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投资》2004 > 正文
 
亿友娱乐 创造朋友间最大的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7:26 《中国投资》

  文/邢学军

  4月初的一天,记者在北京奥体中心西边上的办公区辗转找到了亿友公司(WWW.YeeYoo.com)CEO麦刚,一个30岁左右的小伙子介绍了公司的创业团队:董事长赵光斗、COO马云、CTO刘勇、副总裁陈以胜。这是一个青春而富有创业经验的、完美组合的创业团队。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一个金点子引来投资家追捧

  “公司是标准的‘金点子+风险投资’型的美式创业公司。”麦刚说。

  1996年麦刚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性喜欢投资的他随即投身于创业投资的活动中。年轻的麦刚成为中国创业投资领域的拓展者。他先后在北京、深圳、香港从事投资和创办企业的活动,曾任深圳国际(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投资与业务拓展总经理,并曾创办了上海浦东科创投资公司。

  2001年,麦刚赴美留学并在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niv.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安德森(Anderson)商业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同时任美国龙脉投资公司创业合伙人。该公司董事长赵光斗是硅谷声名赫赫的美籍华人创业家兼投资家。他曾成功地带领2家公司在NASDAQ上市。

  这期间,随着中国互联网投资浪潮一度兴起,麦刚也投资过包括交友网站在内的一些互联网公司。

  “2001年来美国读书前,我一直关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变化,半年后开始想这事。”麦刚所说的这事,就是如何确立互联网交友公司新的商业模式。

  一直以来,在互联网上交友的特征是虚拟,缺乏诚信,其阴暗形象挥之难去,成为了网络人际中的陷阱。先期投资的一些交友网站的利弊,使得衷情于这个市场开发的麦刚重新思考它的商业模式。在国人看来,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朋友如手足,朋友就是财富。如何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最大程度地建立起最便捷最可靠的朋友圈子,成了那个时期麦刚思考的问题。如果不以传统经济作为基石或者支撑,作为新经济代表的互联网不能建立起所谓的“新经济”。经验和思维的碰撞使得麦刚想到:把每个人的数以十计百计、松散的朋友圈搬到网上,既继承了传统的人际网络基础,同时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又为之插上了便捷的管理手段。

  2003年5月,还在美国加州大学作学生的麦刚迎来了一个检验他创业模式的机会。由福布斯和汇丰赞助的Carrot Capital商业计划竞赛开始举行了,麦刚与其它几名中国留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携自己的商业计划参加了这个竞赛,与其它来自全美175所大学的由2600名学生代表组成的740支团队展开了角逐。此前,他们的计划获得加州大学创业竞赛第一名。此次竞赛为来自全美各大学的最优秀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平台,使他们有机会竞争由竞赛主要赞助者Carrot Capital LLC(一家提供种子期和早期创业基金的投资公司)提供300万美元的投资基金。结果是,麦刚和他的团队赢得了2003年度竞赛的第5名。

  比赛后,麦刚在美国成立了亿友公司(英文名为eFriendsNet),并获得了来自中国、香港、台湾、美国、韩国、日本的多位天使投资人的青睐,其中包括美国德丰杰创投基金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日本光通信公司创始人及董事会主席,美国龙脉投资公司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以及多位IT业界、财经界、法律界的杰出人士。2003年年底,亿友娱乐中国公司在北京成立。麦刚认为:如果说,作为门户网的中国新浪比美国雅虎晚了3年,作为拍卖网的易趣比美国EBAY晚了约2年,作为搜索引擎的百度比美国的GOOGLE晚了1年,而作为第二代交友网站的亿友几乎与美国同类公司同步创业(亿友公司和美国同类公司的明星企业Friendster同一天在硅谷获得投资)。发现商机并迅速执行,麦刚的行动可谓兵贵神速。

  他预计今年底还要发起新一轮的融资,预计在人民币亿元左右。

  新商业模式

  创造朋友间最大的财富

  “亿友娱乐”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麦刚这样解释:第二代交友实际上是把“通过朋友认识朋友”这一千百年来的传统交友方式网络化,变“简单地通过兴趣爱好搜索朋友”为“以现实生活中的好友作为结交新朋友的桥梁”,从而最大限度地规避了“网络陌生人交友”所带来的一系列不安全因素。

  众所周知,朋友多好办事,你有多少朋友?如何成为朋友的朋友?你能求助几百个朋友吗?你如何想象可能获得数千个朋友的回应?而这一切在现实生活中,利用传统的手段很难满足。

  麦刚发现,作为普通用户,需要网络能够给自己带来更多的价值,这些都呼唤一个有效的手段:能让用户整理自己的朋友圈,扩大自己的交际圈。

  不仅如此,随着朋友圈子的增大,其商业价值亦是潜力巨大。对于商家而言,可供顾客选择的东西越来越多,提供同一服务的商家越来越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迫使营销手段越来越多,营销成本越来越大。用户面对纷繁复杂的营销,琳琅满目的商品越来越困惑,购买行为越来越犹豫,于是越来越信任朋友对商品和服务的体验,商家的希望是:准确找到消费群体,降低经营风险,能够通过用户的口碑相传,降低营销成本,价格真正回归价值,用户享有实惠,商家专心产品服务质量的提高。于是亿友的商业模式就切合了商家与消费者的呼唤:建立一个诚信真实的用户群体,一个降低营销成本核算的平台。

  麦刚找到了“亿友娱乐”模式的商业原理。

  他预计,2004年会是“中国SN/SS元年”。SN指的是SOCIAL NETWORK,SN让社会关系成为资本,SN的核心思想是:一种聚合产生的效应。SS(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指的是六度分隔理论,用最简单的话描述就是:“在人际脉络中,要结识任何一位陌生的朋友,这中间最多只要通过6个朋友就能达到目的”。六度分隔理论是由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米尔格伦(Stanley Milgram)于20世纪60年代最先提出。人、社会、商业都有无数种排列组合的方式,如果没有信息手段组合在一起,就很容易损耗掉。虚拟虽然是网络世界的一种优势,但是和商业社会所要求的实名、信用隔着一条鸿沟。通过熟人之间六度分隔产生的聚合,将产生一个可信任的网络,这其中的商业潜能的确是无可估量的。

  同样的案例发生在美国。以著名的Friendster.com为代表的第二代Social Network网站自2003年3月悄然问世后,在随后的短短5个月内便已风靡全美,不但人气急升,好评如潮,更成为国外第二轮互联网浪潮到来的明星楷模。

  一个梦想:人际网络服务商

  麦刚说,中国正进入第二代互联网公司的浪潮。何为第二代互联网?互联网企业运营模式经历了4个阶段:从“接入为王”、“内容为王”、“应用为王”到“服务为王”。 盈利的4种主要业务:网络广告、短信业务、网络游戏、搜索引擎。第一代互联网的WWW将文本、图形聚合在一起,即时通讯又将人聚合在一起,产生了ICQ,其最大特征是虚拟,烧钱做品牌吸引用户,用户太游离,不知道在哪里,后续发展无力,真正有用信息难以获取,也难以快速有效传递。

  而第二代互联网就进行了结构性的改变,由散乱到组织,由虚拟到真实、诚信,由内容为王,到关系为王,价值回归到用户,商家共赢。

  互联网企业相继盈利的事实表明,只有合作,与传统行业的合作、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竞合伙伴间的合作、与政府间的合作,才能拓宽互联网的发展空间,促成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几大门户网站和QQ的发展表明,不合作就没有盈利能力,就必被资本市场无情抛弃。麦刚说:“中国的移 动梦网彻底扭转乾坤,扮演了救星,几大门户网站和QQ靠中国移 动梦网走向了新生,带动了中国互联网回暖,华尔街资本市场对中国的SP投向异样的关注”。

  亿友公司管理团队是由一群爱做梦的理想主义者组成,他们在各自领域有了数年的经验积累,内心充满强烈的成功渴望。COO马云在参与创办亿友之前担任网易副经理(无线事业部),在国内无线增值服务领域内有广泛的行业经验及业务关系。CTO刘勇曾任美国Motorola公司总部研发部门无线网络应用开发(包括GPRS、CDMA)项目负责人。他曾是Motorola光网络项目的创建成员,为Motorola内部和外部客户开发了多个产品原型,并多次获得Motorola公司“杰出工程师”奖。

  亿友公司投资人、全球最负盛名的风险投资家DFJ董事局主席Mr.Tim Draper对亿友公司和亿友网络服务品牌寄予厚望,并表示希望亿友网络借助中国移 动的增值服务成为面对全球华人人际网络服务的第一品牌,超越美国其它类似公司。

  但是麦刚也谈到了目前的困难:“中国人不愿意把自己朋友的信息发布到网上,总以为这是自己的隐私,中国市场启动非常慢,这一点低于我们原先的预期,需要长期引导。”亿友公司也于近期与中国移 动合作,取得了全网短信接入号。公司4月份开始有收入,麦刚预计到年底会有盈利。

  “互联网终究会成为每个人现实生活人际关系的映射和延展,而不是一个分离、独立的虚拟世界。使用互联网和无线服务协助用户管理人际关系,使人们的社交生活更便利、高效、丰富多彩,是我们的服务核心和价值所在。”麦刚很有信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