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中国热”进入新里程 旅美企业家期待出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星岛日报》旧金山报道,“为什么在上海就是做出租车司机的都相信自己会发财,可是,到日本这么富的地方,反而人们对前途一派悲观?”华源科技协会会长、WEBEX公司总裁兼技术长朱敏认为,中国热只让人们看到两个字,潮流!

  “中国在往上走,大家都要借一借这个力。”不过,朱敏今年主导华源工作,包括华源将在下月中旬召开的年会,却不是来“借力”,他是来“出力”的,他又说﹕“其实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不是我一个人出力,五千万海外华人在国外,都是出力的时候。”

  他说,中美之间有大量互补的信息和机会可以交流,每个人为此创造一百元价值,就能产生五十个亿。

  不过朱敏强调,美中之间的交流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这一方面是因为类似WEBEX等华人在美国创建的企业或者中国本土公司的表现越来越好,在主流社会中建立更有力的形象,因此华裔团体对主流的资源需求在发生变化。这从华源今年年会创业板块的主题就可以看出来,他们请来JDS Uniphase有限公司执行长,畅销书"Going the distance:why some companies Dominate and others fail"的合作者Kevin Kennedy来分享企业永续经营的秘密,并有来自Kasenna,Red Herring,Juniper等多间公司的CEO级别人物参与探讨。诚如华源副秘书长杨华所说﹕“企业不只想勘破募集资金,制定商务计划的法门,今年我们讲的是企业发展的策略方法。”

  另一方面的变化,是美国在中国的投资已经真正有了赚钱的案例,也使创投放开了手脚。作为美国主流创投NEA(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中头一个靠"头脑"而没有资本加入的华裔创投合伙人,朱敏近日帮助NEA完成了对展讯(spreadtrum)的投资案。"这是一间盈利在即的IC设计公司,它们在中美两地都设立营运,并从率先打中国市场。"他并透露,另一宗类似的投资案也已接近尾声。

  他表示,主流投资公司已经完成了在中国从亏钱到赚钱的过程,这使他们对跟中国或者中国市场有关,创业接近成熟或者有良好管理团队的公司,更具胆识下手。"不是一个两个创投公司对中国感兴趣。"因此,今年华源年会创投板块中,华登国际,Draper Fisher Jurvertson,汉鼎亚泰,Sequoia,NEA等创投公司的重量级人物纷纷现身。

  朱敏指出﹕形势改变,华源扮演的桥梁角色已从泛泛和粗浅的交流在往深广的方向发展。例如,今年成立的主管俱乐部主要是让成功企业家对本地资深的华裔主管的能量升级进行手把手带兵,而创投网路是让硅谷的主流风险投资和中国科技部旗下火炬中心的企业网路实现资源对接。

  他表示﹕"随着中美之间开放程度提高,可做的事情也增加了。"以亲身经历举例,上海正打破习惯思维把在浦东商住两用的软体中心开放给WEBEX这样的公司来主持,而WEBEX利用自身的资源牵头把风险投资以及做甲骨文大厦的工程商带进上海﹕“这是一种卓有成效的合作模式。”他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