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台湾经理人近四成对未来悲观 三成七酝酿出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1: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政治不稳、蓝绿旗帜太鲜明对立,让企业经理人对未来感到悲观;其次对三通抱持悲观的看法、长期经济政策不明也让企业感到不安。根据最新调查显示,4成5的一千大企业高阶经理人认为台湾社会彼此不信任,6成5认为蓝绿对峙情形严重,更有3成7的高阶经理人兴起不如离去的移民念头。

  调查显示,在2004大选后,受访经理人对台湾的未来感到乐观的逾4成,比悲观3成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多的还多,而无论悲观或乐观,对于未来新政府最期盼的课题,排第一的是“族群融合”,其次是“加速三通”,再者是“政府再造、强化竞争力”。

  这样的结果显示,无论经理人对台湾未来看法如何,族群的和谐相处都是新政府相当重要的课题,而过半的企业经理人也认为三通是新政府相当重要的工作。

  问及受访者对台湾经济长期的发展前景看法时,也有近3成表示悲观,而表示“没意见、待观察”的比率则扬升至2成6,反映出尽管许多企业大老,纷纷对未来台湾经济提出正面的看法,但或许因为蓝绿纷争未解、或新政府经济政策未定,仍旧有部分经理人认为“有待观察”。

  而经理人感到乐观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全球景气复苏”、“选后政局逐渐明朗”、“外资随景气复苏涌入”。而对经济感到“悲观”的原因,将近7成4认为,是因为民进党政府执政、三通将持续胶着,企业怕丧失国际竞争力,因而感到悲观。

  其次有一半感到悲观的企业认为执政党口号多于实质、执行力不足,以及担忧族群对立激化、恐将影响经济。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对经济感到悲观的高阶经理人,超过5成认为要先观察情势变化再说,另有3成已经决定将缩小在台投资、扩大海外投资,还有1成表示要将企业重心外移。

  而在这种浑沌不明的氛围中,调查显示,选后有逾3成的高阶经理人,表示自己、或自己的亲友,有兴起移民的念头,评估出走的可能性,6.04%表示迫不及待想走,合计有近4成的经理人自己、或自己的亲友想移民。

  而想移民的地方则以“美加地区”最多、占57.41%,“欧洲各国”、“澳纽地区”分居二、三,中国大陆也得到26.39%的支持。

  而为什么有2成6会考虑中国大陆呢?主要是因为“国内政经环境差”、“较有发展空间”、“对台失望、举家迁移”等。而想移居中国大陆的都市则以“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南京”作为主要选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