔,而是中建控股的市值超过200亿港币的红筹公司——中国海外集团(“中国海外”,股票代码0688)。近年声名鹊起的中海地产,则是中国海外在内地的控股公司。

  2001年,官至中国海外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孙文杰,一身清爽回京升官,执掌中海集团母公司——中国建筑总公司。

  总资产超过700亿,职工人数超过20万人的中建总公司,是中国建筑巨无霸,名列全球建筑商第九位。

  孙文杰与中国海外集团风云际会20年,中国海外经历过辉煌和苦痛,令他的职业生涯悲辛交集,与众不同。

  2004年6月1日,是中国海外25岁生日。5月31日,孙文杰接受本报专访,希望能为中海“吹吹喇叭,抬抬轿子”。孙文杰,一个见识过命运之神仁慈和暴戾两张面孔的上海人,他的人生和一个写满荣耀与伤痛的企业,血脉相连。

  人生从35岁开始

  孙文杰事业上的辉煌和转机,从35岁才真正开始。

  孙文杰排行老六,出生在上海龙华县小龙村一个普通农家。孙的父亲当时在美国工厂做工人,母亲辛苦拉扯7个孩子,生活还算过得去。然而好景不长,父亲在孙文杰9岁时因病去世。

  孙家从此开始了“穷得无法形容”的生活。他穿的鞋都是母亲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有什么地方破了,不能奢望有新的可以穿,那双总是在脚下被踩来踩去的鞋子,只是在一遍遍更换橡皮掌。

  从乡下考进同济大学建筑机械系,孙文杰的人生并未因此出现天翻地覆的改变。1968年大学毕业后,孙文杰主动要求到中建三局一公司贵州某项目部,从此一直在中建系统工作。文革十年,孙文杰在单位成了一个“逍遥派”,挖土,修机器,抬木头,养猪,管食堂,什么都做过,就是不参与派系斗争。他买了一个小录音机,利用业余从abc开始慢慢啃英语。

  有了英语的陪伴,山中无甲子的日子并不那么漫长。从小养成的读书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现在孙文杰出差坐飞机时,可以忘记带手机,甚至没带银行卡,但是准备好到飞机上看的书和杂志从没忘带过。

  贵州8年,湖北荆门7年,“闲得没事就读书”的日子很快过去,机遇女神终于给了孙文杰一个机会。

  1978~1979年,中国海外从系统内选拔一批工程师到美国学习,英语是必考科目,孙文杰通过初试,到沈阳参加三个月集中培训。

  美国之行最终落空。回到中建三局继续工作两年后,孙文杰在1981年等到了注定改变他人生的一刻,他接到中国海外的通知:到香港工作。

  孙文杰常说,人生就是99分汗水加1分机遇,机遇总是偏向有准备的人,所有努力学习的人,学到的知识对人生肯定是有帮助的。

  那么,当初学英语的时候,孙文杰是否在潜意识里感觉这将改变他的人生?孙哈哈大笑:“那是闲来无事去读书,是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如果早知道什么时候要用,那就是未卜先知了!”

  穷小子去香港

  1981年9月25日,孙文杰来到香港,踏上了这片日后带给他巨大成功和巨大失落的土地。

  天刚蒙蒙亮,孙文杰和其他同事就赶到机场,他们一共18位,就是后来的中海“十八罗汉”。那时的十八罗汉,人手一个巨大的帆布包,那里面是牙膏、肥皂和手纸等日用品,因为听人说香港消费高,不得不预备点。

  这是孙文杰第一次坐飞机,辛苦的旅程冲淡了喜悦和好奇。

  乘飞机到广州,从广州开始转火车到深圳,然后转香港。那时的火车没有空调,在又闷又热的车厢晃了一个下午加半个晚上,好不容易到了香港,来接车的办公室主任并没给大家买水,不是接待人员失礼,是当时的中海实在太穷。

  早上6点出发,晚上8点到达香港,再坐上公司的破面包车来到大埔工地时已是深夜。孙文杰在香港的第一夜,是在没有空调的大通铺上过的。第二天一早起来,立即到工地工作。偏僻的工地上什么都没有,孙文杰吃了一个月面包加开水。

  第一年省吃俭用下来,年底买了“三大件”带回家。现在已经认为工资是数字游戏的孙文杰,还清楚记得当年的奖金是600元港币,所有工资奖金买完三大件以后所剩无几。当年买的电视机是日立的,1970块钱;第二件是洗衣机,让妻子从繁重的家务里稍稍解脱;然后是电冰箱。

  在大埔工地,孙文杰是工程师,因为懂一点英文,大部分时间是翻译资料,过了一段时间就离开了工地,去了锦绣花园项目,不久担任了工地的副经理,随后升任经理。锦绣花园项目没有像中海其他项目一样总是亏损,“小孙”的项目赚钱了,公司已经开始注意他。

  促成孙文杰走上中国海外领导岗位的是一个非常事件,到现在也是一个未解的“谜”。有一天,公司收发室送来了一张从香港到台北的机票,附有一封接引孙文杰去台湾的信,这在当时是“叛逃”罪名,也是陷害别人的最好手段。当时的中建董事长亲自陪孙文杰去深圳,以开会为名接受审查。在深圳只呆了几天,总公司就通过调查否定了孙文杰的嫌疑。

  如果当时的领导不负责任,草率处理,从香港直接把孙文杰发配回内地,这个黑锅有可能背一辈子。孙文杰工作更加努力,不久就被提升做香港分公司副总,很快提到总经理。

  这件事坚定了孙文杰对中国海外和中建的信心,给了孙文杰“知遇之恩”和宽容的中国海外,得到的是孙文杰一生的感恩和忠诚。直到现在,孙文杰还是坚持不轻易评价一个人,在部下犯错误时也往往“再给一次机会”。

  天堂或炼狱

  香港在诸多追梦人心目中,记载了太多的辉煌或失落,是他们的天堂和地狱。很不幸,孙文杰也是其中的一个。

  孙文杰时代的中国海外,最大的变化是,中国海外除传统的建筑承包外,开始大举进入房地产市场。孙文杰说:“我看到人家那么多香港的企业都可以靠房地产赚到很多钱,我们为什么不可以?”

  1986年4月,中国海外投资发展的第一个项目——海宝花园发售成功,香港居民争相购买海宝花园,并很快留下“排队买楼不知价”的美名。当年12月,中国海外还清自1979年初创立开始借中建总公司的贷款,利润高速增长。

  1990年10月,中国海外大厦落成。

  1991年,中国海外集团公司组建的子公司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招股期间创造了公司上市集资冻结资金的历史纪录。1993年9月,中国海外实现了集团公司业务整体上市。

  1995年1月,中国海外联合英国、日本和香港的建筑集团组成的BCJ联营公司,夺得香港机场客运大楼工程合约,合约总额超过101亿港元。该工程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大宗单一合约,亦是当今世界上同类工程项目中最大的项目,举世瞩目。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中国海外填海造地面积相当于港岛的九分之一,中国海外做了几十公里长的供水管线,建成了一整套的输水设备,现在香港淡水的耗水量70%由此工程流过。中国海外在香港建造了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住宅,供大约35万人居住。香港机场等标杆性工程的成功,确立了中国海外的领袖地位。

  中国海外年平均营业额达130亿港元以上,最高市值达320亿港元,成为引人瞩目的绩优红筹股。

  正当此时,孙文杰和中国海外遇到了一个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东南亚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令中国海外仅利润损失就达近100亿元;上市公司的市值损失了差不多300亿元。一夜之间,孙文杰心力交瘁。

  当他从噩梦中泪流满面地醒来,几十年来相濡以沫的妻子低声安慰他,做足心理工作,孙文杰才挺过巨大的打击。娶一个好妻子究竟有多幸福?57岁的孙文杰说:“我现在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天中最幸福的时间就是傍晚和太太一起散步,每天45分钟,和她谈恋爱。”在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孙文杰还会和太太一起看DVD,好莱坞战争片和浪漫片是他的最爱,《飘》更是百看不厌。

  一个真正坚强和伟大的女人,在孙文杰人生中最黯淡的时刻,帮助他度过危机。

  在身心俱惫之时,他没有选择就此沉默。

  中海地产东山再起

  静静矗立在窗边,望着中海大厦外面斑斓美丽却风险密布的城市,孙文杰决定,和中国海外一起,到内地去。

  早在1997年在之前,中国海外在内地就有一部分零星项目,孙文杰本人也认为内地房地产市场是有发展的,但当时香港市场如火如荼,中国海外的主要精力和资金基本都放在香港。

  决定做出,昔日辉煌的中国海外带伤还乡。往事不堪回首,孙文杰觉得,当时自己就像一个丢盔弃甲的将军,带领着一支伤痕累累的队伍。

  一切几乎从零开始。最初,中海延续在香港发展的方式,求精求稳,牺牲速度,处处回避风险。

  在不同于香港的市场环境中,中海刚开始拿不到好地,几乎每次都是费尽心力把拿到的“烂地”做成精品住宅。

  2002年,中海地产正式成立,中国海外成为控股股东。

  2004年,孙文杰认为,中海地产的品牌、人才和经营能力已经成熟,可以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孙文杰将中海地产总经理的位置交给了孔庆平,对具体经营基本放手,但身为中国海外董事长的孙文杰,对于买地依然热情不减。而中国海外的资金和精力也明显向中海地产倾斜。

  2002年,中国海外发展的主营业务销售额为29亿港币,仅次于中国最大房地产企业万科。

  2004年初,中国海外在香港配股成功,所得20亿人民币全部用于中海地产购地费用。

  2004年4月15日,中海以60万元/亩成功竞得成都地王——国际社区土地使用权。4月16日,中海地产、香港信和联手,又竞得深圳名噪一时的香蜜湖“九万三”地块。随后,孙文杰在接受成都媒体采访时宣布,中国海外集团将拿出70亿港币用于中海地产“吃地”,中海地产各地分公司目前已开始在全国大量吃地,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市场已成为中海地产在全国的第四战略中心。

  孙文杰对本报记者说,孔庆平做得非常好,中海2004年的增长预期是50%,他本人则希望这个数字是100%,至于拿地,当然是多多益善,他本人也会参与到买地过程中。

  除了认为土地拍卖是真正惊险刺激的事情以外,孙有另外一个重要想法:“买地太重要了,有时候,放弃一块地或者买得贵了,可能之前做的好项目都要跟着陪进去。”

  深深烙在心底的中海情结和曾经的惨痛经历,让孙文杰在中海高速发展的时候,还是保持了一份戒心和冷静。“成为百年老店”,这是孙文杰对中海的期望。

  特写:孙文杰和他的收藏

  孙文杰在中建总公司的办公室面积不大,满满堆放着他的一大堆宝贝——多年收藏的画和邮票。

  最显眼的一幅画是挂在写字椅后面的“毛泽东在延安”油画。画中的伟人头带八角军帽,神情深邃,若有所思,与市面上大多的伟人像相比,显得与众不同。孙文杰说,这是他收藏的第一幅油画,也是他最喜欢的伟人像。

  孙文杰最崇拜毛泽东和邓小平,商界偶像则是李嘉诚。翻开孙文杰的集邮册,一套套伟人邮票和大篇幅的伟人版票占据着集邮册的重要位置。孙文杰的西装上唯一的装饰,是一颗花生米大小的金质毛泽东像章。

  意境深远、形神丰俊的国画是孙文杰收藏的主要对象。挂在进门处的国画“钟馗嫁妹”追随孙文杰多年,是所有藏品中孙文杰最喜欢的。除了这幅画功力深厚,人物刻画传神以外,还因为钟馗是孙文杰最欣赏的传奇人物。嫉恶如仇的钟馗死后成神,专司钱财,被认为是正义和财富的象征。

  “钟馗嫁妹”故事发生在钟馗成为神以后,为兑现生前诺言,他调集一批小鬼把妹妹嫁给许过的人家。孙文杰认为,这是“死守诺言”的经典,当引以为诚信诫。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