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中文导游海外走俏 内地出境游火爆港人借机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香港商报今日载文称,目前内地出境游频现热潮,然而境外的中文导游经验不足,职业素质低下,备受游客诟病。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出境人数将达一亿人次。为了在中国出境游市场分一杯羹,各国争相培训中文导游。中国内地的旅行社则先人一步,聘请香港导游进行团队服务,以解决国外地陪导游与游客的语言沟通障碍。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内地出国团队一般的操作程序是:由自身派出的海外领队负责带团出外,但去到旅游目的地国家后,就交由当地地接社派出的导游负责全程旅游活动。如果是几国联游的话,特别是欧洲各国联游产品,由于语言障碍,就有可能出现每到一国就要换一个导游的情况。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旅游者到日本旅游,可以接待的日本导游却大为缺乏。据日本旅游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会讲中文的职业导游尚不足百名,完全不能满足市场需要。越南旅游总局也表示,该国目前缺少能熟练掌握中文的导游。越南旅游总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是越南最大的旅游客源市场,约占总数的27%以上,但当地只有17%的导游懂中文。埃及一些国家只允许当地人从事导游。因为没有中文导游,许多旅行团只能“临时抱佛脚”,先聘一个英文导游,然后再请人英译中。

  做过多年东南亚领队的阿文称:“国外做接团都是小公司,熟悉中文的导游奇缺,一些旅行社便把没有经验和职业素养的人‘放’出来,导致很多游客对境外导游评价很低。”

  目前内地有旅游业从业人员600万人,而实际需要在800万以上。旅游业目前最需要的是:复合型的经营管理人才、旅游产品营销人才等。以导游人才为例,时下内地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合格导游仅8万多名,特级导游只有数十名,高级导游也仅几百名;全国旅游专业院校毕业生每年不足50万名。

  广州地区最大的旅行社广之旅开始聘请香港自由导游进行团队服务,完全解决了国外地陪导游与游客语言沟通的障碍,而且可以节约经营成本。

  深圳国旅总经理吴斌表示,随着更多旅游目的地国家的放开,那些能熟练掌握出境游业务的经理,能从事境外游策划、项目开发和组团调度及擅长同外国领事馆打交道,并有在异国他乡迅速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导游显得更为紧俏。他认为,香港导游办事效率很高。“香港旅游业很早就与国际市场接轨,其旅游服务水准相对内地而言要高出许多。”(谢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