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北京西单商场前总经理王权:当了老总还站柜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07:48 北京青年报

  

1993年,王权荣获“北京市共产党员十杰”称号

  王权简历

  1934年2月出生在河北香河。1948年在北京前门外布巷子23号泰和昌绸布店学徒。1950年在前门外琉璃厂西太平巷2号公诚胶布厂学徒。

  1955年12月开始在北京市百货大楼工作,先后担任售货员、团支部书记、商品部主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任、党支部书记和百货大楼常委等,为百货大楼的创建和经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6年10月任北京市一商局房屋修缮建筑公司副主任。

  1979年4月调任北京市西单商场业务副经理,1984年1月任西单商场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1986年西单商场一举夺得北京市大商场销售额第一名,并连续8年保持了全市同行业销售总额第一的桂冠。

  1991年9月后历任北京西单商场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北京市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书记,北京市西单友谊集团董事长。1994年在企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形势下,他和领导班子一起从企业长远发展战略高度出发,果断对西单商场进行全面改扩建,扩大企业规模,增强发展后劲。经过一年的努力,建成了一座面积6.5万平方米、营业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大商厦,大大改善了购物环境,增加了服务功能。1996年商场本店完成销售17.6亿元,实现利润1.05亿元,成为全国五大利润超亿元的商业企业之一,并再次夺得北京市大商场销售额第一名。

  1992年当选为党的十四大代表、北京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和北京市第十届人大代表;1993年荣获“北京市共产党员十杰”称号;1994年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荣获“金球奖”;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97年又一次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1997年12月7日13时因病去世,享年63岁。

  王权是首都商业战线的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兵”,在近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他从一个普通的售货员,做到了西单友谊集团的董事长,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熟识王权的人总是爱亲切地叫他“老黄牛”。

  说起王权,西单商场的老职工说:“王总的心非常细,每天午饭前后如果不开会,王总都要到商场的柜台转一圈,替还没吃饭的售货员一会儿班,自己亲自站柜台。”

  说起王权,小女儿王雅红说:“父亲说话不算数,答应全家人回家过一次除夕的承诺,从没兑过现。”

  说起王权,老伴儿赵淑珍说:“生病了,还老是要往外跑,想做点儿可口的给他,等到晚上也见不着人影。”

  在春秀路一个普通的小区里,记者找到了王权的家。老式的装修、老式的家具、老式的电器,一切都透着简朴。老伴儿赵淑珍与往常一样为全家人张罗饭菜,菜团子、玉米粥、贴饼子熬小鱼都是王权生前爱吃的。赵淑珍有些心疼地说:“原来每次问他喜欢吃点儿什么我给他做,但每次都是简简单单‘给啥吃啥’这四个字,人回家了,脑子总是不跟着回来,想给他换个胃口,总也找不到机会。”

  以新制胜

  店中开店刺激购买欲望

  现场充绒顾客眼见为实

  王权长在农村,学徒出身,没有“喝”过多少墨水,但他观念新、点子新则是在商界闻名的,特别是以新制胜是他的经营之道。

  1990年初,北京市场的调查表明,市民中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几大件已接近饱和,而录像机的拥有量却很少。王权敏锐地觉察到,录像机可能是继旧几大件之后的一个新热点。他立即决定投入大量资金上录像机,抢先占领市场。结果西单商场大获全胜,当年销售录像机的数量是本市几家大商场的总和,仅文化商品部当年就销售录像机2万多台。

  1990年是马年,鞋帽部经理听说“牛马年,保种田”的农谚,便到北京气象台询问,得到春季多雨的预报。回来后王权立即决定从杭州购进10万双五颜六色的雨靴。很凑巧,雨靴摆上货架的当天就碰上了下雨。柜台前顾客爆满,买雨靴的长队竟延伸到商场门外,派出所民警也赶来维持秩序,出现了十多年来罕见的“排队现象”。

  西单商场的“三新制胜”是王权的杰作。一新是“店中开店”。王权用透明玻璃在货场中分隔出一个小小的空间,经过特殊装修,专营高档商品,刺激着人们的购买欲,销售额一下子增加了好几倍。

  二新是“车间进店”。商场销售羽绒服、羽绒被采用现场充绒的形式,曾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商场从山东引进一家工厂,在货场内隔出一个小小的“车间”,标明各种羽绒的含量和价格,由顾客自己挑选,工人现场充绒缝制。顾客亲眼见到货真价实的羽绒服,纷纷排队购买。

  三新是“联购分销”。王权提出与郊区县建立“联购分销,通退通换”的连锁店,由西单商场统一进货,分流到各连锁店销售,商品有问题,都可以拿到西单商场退换。结果仅商场鞋帽商品部连锁店挂牌一个月,销售额就增加了47万元。

   王权以其战略家的眼光和高超的经营艺术,以一个个新点子、新招数,使西单商场从1986年到1993年,连续8年实现在本市同行业中销售总额第一的突出业绩。

  心系职工

  30多名农村职工住上新楼房

  专款解决女职工换衣难题

  80年代初的一个早晨,商场电讯部电视机组的售货员正在搞卫生,做着开门前的准备工作。这时,一位体态较胖、面容和善的中年男同志来到柜台前,自我介绍说:“我叫王权,今后你们柜台营业前的准备工作也有我一份。”并马上要求组长给他分配工作。短短的几句话,把电视机组的年轻人都逗乐了。大家赶忙说:“王总,商场这么多事要你操心,搞卫生这点小事您就不要管了。”王总却十分认真地说:“只要我不出差,我肯定每天到你们柜台报到。”从此,王权每天都准时来到电视机柜台,同售货员们一起打扫卫生。他每次都是边干活边询问小组的销售管理方面的情况,询问大家的生活情况。

  王权常说,关系到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都要听听职工的意见。他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职工群众写给他的信,都无一例外要亲自拆阅。文化商品部职工谢竹卉写来一封信,提出设立“企业功勋奖”的建议,王权觉得非常好,就提交职代会审议,经过表决,职代会一致通过了设立“企业功勋奖”的决议。为鼓励职工关心企业,职代会还给予谢竹卉一次性奖励1000元。

  1987年以前,商场有30多位家在农村的职工,由于没有住房,40多岁了还住在集体宿舍,只有节假日才能与家人团聚。他们的困难王权总挂在心上。商场职工宿舍竣工后,王权提议优先照顾老职工和家在农村的这些困难职工。在王权的努力下,这30多位职工每人都分到一套一居室的楼房。有的职工家属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从没住过楼房,连抽水马桶都看着新鲜。一位职工的家属高兴得直流泪,说:“能住这样的房子,真得感谢王总,我要在家里挂上王总的相片,每天向他鞠三个躬。”

  王权经常对干部们说:“什么是西单商场最大的财富?不是西单商场这块地,也不是西单商场这座楼,最大的财富是西单商场这支职工队伍。”因此,他总是把职工的事情挂在心头。1995年5月,商场装修改造重张营业后,由于经营的商品增加,场地非常紧张,职工没有换工服和休息的地方。一次上班前,王权看见几个女职工在柜台里挂着一块布在换衣服,就立即与其他领导商量,投资40多万元为职工制作了更衣柜,压缩仓库和办公用房,在地下室开辟600平方米的更衣室,并派专人管理,还在各楼层开设休息室,受到了职工们的普遍欢迎。

  股票上市

  偷偷“溜”出医院去上班

  新闻发布会上脑血栓复发

  由于长年过度操劳,病魔一次又一次侵袭着王权的身体。1995年,西单商场改造完工重新开业了,王权却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全身的关节肿痛,使他夜里经常不能入睡,乘车抬不起腿,说话喘不上气,但他一直坚持拖着病体艰辛地工作着。

  西单商场股票上市发行,是企业发展的转折点,王权为此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说:“只要是股票上市的事,24小时什么时候都可以找我。”在办理土地出让金手续时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王权当时还在住院,就从医院赶到市土地局,在同事们的搀扶下走到三楼,上楼后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西单商场的股票终于在上海成功上市发行,王权却在新闻发布会上脑血栓病突然复发,经过抢救才脱离危险。

  1996年10月,王权又患了严重的肺间质纤维化,肺功能基本失去了作用,说话讲半句就不得不停下来。为此,医院正式通知商场领导和王权的家属,说他的病已经到了晚期。王权的办公室和家里都准备了氧气袋。白天、夜里,他常常要靠氧气才能维持正常的呼吸。但他总是说:“事儿太多,在家休息也不踏实。”

  1997年,在他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为加快企业资产重组步伐,王权不顾病情日益严重,拼命工作,日夜操劳。1997年9月5日,北京的天气还很炎热,王权上午参加西单友谊联合的签字仪式,下午就和集团的领导一起察看友谊商店的仓库。十来栋库房,看了一栋又一栋,王权走不了几步就气喘吁吁,但他还是坚持看完。

  公私分明

  乡亲进商场卖沙发被制止

  侄女想搭班车也未获同意

  在女儿王雅红的眼中,父亲王权公私分明,“虽然这么多年一直担任大商场的主要领导,却从来不利用权力为亲属谋过私利。”

  王雅红回忆说,爷爷过世早,老姑是父亲最疼爱的小妹。每次老姑从农村老家来看他,父亲都对她关心备至。老姑所在的村子生产的沙发小有名气。乡亲们知道老姑与父亲的关系,就请老姑出面说情,进商场销售沙发。老姑了解父亲的为人,没替他们办。后来村里人自己在北京找销路,进了商场销。可还没几天,父亲就知道了,立即命令停止在商场销售。老姑来劝说:“又不是我帮助联系进商场的,跟咱家没关系,你就让他们卖吧!你当领导,也不能把亲友都疏远了。”父亲说:“咱村来商场卖沙发就等于我卖,这道理你还不懂?如果你有困难就说话,但村里想沾商场的光不行!”

   1988年,在西北工作的侄女来京探亲,想去向往已久的长城看看。由于汽车站距离家里较远,侄女就求父亲让他们搭班车顺路带到公共汽车站,再乘火车去长城。这本是件容易办到的事,车里有空位,又是顺路。父亲却回答说:“车是公家的,是为工作准备的,不是咱家的,不能想坐就坐。”第二天天没亮,父亲就让二嫂送他们到汽车站,并为他们买了许多好吃的。

  一次,一位中年男人来家看父亲,随手把一袋食品放在桌子上。他走后,父亲发现袋里有个信封,里边是5000元钱。父亲立即追出去把钱还给他,那个人还不肯收回,父亲就说:“不收回可以,明天就交公,后果你知道。”那个人无可奈何地把钱拿回去了。在王雅红的印象中,这样的事在家里不知发生过多少回。

  王雅红说,父亲一生吃穿用十分俭朴,从不奢求。他给予别人的很多,给自己的却很少。平时父亲就爱吃家乡饭,像菜团子、玉米粥、贴饼子熬小鱼等。父亲一辈子不讲穿,自己的衣服不穿破旧了不买新的,鞋子不穿坏了不扔,一件蓝色夹大衣伴他不知度过了多少个寒冬。直到去世前几天,他终于穿上了一件新做的羊绒大衣。谁知还没来得及让子女们看,父亲就走了。母亲再也找不到一件更好的衣服给父亲穿走,只有一件羊绒衫,还是近年来参加重要会议时才穿的,可上面还有一个洞,是女儿王雅红精心绣补的。

  牢记教诲

  常在河边走就是不能湿鞋

  踏实办事老实人永不吃亏

  王磊,王权的孙子,今年22岁。目前是西单商场的一名普通的售货员。

  在王磊的记忆中,爷爷一直身体不好,每天回家都要喝奶奶为他熬好的中药,家里浓浓的中药味道曾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爷爷每天很晚才能回家,到家时能看得出来已经是很累了,有时候靠在沙发上一会儿就睡着了。早上要是自己7点起床就在家里见不到爷爷,爷爷总是很早就去上班了。王磊说,爷爷虽很少有时间能陪自己玩,但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一次自己因考试没考好,就代家长签了字。爷爷知道了,并没有打骂自己,而是在自己的作业本上写下了:“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老实人永远不吃亏”。至今自己还留着那本爷爷写了字的作业本。

  王磊说,从工作第一天起,自己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绝不能给爷爷抹黑。每天下班后,自己都会把接待顾客的心得用笔记下来,同时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跟其他柜组的服务标兵学习他们接待顾客时的言谈举止。

  王磊经过反复的琢磨和思考,上班才两年的他推出了自己的“三化式”服务。今年3月王磊因自己特色的“三化式”服务,被北京市总工会评为“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创效标兵”。

  “在领证书的那一天,我突然特别地想爷爷”,王磊说这句话的声音有些小。

  在向记者介绍自己推出的“三化式”服务时,王磊显得有些兴奋。他告诉记者,“三化式”服务就是对待顾客朋友化、通俗化和立体化。所谓朋友化就是在售货过程中把顾客当成自己的朋友一样,真正地站在顾客的角度上考虑问题。通俗化,就是针对一些专业商品,要把专业术语转化成能让顾客通俗易懂的语言。立体化就是不仅仅只是介绍商品,而是还要把商品的使用常识、保养方法和一些商品要与其他设备一起使用时怎样连接、运用,这些都要耐心地告诉顾客,从顾客的角度去想,这样就得到顾客的认可和肯定,从而就能给商场带来更多的回头客。

  王磊进入爷爷工作过的西单商场后,从相机柜组到了现在的钟表组,由于这两类商品专业性都很强,现在王磊的业余时间有很多都放在了钻研业务上,带他的师傅们说,王磊这孩子还真和他爷爷一样干业务有股子钻劲儿。

  王磊告诉记者,每天上班,心里总要揣着爷爷告诉自己的两句话,一句是:常在河边走就是不能湿鞋;另一句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办事,老实人永远不吃亏。

  -文/本报记者 谭卫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单商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