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国企老总年龄是机密?国资委拒绝透露高管年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6:15 北京现代商报

  上周,本报记者就国企老总是否应该到了60岁就“下岗”问题采访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委拒绝透露还有多少央企高管的年龄临界60岁。

  昨天,本报报道,交行原董事长殷介炎和副董事长、行长方诚国均因“超龄”将退出一线,再加上刚刚被免职的长城、三九的老总,这些“下岗”的老总最多的超期服役5年,最少的超期服役2年。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为什么只见隔三差五公布免职“超期服役”高管,而不见有有关部门公布目前到底还有多少人还在“超期服役”呢?国企老总的年龄、身体状况等信息是不是高度机密呢?

  国企老总年龄成机密

  在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十之七八没有在自己公司的网站上公布高管的年龄。国有企业的如此做法或许与相关政府部门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有关。记者再次致电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处,询问国有企业老总的年龄是否可以公布,答复还是“不可以。”记者又问“不公布国企老总年龄是因为有相关规定吗?”答曰:“有政策规定要公布他们的年龄吗?有这必要吗?”在这样的情况下,国企老总的年龄俨然成了一种机密。

  在这位官员的头脑中,没有政策规定要公布一类信息就是隐瞒信息的理由。然而,有关专家却认为,法制政府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一切政府行为必须有法可依,“没有规定保密的信息就不是机密,就应该依据请求公开。”

  隐瞒国企信息有何不妥?

  “公众知道企业的一些基本信息,包括老总的基本信息才会对企业有信任感。”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院毛寿龙教授说,不仅是老总的年龄,除了商业机密以外,企业的任何信息和经营活动都应该公开,这样才能杜绝“地下经济”现象,才能减少商业腐败。

  人们希望相关部门公布国企老总的年龄并非要搞年龄歧视,也并非希望实行“年龄一刀切”,更无窥探隐私之癖。只是,企业高管的年龄、健康等各方面状况的信息对于纳税人、对于投资者、对于股民来说,意味着公司未来的变动幅度以及公司经营和业绩的波动程度。特别是许多国有企业拥有长期担任主管领导职务的“老人”,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事变动。

  毛寿龙指出,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很多企业出了问题,但是老总却可以不负责任;而有了老总个人信息的公开也同时意味着个人商业信誉的建立,这样才能使整个社会的商业活动透明。

  拒绝公开信息是“懒政”

  “保密是要有法可依的,如果没有法律规定,公开信息就是正常的行为,不公开才是反常的。”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院毛寿龙教授说,当政府拒绝提供某类信息的时候应该是以法律为基础而不是以内部文件为依据。

  “如果以‘法律没有规定要公开’作为借口拒绝提供信息就是懒惰政府的表现。政府应该为大众来服务,理应根据记者的请求提供所有不是机密的信息。毛寿龙教授说,政府不公开基本的信息会导致政府大大失去其可信度。然而,如此简单的道理,在很多政府部门官员的头脑中却没有扎下根来。

  另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开始,我国的《政府公开信息条例》就开始起草,何时能正式出台还不得而知。不知道条例出台之后,相关部门还会不会再为记者的采访设置障碍。

  商报记者 李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