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世博会急需复合型涉外法律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6:51 21世纪人才报人力周刊

  本报讯 (特约记者 许南欣) 近日,“世博会与上海法治化论坛”在上海举行,400余位法学专家、律师、政府官员及社会知名人士,围绕世博会所需要的法律服务以及法律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在论坛上说,目前国内复合型涉外法律人才极其匮乏。复合型涉外法律人才在熟悉国内法律事务的同时,还需精通英文或法文,掌握国际通用的法律,特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别是商法。世博局下属法务部已启动建立了三大法律人才信息库,分别是海内外知名律师事务所(律师)、知名法官与仲裁员和法学专家信息库,并按其在专门领域的知名度进行归类,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土地动拆迁、特许经营、财务税收、会展等10个方面。

  据了解,世博会的项目融资工作涉及金融、法律、税收、财务、市场、工程技术、经营管理以及政治等多因素的复杂过程,这些都需要法律服务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咨询服务,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运作,到2010年上海将增加律师至少2000名以上。小心“鸡汤”坏了胃表弟最近被他所在的那家待遇不错的外企炒了鱿鱼,这让我颇为诧异,因为当初他进入该企业的经历,一度成为我们指导身边应聘者的“教材”。

  面试那天,表弟同许多应聘者一样领到了一个气压计,招聘管理人员宣读题目:用发给你的一支气压计,测出这幢30层大楼的高度。一个个应聘者绞尽脑汁想出种种办法:有的楼上楼下量气压,利用物理知识繁琐地计算;有的爬上屋顶,将气压计系上长长的绳子,忙乱地量着;有的在资料堆中埋头翻阅,希望找一个更好的方法或公式……但表弟却拿着气压计来到大楼管理处,对一位老者说:“大爷,这支气压计送给您,请您告诉我这大楼的高度。”结果表弟入选了。

  表弟毕业名校,头脑灵光,尤其“会来事儿”,当年在成都那所学风严谨的大学,他的毕业论文就是靠“会来事儿”通过的。可他为什么被炒了鱿鱼呢?

  冷静下来分析发现,他今天的遭遇其实并不奇怪。因为自恃聪明的表弟在工作中常想走捷径,结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弄巧成拙,对他寄予很高期望的上司渐渐失去信心;由于外企看重的是结果,他“会来事儿”的本领无用武之地,溜须拍马反而引起同事的反感;更重要的是他大学时没有潜心学习,遇到难题力不从心。

  其实,“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何止表弟一个。我们在报刊上常常能读到这样的“心灵鸡汤”,并被不少人引为求职应聘的经典广为传播:有一个人在笔试的时候,当着众人的面指出总经理鼻子上有墨汁,结果他被录用了;有个脚踏车店的小学徒,一次将有人送来的一部有故障的车修好后,还把车子整理得漂亮如新,其它学徒笑他多此一举,没想到第二天他就被挖到一家公司上班……类似的故事,让时下的应聘者尤其是刚走出大学校门的人,烂熟于心,揣摩再三如练“葵花宝典”。姑且不谈这些故事本身的“作秀”色彩,可如此舍本逐末,没有扎实的学识功底和专长技术,懂得再多的面试技巧又能如何?即使侥幸迈进了职业大门,也一定难以扎下根来。

  有一个网球教练对学生说:“如果一个网球掉进草堆里,应该如何找?”有人答:“从草堆中心线开始找。”有人答:“从草堆的最凹处开始找。”有人答:“从草最深的地方开始找。”教练说:“正确的做法是,从草地的一头搜寻到草地的另一头。”成功就是这样简单,踏踏实实,从一数到十不要跳过就可以了。

  由此看来,“鸡汤”喝多了也不一定能补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