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财富》 > 正文
 
潘石屹:汽车是种工具,财富是场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7:03 《中国财富》杂志

  林冰 燕俊/文

  驾车就跟穿衣服一样,当别人都买BOSS的衣服,用BOSS的领带时,我又何必跟他们一样;而当别人都开奔驰、宝马时,我就是要开切诺基。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联席总裁潘石屹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有的人追逐时尚,有的人创造时尚。无疑,潘石屹属于后者。

  自称熟读《道德经》的潘石屹显然深谙“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之道。黑上衣,黑裤子,黑眼镜,说话带着甘肃口音,并且不时地会把腿盘上座椅。但正是这位在常人眼里与时尚似乎不怎么沾边的中年人,将SOHO概念秀得大江南北妇孺皆知。要是房地产界推出一个时尚人物榜的话,潘石屹无疑会位列三甲。这种时尚与非时尚的矛盾恐怕只能用四个字概括:“大道无名”。

  这样一个时尚制造者,对于汽车,自然也有自己的看法。实用、自我、人本,作为地产明星,潘石屹无疑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出财富人物的时尚理念。

  纵横四海—— 一辆跑遍世界的车

  “我的第一辆车是一部很破的吉普车,但是却可以翻山越岭。”这是潘石屹对自己的第一辆车的评价。那是1990年,他还在闯荡海南,担任一个砖厂的负责人,厂里的吉普车供他自由使用。可能从那时起,吉普车与他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走南闯北,从当年的一穷二白到今日的地产大腕,其最爱的坐骑依然是吉普。

  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来自感觉,他不懂车,分不清大街上的车是什么型号,甚至连自己的大切诺基属于什么车型都不知道,但这并不影响他对车的选择。如同在地产界掀起的一次次革命一样,直觉告诉潘石屹自己最需要什么样的车,什么风格的车最适合自己。

  另一方面,可能来自于实用主义的原则,“吉普车比较实用,既可以在城里跑,又能在野外跑。”对他来说,车不过是一种带你纵横四海的工具。所以,潘石屹希望能有一辆可以满世界跑的好车,驰骋原野,奔袭城乡。娇贵的轿车自然难当其职,威猛的吉普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特立独行—— 一辆与众不同的车

  “驾车就跟穿衣服一样,当别人都买BOSS的衣服,用BOSS的领带时,我又何必跟他们一样;而当别人都开奔驰、宝马时,我就是要开切诺基。”

  从1987年下海到现在,潘石屹一直特立独行。不走寻常路的处世作风使他在事业和人生中不断超越,铸就卓越。对汽车的选择也是如此。“一定要有所不同”。对车的态度,同时也在贯穿着潘石屹独到的人生感悟,如同建外SOHO走廊的设计,刻意体现的曲折,回旋,给人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之感,处处给人惊喜,曲折迂回,宛如人生。

  以人为本—— 一辆舒适实用的车

  “人是根本,以人为本。我喜欢切诺基,因为我用着舒服。”

  其实,潘石屹对车的实用主义理念里还透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切诺基恰恰切合了这种要求。而与人为本的理念又大而广之地扩展到其他方面。

  “谈到了车,这也让我想起现在城市中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汽车造成的交通拥挤。汽车、房子、城市的交通和人的生活都是密切相关的。”

  也许正是这种对汽车,对环境,对人的生活状态的思索使潘石屹创造了自己的时空理念,通过开发一系列以SOHO为主题的建筑,第一个把居家和办公连在一起,打破了居住和办公之间的时空界限,使SOHO一度成为时尚人士追逐的概念,并切实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创造以人为本,如果你创造了一样东西,却给社会带来了麻烦,那你就不要把这件东西拿出来。

  对于这一点,潘石屹的看法向来很明确。

  汽车是种工具,财富是场游戏

  “从财富的角度上来讲,应该是开最破的车,住最好的房子,你的财富就会增加。” 作为财富人物,潘石屹一直强调,自己属于财富增值型,而不是财富享受型。因此对汽车和房子,潘石屹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最好区位的最好房子总是值得投资的,因为它们增值最快,属于明星级产品;而汽车一开出车行就成了二手车,马上贬值。

  当然,这并不代表潘石屹会紧紧地盯着财富不放,像他这样的人物,已经走出了常人眼里的概念,对他来说,汽车已不再是身份的象征,而财富也不再仅仅意味着金钱。

  “我在四十岁以前经常开车,带着我妻子四处跑;而四十岁以后,汽车对我来说就仅仅是工具而已,我也很少亲自开车,也很少再体验驾车的感觉了”。

  “对我来说,财富是场游戏,关键不在于能够赚多少钱,钱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大问题了,从中寻找人生的价值才是我现在最大的目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