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职业中介 > 正文
 

黑职介自曝内幕:先“吹”后“拖”坑骗求职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10:17 新京报

  本报记者 刘建宏

  “你们报道里体现出的只是黑职介的一点点皮毛,黑职介运作的具体流程是什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受骗?被媒体那么多次曝光,黑职介为什么仍然活得好好的?”

  日前,一位从事职介工作的“业内人士”,向本报透露了黑职介坑骗求职者的种种
内幕。

  他说,自己已在职介行当里摸爬滚打了4个年头,从最初的一个普通接待员到现在的经理,帮助不少的黑职介老板赚了钱,也骗了不少的求职者。

  此人称,他想退出职介这一行,现在能做的就是通过媒体,告诉人们黑职介是如何骗人的,“不把这些说出来,良心上会不安的。”

  -黑职介四步骗人法

  第1步:接活

  “吹”字诀:当求职者来找工作时,黑职介基本上都敢接。如果求职者要求与“用人单位”通电话,黑职介便让工作人员扮成“用人单位”,进行所谓的“核实”。

  第2步:收钱

  “巧”收钱:和“用人单位”通电话后,求职者要交中介费。黑职介收钱时与求职者签订一个协议,里面对退费有大篇幅的要求和说明,其中大多规定退费时中介费只退10%至30%,建档费不退。

  第3步:处理

  “拖”字诀:黑职介开一张介绍信,让求职者根据上面的地址去面试。由于推荐信上的公司根本就没有招人,求职者不可能找到工作。当回到黑职介要求换工作时,接待员会说:“这样吧,这两天再给你换个地方,你回家等通知。”

  第4步:退费

  恐吓法:黑职介的主管一般是长相威严、身材高大的年轻人。当求职者来退费时,黑职介主管往往让其坐在比较低矮的凳子上。

  如果一个求职者交了300元,顺利退费的话,最多只能拿到75元钱。  

  3月29日晚上7时许,何东(化名)约见了记者。

  何东说,他已在职业介绍这个行当里摸爬滚打了4个年头,从最初的一个普通接待员到现在的经理,帮助不少的职介老板赚了钱,也骗了不少的求职者。用他的话说,自己“把所受到的教育全部用来振兴了黑中介”。

  “不把这些说出来,良心上会不安的。”何东说,他再不愿意看到求职者上当受骗了。

  当晚,何东与记者聊起了北京的黑职介,一直聊到次日凌晨。

  “黑职介多处十字路口”

  何东说,大北窑、六里桥、洋桥、木樨园、西单,这些地方都是黑职介聚集的地方。

  可能与从事的职业有关系,高高大大的何东有着非常好的口才。他说出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只要是大的十字路口,就必定有黑中介。何东说,大北窑、六里桥、洋桥、木樨园、西单,这些地方都是黑中介聚集的地方。这些地方都是大的十字路口,人流量大,交通便利;交通便利才会有大的人流量,人流量大了才能吸引更多的求职者,两个条件互为补充。

  他说,公主坟就是一个典型的大十字路口,附近的万银宝通宾馆、四维大厦、荣华写字楼、邯钢宾馆、复兴写字楼里面大约有30家黑职介,“地铁从公主坟横贯东西两头,东边有朝阳、通州,西边有门头沟、石景山;南北有三环路上通海淀,下通丰台、房山和大兴。”

  问及哪个地方的黑职介多时,何东说,这个他没有做过具体的统计,但是他知道朝阳区的黑职介干得最早,黑职介也最多,因为朝阳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

  “一年能挣百余万”

  何东讲,2002年到2003年,一个老板从求职者手中至少挣了100余万元。“1980年出生的山西大同人杨某,他手里的钱已不下100万元。”何东说,杨某2002年正月初六用9000元起步,在复兴写字楼C座301房间开办职业中介;当时总共有4个人3部电话就“开张营业”了,最先开始什么证件都没有,花钱在报纸上刊登了一些招聘广告后,求职的人越来越多。

  何东称,尝到了广告效应的甜头,杨某开始在广告上下大工夫,最多时候广告费一个月投入4万余元。过了3个月,杨某手里有些钱后,办了一个叫久远行的信息咨询公司,墙上挂着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则是另外一家公司的复印件。

  “2002年到2003年,这段时间是职介的鼎盛时期,只要开个职业中介就肯定能挣钱,很少有经营不善倒闭的。”据何东讲,杨某在2003年3月被工商行政部门查处,之后搬到了玉泉大厦的612房间继续从事职业中介。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杨某从求职者手中至少挣了100余万元。

  根据何东的介绍,记者从羊坊店工商所查询到,杨某的久远行信息咨询公司是在2003年8月被吊销营业执照的,记录上显示,法人是杨某的久远行信息咨询公司,是因为没有参加年审才被吊销执照的。“有违法行为、查处后拒交罚款和有投诉而未解决的企业,年审肯定是过不了的。”羊坊店工商所的卢玄组长说。

  “在这之后,圈里的人再没有见到过这个人,也很少再提起他。”何东说。

  “新职介要交保护费”

  “在公主坟,新开一家职业中介就会有人来收保护费。交了这些钱的职业中介以后出了什么事,就会有人出面解决。”

  何东讲,很多老板一个人开几个职介,于是专门养活着一批打手给“看场子”“查处了一家黑职介,下次去时又有另一拨人接着又干。”羊坊店工商所的卢组长说,根据他的工作经验,隐隐觉得有黑恶势力的苗头存在,但是掌握不到确切证据。

  “在公主坟,新开一家职业中介就会有人来收保护费,保护费一般为每月3000元钱。交了这些钱的职业中介以后出了什么事,就会有人出面解决。”何东说,有的职业中介没有挣到钱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一个职业中介一般都有两三名年轻小伙子,这些人充当着接待和打手的双重角色。他们在桌子的抽屉里都藏着铁管、砍刀,就害怕交了钱而没给找到工作的人来找麻烦。着了急,连坐着的折叠椅都成了打架的工具。”何东讲,很多老板一个人开几个职介,于是专门养活着一批打手给“看场子”。

  其实,黑职介的人也不愿意打架,他们最怕的是求职者到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何东建议说,求职者如果要求职业中介退费,“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直接跟职介讲:要么退费,要么投诉。”

  “黑职介骗钱分四步”

  黑职介的工作流程基本上分为四个步骤———谈人、收钱、处理和退费,每一步都紧密相扣。

  何东说,黑职介的工作流程基本上分为四个步骤———谈人、收钱、处理和退费。每一步都紧密相扣。“求职者来找工作,黑职介基本上都敢接。有的人来找工作要和用人单位通电话,确定用人单位在招聘才给交钱。这个时候接待员就会拿起电话给‘用人单位’打电话,把求职者的基本情况包括应聘什么职位都预先在电话里给‘用人单位’交代清楚,之后让求职者自己在电话里询问有关问题。”何东说,求职者根本不知道,这个所谓的“用人单位”就是黑职介里的一个工作人员。

  职介就是利用求职者迫切想找到工作的心理弱点来“下套”。这个时候求职者一般不会注意,每当要给用人单位打电话时,就会有一名接待员悄悄离开办公室。更不会注意到接待员连翻都不翻记录本就能拨打电话到这个用人单位。

  和“用人单位”通了电话之后,求职者就应该交中介费了,“因为交费后才能拿到用人单位的地址。一般来说,工作的收费标准基本为300元或者200元,其中包含了50元的建档费。”收钱这一步非常有技巧,如果求职者实在拿不出中介费,可以少收点,但是少收的这一部分职介会让求职者先欠着,等以后再补交。何东说,交了中介费后职介会和求职者签订一个协议,所有的职业中介的协议书大致都是相同的,里面都会对退费有大篇幅的要求和说明;其中规定退费时中介费只退10%至30%,建档费不退。

  交钱后,职业中介会给求职者开一张介绍信,根据上面的地址让求职者去面试。“求职者不可能会找到工作,因为推荐信上面的这个公司根本就没有招人;这个公司只是职介所工作人员在上下班的路上看到有这么一家公司存在。求职者没有找到工作会马上找职业中介说这个地方根本就没有招人。这时接待员就会说:‘你和用人单位已经通过电话了,肯定是你的能力有问题没见上招聘的那个人。这样吧,这两天再给你换个地方,你回家等通知’。随便编个理由敷衍求职者。”何东说,“找工作的人都希望能找个工资高些的、离家近点的。所谓的‘处理’,就是摸透求职者这种心态后,用工资低和离家远为借口来拖时间,总之所有的话表达的意思都是:没有合适的工作。”

  何东根据几年的工作经验得出一个数据:在“拖”的过程中,会有三分之一的求职者自然消失。

  黑职介的主管一般是长相威严、身材高大的年轻人;此人在求职者来退费时会让求职者坐在办公桌前面比较低矮的凳子上,谈话时注重表现肢体语言,瞪大眼睛说话语气生硬,这样让求职者在心理上处于一种劣势。“对于一部分要求退费的外地人或者北京的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就会采取恐吓的手段。”何东说,“这样会吓走一批人,实在不行的就按照交费时签订的协议来退钱。”

  协议规定50元的建档费不退,退费只退中介费的10%到30%。按此规定,一个求职者交了300元,如果顺利退费的话,最多只能拿到75元钱。何东说,“这中间的落差有225元,黑中介就是挣求职者的这部分钱。”

  “黑职介请‘托儿’配合”

  只要有个看起来有公司模样的地方,就可以当“托儿”,有无营业执照都可以。

  “司机、带车司机、抄写员和陪聊、陪玩的休闲人员是易骗人群,骗取这些人的中介费则有‘托儿’来配合更容易。”何东讲,出现黑职介后,相应出现了专门配合黑职介骗人的“托儿”;只要有个看起来有公司模样的地方就可以当“托儿”,有无营业执照都可以。

  何东介绍,黑职介把一些来应聘以上工种的求职者直接用推荐信送到“托儿”那里。让“托儿”暂时把这些人接收一下,以后的事情就由送人的职业中介来处理。“处理的方法就是按照‘四个工作流程’里的后两步。”何东说,“托儿是不向求职者收钱的。接收职介送来的一个司机,职介会给30元的报酬,其他的工种每个人20元。”针对何东反映的情况,记者于上月进行了调查。

  针对何东所曝内幕,记者决定暗访黑职介。何东建议记者到六里桥银河大厦的4A3房间应聘抄写员,并说4A3肯定会把找抄写工作的求职者送到马连道气象宾馆7708号房间。他说,这家“托儿”在圈里很有名,很多黑职介都把求职者送到那里。

  正如何东所料,记者被前者推荐给后者,按要求试抄了1000余字文稿后,被告知抄写不合格。

  “现在哪里有公司还专门请人来抄写文件?文件可以电脑打印,也可以用复印机复印。抄写员是职业中介编出来的一个工种。”何东说。

  在发稿的前几天,记者又来到六里桥银河大厦,发现4A3的职业中介已经人去楼空。据大楼里的人介绍,这4A3撤“摊子”的时间大概是在4月21日左右。

  200元:兼职抄写须交押金

  3月31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六里桥的银河大厦4层4A3房间,自称要找一份兼职抄写的工作。

  “抄写我们这里长期、大量有活儿,稿费标准是千字15元到30元,可以带回家。抄得多挣得多,一人可以抄几家公司的活儿。”一位长相清瘦的小姐招呼记者说。

  随后,这位小姐拿出一张表格让记者在上面填个人情况,说是要看看字写得好不好。记者在上面填写了个人资料后,她说字写得还行。“抄写要求使用钢笔或者中性笔,字迹工整,不准连笔划。

  交200元的风险抵押金然后去领活儿,如果在一年当中没有丢失或者晚交稿件,满一年后退还这200元。”

  记者看到,这间办公室是里外房间,偶尔有人进出。外面房间靠墙横竖摆放着几张桌子,总共有4名接待员,其中有两名大约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另一名是个年轻小伙子。办公桌上摆着5部电话和一些笔记本。

  交中介费时,记者称身上带了150元,余下的50元过几天再交。那位小姐同意后,拿出一份已经盖好章的《求职(服务)协议书》,在协议书后面的空白处附加了几句话:如乙方在抄写中有错误,晚交搞(稿)件,或写错,低(抵)押金不退。如乙方在一年中无错误,合同期满,甲方退还乙方风险低(抵)押金。

  1000字:抄来看看抄得咋样

  交了钱,收据所盖印章上有“北京宏博职海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字样。在收据的背后她写上了她的电话号码和名字:633281××李琪。

  手续都办理完后,李琪打了一个电话,向对方说有个抄写过去领活儿。

  李琪给记者开了介绍信。果然如同何东所说,对方公司叫智诚鹏达科贸公司,公司地址在马连道气象宾馆7708号房间。

  记者在4A3房间“找工作”的过程中,一名外地女子也来求职。在接待员信誓旦旦保证能找到工作的承诺下,她最后交了200元的中介费。

  在气象宾馆7708号房间的智诚鹏达科贸公司,接待记者的是名姓王的年轻女子,“这次是30元钱的活儿,先看看你抄得怎么样,如果抄得好下星期接着领活儿”。她重申了抄写时要使用钢笔或者中性笔,字迹工整,不准连笔划,说完给记者递来4张稿纸和一篇名为《电子商务基本概念》的文稿,让记者抄写完之后一个星期后送过来。

  气象宾馆的工作人员称,7708号房间原来是客房,后来才转包出去。具体包给什么人或者什么单位,什么时候包的,他没有透露。记者发现,《电子商务基本概念》是两页A4打印纸,大约是1000余字,整个文稿错字随处可见。

  20天:职介中心人去楼空

  4月7日,按照要求记者回来交稿,这一次接待记者的仍然是这位王小姐。办公室里另外两名女子正在接待一位年轻女孩,这名女孩也是来兼职抄写。

  王小姐接过记者抄写的文稿看都没看就折起来,从办公桌的抽屉里拿出30元的稿费。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了一个电话和一个王字,让记者再过三四天打电话联系。

  3天后,记者打电话过去,王小姐在电话里说记者抄写的文稿她们觉得不合格。随即记者给推荐工作的李琪打电话说明情况。李说,她再找下一家公司,让记者耐心等待,联系好后会打电话通知。

  “你不可能再接到下一个抄写的活儿,抄写完第一个活儿后职介开始拖你,总会找到各种理由来推脱。”何东知道了记者的经历后说,有很多大学生、退休人员甚至是军官都来找抄写的工作。

  “现在哪里有公司还专门请人来抄写文件?文件可以电脑打印也可以用复印机复印。抄写员是职业中介编出来的一个工种。”何东说,抄写是个非常诱惑人的职业,符合一切好工作的特征,不受年龄、个人形象、工作地点等因素限制,待遇是每千字最高30元钱,而且可以兼职做,所以也是受骗人数最多的一个职业。

  在发稿的前几天,记者又来到六里桥银河大厦,发现4A3的职业中介已经人去楼空。据大楼里的人介绍,这4A3撤“摊子”的时间大概是在4月21日左右,距离记者前来应聘仅过去了20天。

  -“托儿”自述:“托儿”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李国(化名)是一个专业的“托儿”,他的办公地址在西三环航天桥附近的一个小胡同里,以每月700元的租金租了一个大约20多平方米的房间。房间内摆设很简单,两张办公桌、一个沙发和一部电话。据行里人介绍,他的“摊子”近期准备要撤。

  通过游击战保安全

  记者去他那里接抄写的活儿时听他说,干职介这行的人,用的都是神州行手机卡。“如果以后出了什么事,神州行卡查不到个人资料。”

  李国讲,他的这个地方连营业执照都没有,以前挂着一个复印件,现在他连复印件也不挂了,用他的话说,“挂上去还不如不挂,一个破复印件没人看。”

  “干这个比较稳妥。首先,不会直接收取求职者的钱。如果想不被执法部门查到,那就得在一个地方呆段时间后挪个地儿重新开始,这样职介也安全自己也安全。”李国说,挪个地方不会对生意造成影响,因为黑职介需要“托儿”,和“托儿”们的联系都比较紧密,不管走到哪儿,总会有职介送人过来。

  最怕黑职介逃跑

  何东告诉记者,“‘托儿’接收黑职介送来应聘司机的人后,安排他们在同一天试车。”李国的车是从朋友那里租来的,租金每天一百元钱。

  “把所有黑职介送来的司机相差半个小时安排他们试车。开着车在街上转上一圈后让他们回家等通知。”李国说,有的司机刚拿到驾照,开车起步都不利索。

  黑职介送人时,都会开出一张介绍信。这张介绍信“托儿”看了后会留下。介绍信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托儿”向送来人的职业中介索要报酬的依据,职介圈里都称其为“单子”。

  一般隔一个星期就得拿着单子去问职介要钱,手里攒的单子太多就不太好结款。“谁知道他们(黑职介)什么时候被行政部门查处或者卷钱逃跑。”据李国称,职业中介不光往他这儿送抄写员和司机,有的还把保洁员和会计都送过来。

  -治理建议:用法律对职介进行制约

  “要想治理整顿职业中介,行政执法部门还须加大管制力度。职业中介的收费标准要透明、统一;职业中介与求职者所签订的合同由劳动部门统一来制定;有投诉就要严格处理。”何东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李绍光教授说,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是肯定的,但是在人才、中介、市场这样一个供求链中,公共服务没有跟上,于是一些不道德的东西就出现了。对于规范职业中介,李绍光教授说政府应该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应该有个法律框架来对中介进行制约,加大违法行为的成本。

  “违法收益大于成本的时候,一些人就会做出一些违法的事。”李绍光教授说,一些人骗人太多实在干不下去的时候,就会卷钱跑掉,然后到了另一个地方继续骗人,法律应该对此有一个制约。

  人才、中介、市场这个供求链中,求职者显然是弱势群体。他们没有能力去鉴别中介信息是否失真,也负担不起鉴别的代价,这两点决定了他们的劣势地位。李绍光教授说,这时候政府的作为,以及相关行为准则是否完善将起到关键作用。

  -正规职介:正规职介须由劳动部门核发许可证

  正规的职业中介是如何运作的?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宣武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属的宣武职业介绍中心。

  “求职者到我们职介中心登记求职,我们只收取两元钱的登记费。其余全部免费。”宣武职业介绍中心的贾铁山主任称,向求职者收取的这两元钱,是为了让求职者减少浪费登记表纸张,因为若不设限制,很多求职者把登记表一沓一沓拿走,会造成浪费,也增加了职介中心的成本。

  从事了7年职业介绍工作的贾铁山主任介绍,宣武职介中心由4名专门的信息员到企业上门办理信息登记,招聘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是绝对可靠的。

  贾主任说,北京市各区县的劳动部门都有一个自办的职业介绍中心。他建议求职者可到这些地方去登记求职,因为这些职介中心对求职者基本上是不收取费用的,所以也不存在有欺瞒的行为。

  “任何一家职介机构,只要没有劳动部门核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那这家职业介绍机构一定不合法。”贾主任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