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福布斯2004中国慈善榜 > 正文
 
胡润再次抢先老东家 两个慈善榜“善心”各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8:27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周凯

  本报上海5月10日电

  从《福布斯》走出来的英国人胡润,在各种关于中国富豪排行榜的制作上,总是先“老东家”一步。今天,由欧洲货币(中国)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共同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作的《2004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正式公布。

  据介绍,这是内地首个此类榜单。来自福建的世纪金源投资公司董事长黄如论成为去年中国内地最慷慨的慈善家。他在2003年的捐款额为2.1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教育和非典项目,而他在2003年的400富人榜上只排第311名。上榜的50位慈善家2003年总共捐赠了10.29亿元的现金和物资,平均每人捐赠超过2000万元。而内地首富丁磊却没有入榜。

  据悉,两天后,5月12日,胡润的“老东家”《福布斯》中文版也将正式公布“2004中国慈善榜”。与胡版“慈善榜”不同的是,《福布斯》的统计对象沿用其在美国的做法,按企业而非个人进行计算排列。而且,其统计标准只是把现金捐赠作为捐赠金额认定的标准,不包括实物以及其他形式。

  由于统计对象和统计标准不同,两个版本的“慈善榜”也大相径庭。据透露,在《福布斯》慈善榜上,去年最慷慨的3家民企分别是:上海瀛通集团(3447万元)、上海复星集团(1848万元)和大连万达集团(1600多万元),两榜单的慈善冠军捐赠额度差距达6倍。而瀛通集团的陈伟峰在胡版“慈善榜”上只名列第7位。

  和以往的排行榜出炉一样,胡润的“慈善榜”的编制标准又一次成为人们质疑的焦点。

  胡润介绍,此次的“慈善榜”是和民政部企业工委以及上海慈善总会合作,查阅了民政部、上海慈善总会等机构的慈善捐赠记录,从中选出捐款较多的民营企业作为参考。然后,向所有候选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他们历年捐赠项目及捐赠的方式。最后,由民政部企业工委专门指定5个人做调查核实工作。

  据悉,早在胡版“慈善榜”公布的前一个月,名列2003年《福布斯》内地富豪排名第32位的远大空调董事长张跃就已经对其表示“可笑”了。张跃表示,远大去年共向社会捐出900多万元用于各项慈善事业,但是,所有捐款都从未向外界披露。“我们甚至没向民政部门申报,胡润也没有向远大询问过捐款情况,所以他应该不清楚过去远大总共捐了多少钱”。

  令人意外的是,在胡版“慈善榜”上,张跃以捐款额1090万元位居第25位。

  和以往入选“富豪榜”的富豪们大多保持缄默不同,这次入选“慈善榜”的前三名都有所表示。黄如论说:“我认为金钱有价也无价,我们要用有价的价值送无价的爱心。”名列第二的张芝庭说:“利润和责任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不可分离且相互促进。”名列第三的李金元则表示,企业做大了,更应把慈善事业看做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过也有一些富豪对胡润的排行榜保持了沉默。胡润表示,如果这些富豪不是把钱捐给了机构,而是捐给了学校,也很难查得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慈善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