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财经杂志秀之《中外管理》2004 > 正文
 
痛定思痛 王峻涛拒绝重演884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1:33 《中外管理》

  本刊记者 王小燕

  王峻涛,中国电子商务的旗帜性人物,同时也是互联网泡沫破灭时的著名出局者。而今,他正在北京的一间地处闹市、却清雅安静的办公室里,与志同道合的团队伙伴一起进行着新的创业征程。与本刊记者一起反思过去,他坦然率性,百无禁忌。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王峻涛其实已经做过至少三家企业了,但真正被大家关注的,还是在电子商务行业内的两次创业。谈起“初次”和“再次”的异同,他讲了很多:一般头一次进入一个行业时,人也不熟,干这件事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窍门,心里面都没谱,要靠摸索。但在二次创业时就有了很多优势:比如说人脉,比如说对行业的了解,比如说手里面掌控的资源(像技术和钱),碰到了什么困难该向谁或不向谁求助,都心里有数。

  而“二次创业”中最宝贵的优势,就是明白了自己过去什么做对了,什么做错了,然后亡羊补牢,未雨绸缪。

  投资人:不坐班的“创业伙伴”

  《中外管理》:第二次创业时,我们发现不管是王志东还是你,对于资本的控制都要比第一次创业时严格得多。

  王峻涛:首先我要声明:控制这个词用的是不对的。资本和创业者根本就不是控制的关系,而是互相适应的关系。对于我来说,第二次创业学到了很多跟资本合作的窍门、体会和经验,这也是第二次创业中资源优势的一个方面。

  对于一个在创业期的企业来说,最好是把向你投钱的这些投资人也看成是创业伙伴。我们现在跟投资人谈话,就跟我准备在做二次创业的时候与这些创业同事们谈的话、看的东西是完全一样的,把他们也当成创业团队里面的一分子。你要是接受我们的计划、我们的观念,同意了我们这些具体的做法,你就加入;如果你觉得有问题,我们再谈。一般以这种方式团结在一起的人,谁控制谁的问题好像就没有了。如果投资人里面有人老想着要控制别人,就如同创业团队里面一开始就有人老想着要控制别人一样,这个合作就会有问题。

  《中外管理》:我们是否能够把创业团队从更广泛一些的含义去理解,把股东、投资人都包括进来?

  王峻涛:我觉得创业者本来就应该这么想,尤其是在初创阶段。只不过投资人在创业团队里面所能发挥的作用可能跟别人不一样,比如:在创业团队里面有些人可能管技术、管业务,有些人管公司今后进一步发展的策略、战略,包括业务发展之外的公司发展战略,例如:接下来是兼并好还是融资好?是上市好还是私募好?这些我就愿意听投资伙伴的建议。他们在这方面的专业经验可能要比我们强得多。

  《中外管理》:你选择投资伙伴的标准是不是和选择其他团队伙伴一样呢?

  王峻涛:有一点不一样:不要求他到公司来上班。除此之外都是一样的。

  尤其是对于创业型的企业,其实我很推荐我的做法。别把投资人看成给你一笔钱,然后就什么都不管的人,那是不可能的。创业期时投资人也愿意参与得多一些,你不应该排斥,应该抱一种欢迎的态度、合作的态度。当然这有一个前提,就是你钱要得并不急。如果企业根本没钱,钱不到账明天就干不成事了,那就另说了。不过你真要办出这么个企业,我看也太悬了吧……反正这种企业我是不会办的。

  《中外管理》:那么投资人本人的价值观呢?

  王峻涛:我觉得他本人的价值观其实还很次要。投资人所代表的一般都是一个投资机构,比如某个基金。这个投资机构是什么样的,要比单个投资人本身更重要。而一个投资机构是什么样,看它过去都做过什么事心里也就基本上有数了。如果一个投资机构过去做投资的时候特别喜欢干预别人的管理,或者特别容易与所投资企业的创业者发生矛盾,这种投资机构我们也就不一定急于考虑。

  《中外管理》:以前8848的那些投资有一些是投机资本对吗?

  王峻涛:当然是,不过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好说别人的。资本本来就是两种:一种是用来投资的,一种是用来投机的,人家本来干的就是这一行,我觉得是很自然的事。

  《中外管理》:那你现在是不是就尽量少引进投机资本呢?

  王峻涛:创业开始的时候你根本就不要它。等到快上市的时候再另说。IPO的时候,那资本到底是干什么的你就不用管了,反正它买了之后自己能卖得掉。

  《中外管理》:会不会发生这种状况:这个投资机构现在很认可你的想法、你的计划,但当发展一段时间以后,行情不是特别好的话,他们的想法就变了?

  王峻涛:我觉得这种情况跟其他合作伙伴可能会发生的问题是一样的,所以你在考虑合作的时候就要考虑这些问题。说句很世俗的话,我们国家的法律在允许结婚的同时也允许离婚嘛,而且结婚和离婚的规矩都定得很清晰。所以这没有什么关系,只要把结婚和离婚的规矩定好了,到最后真的感情不合了,要离婚就离吧。怕的就是不讲规矩,离婚一闹好几年,这事儿就烦了。其实创业的合作伙伴也可以走嘛,谁也不是说一开始我们愿意做了就永远会做下去,让别人做这么一个承诺也是错误的。

  融资:绝非多多益善……

  《中外管理》:你现在的情况应该和第一次创业不太一样,那时是需要钱的,所以可能会比较大幅度地去融资;但现在可能融资的节奏、融资的幅度都和以前不太一样。

  王峻涛:对,我们现在融资有个很现实的角度:第一是为了证明公司的价值。因为你每融一次资,公司的价值就会有个数——你是依据公司值多少钱来融的资。从来都没融过资的企业就说不清楚你公司的价值,除非你上市。实事求是地讲,对于办企业的人来说,公司的价值是个很重要的事。如果有个企业家说我根本不关心我的公司市值多少,我只管把我的业务做好,那肯定是骗人。第二就是确实需要钱的时候再融资。这是融资的两个最基本的原则。

  但是第二次创业在融资的时候,我其实考虑更多的是我融这些钱合不合算。什么叫合不合算?没有人会白给你钱,否则就成慈善事业了。给你钱是有一定的条件的,别的创业伙伴跟你一起干也不是白干,在回报方面除了有一些精神上的因素外,也有别的,像工资给多少钱?有什么福利?一定是事先要谈好的,要不然谁给你干呀!所以要想清楚,他给你这么多钱,你要付出什么东西,然后会反复地算合不合算。

  有些你付出的东西是能够计算的,比如说你的股份。别人给你投了钱你肯定要让出来一部分股份,如果给你两三百万美金,你是让10%合算,还是15%合算呢?一定要想清楚。对于这样的问题肯定要比第一次创业时考虑得更精一些。心里面也不会那么急了。因为你肯定不是很缺钱吧,钱多了能够做得快一些,钱少了也不过就是做得慢一些呗。

  一方面是要算能够计算的,另一方面心里面也要掂量那些可能很难数量化的东西,比如说:整个投资机构的性格怎么样,是偏向于创业投资?战略投资?策略投资?还是什么别的?这些都要想好,算不好很吃亏的。

  我第一次见杨致远,就听他开了句玩笑。我们本来都认为软银一开始投了2000万美元给雅虎,换走25%的股份是杨致远占了很大便宜。但转眼10年过去,杨致远说:“哎呀,那时亏大发了,如果是现在才不给他那么多呢!”当然这可能是一句玩笑话,但却是一句很典型的话。我现在回过头去想,8848那时根本用不了那么多钱,干嘛要融那么多资呀!8848创立的时候连邦公司占80%,我占20%,还是实际出资的,我根本就没还价。要是现在,这事得好好谈谈了。

  那时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第一次创业你自己占得少,投资来了一定会稀释原有的股份,但是比你大的股东一定稀释得比你快,所以你可能对这个问题的投入程度没有现在那么高。现在自己做大股东,一稀释肯定自己稀释得快,所以就要算清楚了。第二方面,对于这个产业、对于自己做的事业和在产业中的地位也比过去心中有数,对自己企业未来发展的判断肯定会比过去要准,所以对于公司价值的把握度也比过去要高。

  模式:至少相对控股!

  《中外管理》:你现在反思以前走过的路,如果你觉得自己那时有什么不够完善、不够成熟的地方的话,这些东西是否可以避免?

  王峻涛:我觉得可以呀!如果8848让我重新干一次的话,打死我也不会采取那时的股权合作方式了。我肯定干脆就自己干了。

  《中外管理》:这个模式是不是也正是8848没有走下来的原因?

  王峻涛:我觉得是最主要的原因。8848的模式先天就不足。这是一个制度的问题,制度本身就没设计好,这跟新浪前几年的状态蛮像的。反倒是后来网易、搜狐完全不理这一套、股权结构简单、从零开始干干净净地做的企业很稳定。我很鼓励今后的创业者也这么做。我们那时跟连邦合作,连邦本身历史上的资本关系就已经很复杂了,后来又来了国内上市公司、海外风险投资,最后股东花名册上有57个个人或法人。我作为一个小股东,哪里管得了!我们又是干一件未来发展风险很大的事,所以那种投资结构很不适合,我看更适合做一个成熟企业。

  《中外管理》:那你现在在做6688的时候不会让股东花名册上有这么多人了吧?

  王峻涛:人数多少没有关系,但在运营最开始的创业阶段,我们的创业团队至少要相对控股吧。我觉得:创业团队相对控股,应该是在我们国内做风险较大的高科技型创业公司,不应该放弃的一个模式,起码在最开始要这样,除非你本来办个企业就是为了卖掉它。等你把企业做得很成熟了,随便谁来管理都能很稳定地运行,那就是另外的话了。

  CEO人选:保姆不如父母

  《中外管理》:说到杨致远,雅虎就是请了外面的CEO来管理企业。

  王峻涛:其实并不是创始人自己没有管,而是请了一个协调人。很多网络公司创业的时候都是这个样子,甚至有些高科技公司同样如此。我们回顾雅虎历史的时候有一个细节一定不要忽视:雅虎创立的时候,创始人杨致远和费罗两个人持有同样的股份。他们俩创业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俩谁管谁?是我管你好还是你管我好?如果公司发生了事要做决定的时候到底谁说了算?到时候谁也不服谁的话,公司就完了。于是他们决定:那好,咱们谁也不管谁,咱们请一个人来。所以他们请来的这个CEO库格尔除了有很大的管理权力外,另外还有一个本事,就是在杨致远和费罗间起一个缓冲的作用,建立一个非军事区。微软创立最早期的时候也是一样的。我们国家的历史上也有这种故事,但是最后结局和他们完全不一样,这就是用友。用友创立时王文京和苏启强持股是完全一样的,我自己猜想:如果当时他们找一个两人之外的CEO,可能用友今天的发展会比现在更快。分手不一定是个好事,因为它把一个公司的资源分成了两块。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情况:我创业者持股最大,那当然就我管就是了。苹果公司就是个极端的例子。我们公司现在我是董事长兼CEO,每天大多数情况是在判案子:有很多事情是这么干也行,那么干也行,所有人都会把事实和他的想法摆出来,如果没有人反对就这样做了;如果有人反对,我可能就要出来说:“公司是我的,如果出了事有什么损失也是我的,不用怕,就这么干吧。”这种情况就得有一个人出来这么说话,可能我就是那个位置。当然,一个新创立的公司,又有这么多默契的合作伙伴一起干事,真到了要那么说话的时候也是很少的。那么你在大多数情况下就成了公司的一分子,做些自己喜欢的业务,而这时你就不再是CEO了。网易也是这样,千万不要以为丁磊不当CEO就真的什么也不管。丁磊也是有这种运气,找了个CEO管那些他不爱管的事,像行政事务、上班考勤等等。可是对于他感兴趣的事,比如说游戏呀、社区呀,其实他管得很多的,但他会跟CEO两个人协调好,把他管的事和公司整个业务融为一体。

  《中外管理》:像雅虎、网易都是创始人自己请来的CEO,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风险投资给创业者派CEO……

  王峻涛:实践证明这种方式在中国大部分都很不成功。因为这种方式在一个成熟企业里可以接受,也很自然,但在一个创业型企业里蛮难的。创业型企业像一个成年以前的小孩,最了解他脾气的肯定是父母,不是保姆。你找一个保姆或老师来,搞不清楚他;等你搞清楚他了,这个小孩早就变了。但等到这个人长到18岁以后,你把它交给社会、上那些技术学校,关系就不大了。

  一般来说,对一个创业企业,如果外来的管理者很主动地融入这个企业的文化的话,不容易出问题,可是这种情况很少见。大部分情况是外来的管理者会要求企业文化改变成他期望的那样,对一个创业型企业来说,我看这种事基本上是成不了的……好像还没有成功的例子。

  《中外管理》:是在中国没有,还是世界上都没有成功的例子?

  王峻涛:世界上投资人向企业硬派CEO的事本来就很少见,只有我们国家才有,但我们国家发生这种事一般都不成。3721最开始的时候是IDG派了一个CEO来,但那段时候是3721经营最不好的时候。后来一生气把那个CEO赶跑了,3721不是就做得挺好嘛!那些做得相对来说比较成功的企业,像金蝶、慧聪、百度,都是创业者当CEO,最后才成功的。凡是空降CEO,最后很少有成功的。

  在口若悬河的同时,其实王峻涛并不鼓励大家都去第二次创业,不到万不得已还是继续在“处女地”上坚持比较好。他希望所有的创业者,都能从一开始,就尽量避免未来的“万不得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