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可口可乐CocaCola 百年老店换舵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43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邹德浩

  美国经济近期虽然逐渐复苏,但公司关闭、工厂裁员或将工作外包海外的消息仍然不断,对于急需执行长等高级管理人才的公司来说,寻觅人才也更加困难。经过大约3个月的甄别与挑选,全球最大的软饮料生产商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终于在近期宣布了新的领导人,将由曾在该公司服务30多年的“老兵”艾斯德尔担任董事长与执行长。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每年的夏季,是可口可乐的销售旺季,该公司选择艾斯德尔在初夏正式上任,别有特殊的意义。可口可乐董事会挑选艾斯德尔,既没有将此重任委托给目前担任总裁兼运营长的海耶尔,也没有从公司外部挑选掌门人,使得业界与市场分析师都感到非常惊奇。

  可口可乐现领导人达夫特今年2月提出年底将退休后,该公司就开始了紧张的“猎头”行动,寻找新的人选。包括消费品大王(P&G)执行长基尔兹、玩具大厂马特尔(Mattel)董事长兼执行长艾卡德、家乐(Kellogg)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古提雷兹与公司内部的海耶尔等,都曾是考虑的对象。甚至有消息说,可口可乐还曾与被喻为美国企业管理奇才的前奇异公司(GE)舵手魏尔契有过接触。

  业内人士说,基尔兹等人以各种不同的理由婉拒了可口可乐的好意,显示要领导这家目前境况不太妙的企业致胜的确存在困难。因此,在新领导候选人名单最后仅剩下艾斯德尔与海耶尔之后,尽管海耶尔以营销技巧以及与可口可乐瓶装公司关系密切而出名,但可口可乐董事会最终还是不放心把一家百年老店的前途寄托在海耶尔身上,因为来自时代华纳的他,在可口可乐仅有3年的经验。

  而艾斯德尔虽然目前不在公司任职,但却并非外部人才,他曾在可口可乐服务30多年,直到1998年才离开,此次从欧洲回到美国接班,可谓“轻车熟路”、“荣归故里”。可口可乐公司说,在挑选接班人的过程中,曾有机会与许多杰出的企业人才接触,最后选择了艾斯德尔,是因为他对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以及运作系统非常了解。

  今年60岁的艾斯德尔是爱尔兰公民,1966年至2001年间曾在可口可乐及相关企业工作,不但长期担任可口可乐公司欧洲业务的主管与总裁,而且还有过在非洲、中东与亚洲等地区的经验。艾斯德尔1995年担任可口可乐大欧洲区总裁,使该地区的利润约占公司全球收益的1/3。艾斯德尔在1998年离开可口可乐后,经营可口可乐在欧洲最大的一家瓶装厂,直至2001年退休。对于未来所要担当的角色,艾斯德尔自然了解,因此他在获委任之际就表示,对于“有机会帮助撰写该著名公司历史新篇章感到自豪,但同时也颇感压力”。这位新领导人承诺,他将继续公司目前的发展方向。

  总部设在亚特兰大、拥有108年历史的可口可乐公司为全球最大的软饮料制造商,产品销售全球200多个国家,甚至在中国边远省份云南的小城镇,也有可口可乐的市场。更有意义的是,可口可乐几乎成了美国文化的象征,要坐上这样一家跨国公司的第一把交椅,没有真本事是行不通的。

  可口可乐去年拥有的现金高达55亿美元,但目前也面临巨大挑战。这家饮料王国去年全球的发货量仅增长4%,大幅低于高峰时期1997年9%的增长水平。在最大的美国本土,可口可乐近五年来市场不断下降,其管理层也不断变化;此外,公司的会计作业还受到司法部亚特兰大办公室与证管会的调查,此时接掌帅印自然有一定难度。

  一般的看法是,选择艾斯德尔对可口可乐来说是一个稳妥的选择,但并非没忧虑。摩根·斯坦利公司的经济分析师裴科利罗的评价是,艾斯德尔在可口可乐工作多年,因此他的经历和经验减轻了人们对他能否胜任这份工作的疑虑,但同时也必须注意的是,可口可乐已经今非昔比,其面临的环境与艾斯德尔工作时的境况已有很大的不同,目前最大的未知因素就是这位新舵手到底有多大的能力与雄心,领导可口可乐摆脱目前的困境和攀登新高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可口可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