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柴米油盐各花各的 “AA家庭”在中国悄然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53 中国《新闻周刊》

  本刊记者/罗雪挥

  曾经只在同学、朋友间聚会时流行的“AA”制,如今也渗透到了柴米油盐的居家过日子当中——所有家庭的公共支出,夫妻双方各承担一半,余下的工资奖金不再上缴,而是各有各的花法,另一方不得干涉——这种挑战传统的“AA”运动现在受到了时尚夫妻们的青睐。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它最早在广东沿海地区流行,接着由南至北,逐步渗透到了上海、北京、天津、哈尔滨以及其他大中型城市。

  亲爱的,让我们“AA”吧!

  “今天请客,你点的那道菜比我点的贵多了,是我帮着一块结了账,别忘了把你的那份还给我。另外要交物业费和暖气费了,老规矩,一人一半。”——你可能以为这是合租的室友在商量平摊花销,其实这不过是“AA”家庭的生活语录。

  这是记者了解到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北京高校里的一对年轻夫妇,家里有三张信用卡,夫妻各一张,还有一张是共用。一天,夫妻一起到超市买东西,到收银台结账时,发现各自的卡都在,但忘了带共用的那张,于是夫妻俩当真一块打车回家取“我们的”卡,将“AA”进行到底。

  “AA”家庭的人气指数到底有多高?天津《今晚报》记者曾经在天津区妇联的协助下,针对年轻夫妇做了随机调查,结果被访问的年轻夫妇中,有60%表示在家庭里实行“AA”制。

  中国惟一的婚恋家庭研究所——黑龙江省婚恋家庭研究所从以往的调查推断,就总体而言,AA家庭在婚姻中所占的比例应该不足1%,但是以“AA”方式同居的不在少数,这家研究所的所长郭砾教授曾经做过一个同居大学生题目,在随机抽样的同居大学生当中,100%都是实行“AA”制。

  “他们绝对不愿意留麻烦,对‘AA’理财非常接受”,郭砾说,“这批孩子将来走入婚姻的时候,也会选择这种方式。大学生是属于引领时尚前沿观念的一类人,他们的社会影响不可低估。”

  “AA”家庭虽然总量不多,但“AA”家庭的概念正被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认可却是不争的事实。一项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市进行的相关调查表明,平均21.1%的青年被访者赞同“夫妻开销应该实行AA制”,其中上海的比例高达26.9%。

  谁是“AA”家族成员?

  “AA”家庭是要有条件的。经济基础是根本。

  郭砾认为,“AA”家庭主要集中在白领、中产阶层,以及收入、受教育程度、职业地位、职业声望都相对比较高的家庭,而且局限在没有子女的新婚阶段。此外,还需要没有特别沉重的负担,比如养老负担。

  年轻的万珂与先生属于彻底的“AA”家庭主义者。夫妻俩都供职于IT公司,收入不错,如今,在北京置办了自己的小窝,过着惬意的“丁克”(不要孩子)生活。从婚姻一开始,万珂就提出与先生实行“AA”制,“这样比较平等,谁也不是寄生的,‘AA’保障了公正。”万珂说。

  他们结婚时也没有向双方父母要一分钱,不仅购房费用平摊,连装修费用都一人一半。

  婚后,先生负责房屋按揭,其他的开销则由万珂负责,添置大件则要双方协商。收入较高一些的先生会请万珂外出旅游。作为回报,平时万珂会自觉地请丈夫吃饭。每逢到了要看望双方父母的时刻,就要分清是去看谁的父母——到谁家由谁掏钱。

  一般而言,“AA”家庭均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一、双方都属高收入和高学历的“双高”阶层,双方思想都比较开放,妻子具有相当的独立意识,丈夫对此不但理解,而且欣赏。

  二、双方收入水准和受教育程度大体持平。否则“AA”之后,一个过着天上的生活,一个在地下吃苦,很难持久。

  三、没有孩子。一位姓刘的男士的家庭“AA”制就在有了儿子后土崩瓦解,“有了孩子家里的关系就特别复杂了,根本分不清是你的还是我的,她买尿布我买奶粉。只好又合在一起过了。”调查发现,那些过了新婚阶段仍在坚持“AA”制的家庭,也都属于不要孩子的“丁克”家庭。

  在“AA”家庭里,到底是先生先提出“AA”,还是太太先提出“AA”呢?

  郭砾认为,谁先提出,与个人收入有高度相关性,一般收入比较高的会先提出来;而以中国目前收入的性别差异看,在城市,女性收入平均是男性的70%左右,所以男性提出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在特定阶层,如高级白领甚至粉领、金领阶层的女性,也会喜欢这样的方式,她们愿意以此证明自己经济独立,不依附男人。

  “AA”之后,家庭的开支是节省了,还是浪费了?这也是个有意思的问题。

  根据记者的调查,“AA”后虽然夫妻收入都“私有化”了,但在自由度更大后,个人反倒不如“AA”前富裕。一个普遍的原因是——私款开支没人监督了,花起来更容易大手大脚。

  “AA”家庭的存款总量普遍不如非“AA”家庭,这也许是自由的另一种代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A制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