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五四奖章获得者潘刚:雄鹰领地不是天空是心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20:47 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潘刚(左)在获奖现场。

  中新网5月11日电 题:五四奖章获得者潘刚--雄鹰的领地不是天空是心灵

  新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潘刚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当代青年的最高荣誉,赢得这样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荣誉来之不易。而这位三十四岁的少帅,统领着中国乳品行业的龙头伊利集团,在2003年以非凡的成就,赢得了社会的公认。潘刚已经成为与中国乳业一起展翅高飞的雄鹰。

  这只雄鹰身后的战绩,笼罩着辉煌的光芒。潘刚所代表的伊利集团,在上一年度取得了一连串不凡的成就。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乳制品生产企业,伊利近年来经营业绩持续走高。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超出同行业第二位3亿多元。上交所年报显示,伊利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0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48%,净利润同比增长40.61%。

  在雄鹰还没有睥睨天下之前,它一定被壮阔神秘的天空所吸引。

  十几年前,潘刚只身来到内蒙古农业大学学习的时候,身后留下的是锡林郭勒草原真正的天然牧场,正是在孩提时代躺在草原上,听着悠扬牧歌,舒舒服服地品尝当时只有内蒙才享用到的天然牛奶时,他就被草原天然的赐予所感动。这只日后纵情翱翔于中国乳业高空中的雄鹰,渐渐在未来职业轨迹的探测中触摸到了自己心灵的律动。

  而雄鹰能够自由升腾、搏击长空,其实得益于风雨无阻的自我强化训练。1992年,潘刚大学毕业,就加入到了伊利集团的前身——呼和浩特市回民奶食品厂,身份是一名工人。十多年,潘刚一步步从基层做起,浑身浸透了伊利的企业文化特质,也为企业天然与健康的执着追求所洗礼。

  2000年,从集团总裁助理到液态奶事业部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潘刚受命组建和统领伊利液态奶事业部,刚刚起步的伊利液态奶开始了腾飞,当年产销量即由3万吨一跃突破10万吨,销售收入由1亿元上升到5亿元,创造了乳业市场发展的奇迹。此后三年连上三个新台阶,2001年销售收入12亿元;2002年销售收入24亿元;2003年销售收入40亿元;如今,它的市场销售额已经名列国内液态奶类商品首位,而液态奶事业部也成为伊利集团最大的事业部,伊利集团60%以上的销售收入是液态奶事业部实现的。

  凭借着出众的人格魅力、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2002年7月,潘刚升帐,就任伊利集团公司总裁,兼任液态奶事业部总经理。是年他32岁,成为中国大型企业最年轻的领袖之一。而经过10年发展,伊利集团也成了中国乳品行业的“巨人”,员工2万多人,资产40多亿元,销售收入高达60多亿元,利润3亿多元。

  机遇对每一个人也许各个不同,但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偶然的。潘刚也不例外,他读破了万卷书,也行遍了万里路。他的好学精神闻名遐迩,手不释卷;曾在领取一个重要奖项的当天,便匆匆从千里之外返回课堂,聆听专家讲座。闯东北、下华南,行走于华东、中原大地,奔波于巴蜀、秦岭之间,他的足迹与伊利标识一起,印在了全国各地。

  一个主流企业的核心理念,在某种程度上甚至会影响到它所在行业的思维模式。伊利一直激浊扬清,构筑了我们对中国乳业充满期待的心理基础。潘刚曾在中国乳业高峰论坛上掷地有声:“我们崇尚积极的,良性的竞争智慧,提倡“是敌非仇”的竞争心态,希望在一个充满道义和崇高理念的竞争平台上,去实现优胜劣汰或共同进步,共同为整个民族乃至世界的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一种执着向上、诚信至高的经营理念,是全球所有取得伟大成就的企业的共同基石,也正是全球所有为人敬仰的企业领袖的共同风采。

  应该说,伊利已经取得了国内企业难以比拟的成功,经过多年来的构建与实施,他们锻造了一个扎根人心、形象良好的基础品牌,也开辟了一条目标远大、清晰专业的发展道路。他们拥有全国最大优质奶源基地,内蒙、东北、华北三大基地连线成片,不断扩大与整合;他们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并且持续提升;他们拥有引领行业的营销策略,手法日渐纯熟。

  但是,雄鹰之所以能够飞得更高更远,那是因为它的领地不只是外界的天空,而是它的心灵。心远天自宽,能想到多远,才能飞到多宽。

  在内蒙古自治区,伊利是名副其实的纳税冠军,连续成为该区食品企业的纳税第一人。伊利对其上下游产业的拉动,为劳动力持续提供的就业机会,始终为当地官方与民间共同称道。而随着伊利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展,“中国伊利”在向更多地区带去健康产品、健康理念与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推动了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潘刚与他的同事们从不满足于以往所取得的成就,他们不断地论证着新的项目,不断构筑和完善“中国伊利”的整体布局。

  潘刚认为,企业的质量管理活动是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在任液态奶事业部总经理期间,他带领技术人员不断开发无菌牛奶的系列产品,并组织他们研发出了保鲜牛奶系列、酸牛奶系列共计100多个品种的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对乳制品更高的需求。“坚持天然品质,给消费者一个心灵的‘天然牧场’,这是伊利人的天职。”潘刚说。

  他还相当大胆地提出了“质量零缺陷”的口号,建立了事业部的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在严格实行ISO9002体系认证管理的基础上,引进国际食品行业专用的GMP标准,并全面实施HACCP(危害分析和生产关键点控制)体系。通过国际认证机构的严格审查,伊利成为全国食品行业第一家通过HACCP认证的企业。2001年,他们率先向香港卫生署提出进港销售检验的申请。香港卫生署以欧洲的卫生标准对样品进行了严格的检验,伊利集团成为首家进入香港的国内乳品企业。

  潘刚推动着伊利努力向前,因为他们希望作中国乳制品行业最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品牌,希望实现进入世界乳品二十强的宏伟目标。一位富有事业激情与雄心的企业领导人,他要做的,是把自己心灵的天然牧场不断放大,进而实现企业在天空自由的飞翔。

  潘刚和伊利能飞多远?他们能够领跑中国乳业多久?我们给予美好祝愿:天空总是最令雄鹰神往的牧场,而雄鹰也是最令天空骄傲的舞者,越飞越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利新闻 全部潘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