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国企人才一流动就是“流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7:21 中国青年报

  岳建国

  汉语的词汇极其丰富,以致让学习它的老外望而生畏。但是,这也许只不过是我们的祖先忌讳太多和思维方式过于微妙、复杂的一种反映,它虽然有利于表达细腻的情感,但也给本应平等的事物打上不平等标签提供了方便。举一个最近的例子吧:6月2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在反映人才流动时使用了这样的标题:《国资委直面人才流失》。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你看,同样是职工炒老板的鱿鱼,发生在国企叫“人才流失”,发生在私企却叫“个人跳槽”。“私企人才流失”这样的说法我们从没听说过。

  仔细推敲就会发现,“跳槽”和“流失”是有细微分别的。前者所指的主体是跳槽者,而后者的主体却是企业;前者表达的意思以人才流动为主,而后者却让人痛惜甚至隐约产生对跳槽者的不满之情。当然,读者阅读新闻时不可能做这样的分析,但我坚信,这个信息一定会让读者“国企至上”的潜意识又一次得到加强。

  我们都到市场经济时代了,为何还要有意无意地用厚此薄彼的眼光看待企业呢?

  无论私企或国企,职工跳槽都是依法行事,都是在响应国家大力倡导的人才流动;私企需要人才流动,机制不活的国企其实更需要人才流动,如果国企的人才一个不“流失”,国企高层就会更加缺乏改革的危机感,更不尊重人才!何况,国企的人才即使“流失”到私企,也还是在给中国经济发展做贡献,有啥可惋惜的?

  无论从私企现状、贡献或者前途上看,也没理由将它们视为二等企业。不少国企是在享受贷款、掌控国家资源和市场垄断等政策优惠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它们理所当然应该比私企干得更好,但事实并不是这样,整体上国企一直在走下坡路,不得不从“改制”上找出路;而私企却是在当年的政策夹缝中挣扎过来的,以自己的活力、不断壮大的实力,最终赢得社会承认和国家支持。目前,部分省的私人经济规模已经达到全省的半壁江山。在此情况下,我们有啥理由和资格把国企看得高出私企一等?

  不错,国企和私企在所有权上性质不同,但产权公有化并不能保证效益最大化。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国企、私企,二者为社会做出的贡献没有任何的不同之处:私企安排的工人也都是中国人,而且是最需要得到工作的民工以及国企的下岗工人;私企缴纳的税款都是全国统一发行的人民币;私企生产的产品同样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同样能够出口国外;某些私企的管理水平或服务水平,远远高于某些国有企业……

  说白了,我们用不同含义和感情色彩的词汇来表达“跳槽”现象,是我们头脑中固有的“沾个国字就优越”的“国本位”意识在作怪(这种“国本位”意识在某些领域可能表现得更加突出和极端,如以国家名义帮助开发商进行强制拆迁等)。这种意识不符合法治精神,也是市场经济的绊脚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