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职场热点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3:34 《财经时报》

  ◆薪酬

  上市公司高管薪水瞩目

  1300家上市公司2003年报披露已经结束,一家投资咨询公司对上市公司披露的高管薪酬数据进行统计后发现,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已经连续3年保持上涨势头,董事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总经理持股市值也成倍增长。

  报道称,该投资咨询公司统计的高管最高年薪显示,2003年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9家超过100万元,“状元”为科龙电器400万元,其后是江铃汽车248万元、伊利股份171万元、用友软件167.14万元、晨鸣纸业129万元,第20位新兴铸管最高年薪75万元。

  国企负责人薪酬不得超过员工12倍

  北京市国资委将从其下属的92家国有企事业单位中选出20家,试行全新的《北京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按照新的办法,企业负责人最高收入不得超过员工平均收入的12倍。

  ◆就业

  三成多台湾企业不想招募“新鲜人”

  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在台湾被称作“新鲜人”,他们对未来充满了憧憬,而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却在为他们的期待降温:岛内34%的企业并不想招募“新鲜人”,个中原由,是认为这些求职者“专业能力不佳”、“抗压性不够”和“态度不够积极”。此外,岛内“新鲜人”的观念与企业不合、求职者数量太多等因素,也是令企业对“新鲜人”感到头疼的原因。有鉴于此,一些台湾企业在招募新人的时候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当不能招募到合意人选时,一般会请同事推荐人才,或直接挖其他企业的“墙角”。

  中国高校出现不想就业一族

  在许多人感慨就业难的情况下,“不就业”一族却在悄然增多,他们并非找不到工作,而是自己主动放弃了毕业分配的机会。2002年底,中国教育部发布的《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应届毕业生中,选择不就业的人数仅在5%左右。但据重庆市长期从事毕业生分配工作的几位高校工作者估计,2004年选择不就业的人数会远远超过这个比例。据了解,报考研究生是高校毕业生不就业的首要原因。自主择业、个人创业也是不就业族为自己规划的主要出路。比较新潮的是,近年来有少部分女生准备毕业后结婚,婚后成为全职太太,她们在毕业前夕就放弃了就业机会,加入不就业一族。

  ◆时尚

  上海“白领”“灰领”同走俏

  在一季度的上海劳动力市场中,管理类岗位热度不减,技能性岗位开始升温。管理“白领”与技能“灰领”人才共同走俏职场,是一季度上海劳动力市场的一大动向。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人力资源、行政管理、财务会计等管理类岗位继续火爆。与此同时,经政府宏观调控及市场信号引导,原来相对冷清的技能性“灰领”岗位,如工业生产制造工、设备产品维修技工、建筑安装装修技工等开始升温,逐步活跃起来。一季度,高级技工招聘岗位数量是求职人数的12倍,技师的招聘岗位数量是应聘人数的20倍,缺口巨大。

  婚姻分析师悄然登场

  最近,一个专门为夫妻提供婚姻评估服务的新兴职业——婚姻分析师在上海悄然登场。“五一”期间,有100多人请婚姻分析师为自己的婚姻“把脉”。上海《文汇报》报道,婚姻分析师主要是为想离婚、正在办理离婚手续或离婚后仍有心结的人群提供情感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婚姻评估服务的收费都是按小时计算,比如,婚姻质量评估、夫妇情感疏导服务每小时200-300元,财产分割咨询服务每小时300-800元,外遇心理咨询每小时300-400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