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自定年薪15万要交5万个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9:44 信息时报

  市地税局提醒国企实行年薪制一定要得到主管部门批准否则会吃亏

  本报讯 (记者 梁晖茹 通讯员 杨海金) 年薪制对大多数人来说已不再陌生了,然而,最近市地税局稽查人员发现,部分国有企业擅自给员工制定年薪,并没有得到主管部门的同意,导致在缴交个人所得税时与地税部门发生分歧, 市地税局因此提醒,实行年薪制的国有企业一定要得到批准,否则地税部门将按照普通工薪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日前,稽查税务人员发现,广州一家股份制企业自行搞了年薪制,但没有得到批准,这家企业遂给他的总经理定下了15万元的年薪,交个税时则把这15万元分摊到12个月中,每月仅交了1805元的个税,全年累计是21660元。税务人员经查后指出,由于该企业年薪制没有得到批准,这15万元就不能分摊为12个月缴交了,只能按一个月收入15万元的收入交税,也就意味着这位总经理要一次交纳51405元的个人所得税,最后这位总经理只好补交了29745元的个税。

  现代企业制度中试行的年薪制,是指企业经营者平时按规定领取基本工资,年度结束后,根据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再确定其效益收入。市地税局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对实行年薪制的企业经营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可以采用按年计税、分月预缴的方式计征。

  即企业经营者按月领取的基本收入,应在减除准许扣除的费用之后,按适用税率计算应纳税款并预缴,年度终了领取效益收入后,合计其全年基本收入和效益收入,再按12个月平均计算实际应纳的税款。计算公式为:应纳税款=(全年基本收入和效益收入÷12费用扣除标准)×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12。

  据介绍,采用年薪制工资计征个人所得税办法的企事业单位应经中央有关部委办、总公司、省市人民政府及其部委办、县(区)级人民政府批准,未经批准的企事业单位自行实行各种形式的年薪制工资,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应按一般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计税办法处理,即应纳税款=(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