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山西河北部分公路乱罚款 司机跑运输还得倒赔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8:42 CCTV《生活》
电视解说:如果过磅200公斤,就罚200”

路政人员张口索取2400元

  国家曾经花大力气治理公路“三乱”,而现在国内某些公路上的执法部门公然违章罚款,让依靠跑运输为生的司机们苦不堪言。央视《生活》栏目的记者随同司机在相关路段进行了暗访。以下是采访内容:

  最近,一直有些司机朋友给我们发来短信,反映在他们跑长途运输过程中,时常会遇到莫名其妙的收费和罚款,这一趟跑下来,不仅赚不着,还得倒赔钱,到底是不是这样呢?为了了解情况,《生活》记者来到了山西,跟随两位跑运输的货车司机师傅进行了一次体验。

  山西:不听申辩罚款十元

  我们跟随的那两位师傅的货车没有经过改装,它的核定载重量是20吨,车上拉的是电石,在盖有公章的出厂装货单上注明,这辆车装的是电石20.28吨,行程的终点是山东济宁,路程约470公里。

  从装货单上看,这辆货车总质量为34吨多,不足40吨,按照《超限运输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这辆车没有超限。而按照《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的百分之三十以上的,要处五十元罚款,并处吊扣六个月驾驶证。从装货单上看,这辆货车也没有超过核定载质量的30%,司机认为,他们这趟行程不会因为超限而罚款。

  那事实上又是怎样的呢?这天中午,带着危险货物运输资格证、养路费和运输管理费的缴纳证明、行车证、驾照、货运单、营运资格证等,司机和记者一起上了路。

  很快,货车就来到了山西境内的第一个超限检测站,经过检测,路政人员说我们的货车超载1200公斤,要罚款。当司机申辩这车并不超重时,路政人员说:“看看上面”。抬头一看,可不,上面的电子牌显示的是“1200公斤”。想想自己的车,核定装载量是20吨,车里装的电石也就多了280公斤,怎么就成了超载1200公斤呢?司机拿出了装货单,路政人员看也不看,罚款10元。

  可在我们以后经过的三个交警检查点和两个超限检查站上,货车都被认定没有任何违章。

  下午4点左右,我们离开了山西,这段路程,司机被罚款10元。

  河北:标准不一罚款随意

  随后,大货车开进了河北省,很快就到了一个交警检查点,经过一些例行询问后,货车顺利地通过了,有了好的开头,大家本以为会在河北境内一路顺利,可没想到,在下一个交警检查点上,我们却遇到了麻烦。

  一位交警把车拦了下来,问:“拉多少吨?”

  司机:“20吨”

  交警:“20吨整?一点不多?”

  司机:“20吨零28,200公斤”

  交警:“超200公斤一点不多?多一点怎么办呢?”

  说着,他把司机和记者一行人带进了办公室,要一位工作人员处理我们。虽然司机反复申辩这车真的不超,可工作人员还是答非所问地说:“交40行不?”看着工作人员并不搭理自己,司机只好交了40元钱,在没有给车过磅的情况下,拿到了二张超载罚款单。

  令人不解的是,同在河北境内,同是交警检查点,为什么前一个让我们顺利通过,后一个却说超重呢?

  大约20分钟后,记者随货车到达了一个路政检查站。司机按指示,交出了养路费管理费的单证以及压运资格证,交警查验后,又问起了记者两个人是怎么回事

  司机回答:“他们两个是坐车的过来的”

  路政人员:“噢噢,坐车的,附加费”

  司机:“人家就是两个坐车的”

  路政人员:“你先把车开下去”

  虽然司机师傅拿出了一系列手续,但因记者两人没有资格证,路政人员要求司机把车开进停车场等候处理。如果说货车搭客是违规的,应该接受处罚,那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让我们摸不着头脑了。

  记者来到一个窗口,发现已经有好多人等在这里了,当我们请求路政工作人员把这件事处理处理的时候,他说:“你那个,你那个事别提了”说完,拿起报纸看了起来,不再理我们。看了一会又忽然放下报纸,笑着说:“2400,一个人1200,两个人2400,两个人得罚你2400”

  工作人员向我们出示了罚款依据,但我们并没有找到每人1200元的罚款条文。听到要罚这么多钱,两位司机傻了眼,因为他们身上所有的钱也不到2000元。正想着,一个河南的被处理完了的司机从窗口挤了出来,大家都纷纷问他:“你这啥也有啊,怎么罚啊?”他也迷迷糊糊地回答:“咋回事呢,咱也不知道,谁知道啊”。在一番询问后,人们逐渐离开了。

  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两位司机师傅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这时,一个自称是停车场老板的人出现了,问:“他罚你们多少?”

  司机:“2400”

  停车场老板:“这都是根据条文的”

  司机:“啥条文?”

  停车场老板:“都是有条文的,要票不要?”

  司机:“不要票多少钱?

  停车场老板:“去一千块钱,罚你1200,不要票1200,去一千块钱,行了我跟你说说,你在费县遇到啥事我都能给你帮上忙,费县、广平,超载也好,扣证也好我都能帮上,我就是这停车场和饭店老板”

  司机不信那位男子的话,便又去找那位工作人员。这时,工作人员正要吃饺子,便把我们赶了出来。司机只好又回到停车场,再次见到了那位自称老板的男子。他对我们说:“我主要就是给你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拉危(险)货(物)的车,来我这儿的回头客可多了,山东枣庄过来以后,提前就给我打电话,说你带我吧,我说行,过来以后他们直接往我这儿开,开过来从后边出去。”他还跟我们说,给他1000元钱就可以拿回手续,两位司机同意了,果然,他走了20多分钟后就有了消息。最后,司机给了停车场老板850元钱,虽然没有任何票据,但却拿回了手续。事后,停车场老板还很热情地建议我们:“以后过来了有事提前来这找我,这事都在里边了,这给人家买点烟,人家乐意让你走了。”

  如果说记者搭车应该罚款,我们不明白,那2400元的罚款额是怎么定的?为什么这罚款能从2400元一下子能降到8、9百元呢?

  8点08分的时候,我们终于重新上路了。晚上九点钟,司机找到一个老乡开的小饭店,花30元钱吃了顿简单的晚饭。在之后的十几公里路上,这辆货车又接连被罚了3次,其中一次因为货车边灯不亮,按规定罚款50元,有票据,司机没有异议。另两次共罚60元,没有票据,原因不明。

  河北这段路程,司机不理解的罚款四次,计950元。

  山东:索取“玩意儿”难问清白

  夜里12点多钟的时候,货车进入了山东境内,一连又碰到3个交警检查点,罚了90元,都没有给罚款票据。

  而我们在其中一个交警检查点上遭遇的情况是这样的

  交警:“你这车上的防护栏呢?交40,下去交罚款去”

  司机下车后,交警又走了过来说:“你这车上的防护栏没有知道吧?交80,那边写着来,走我领你看看去”

  我们跟着工作人员,一边走,一边想,按照《国家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没有护栏应该罚款50元,可以并处吊扣三个月以下驾证。他这80元的罚款怎么来的呢?正想着,他忽然转过身说了这么一句:“有玩意儿吗?玩意儿,火机什么的”一听这话,司机愣了一下,很快就反映了过来,把自己的金属打火机给了他,并交了30块罚款,没有票据。

  在司机身上还剩100多元钱的时候,货车到达了山东境内距离目的地的最后一个路政检查点。检查人员要我们去一公里远的超限站去称重,很快,称重回来了,结果是轴载超重,路政人员还向我们解释:“这个过磅是按轴载,没有总质量,没有总重”当司机要求看看过磅单,看超了多少时。路政人员却告诉我们:“那你回去拿过货单去吧,在过磅的地方放着呢,你这喝点熊酒,你你你,你这么着吧,你把头调回去拿过货单去吧。”

  看不到过磅单,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超重,超重多少,司机师傅再次上前询问得罚多少钱,路政人员说:“可以少罚一点,你去凑凑钱,照顾你少罚点,凑一下,看能凑多少,凑凑去,尽可能给你处理,尽量啊,尽力点”

  不说罚多少,不开罚款单,却只让凑钱,这样的事情让两位师傅无可奈何,两人摸摸口袋,身上没多少钱了,便对路政人员说:“师傅,现在只能凑到50”

  路政人员:“哎,有好玩意儿吗?有好东西吗?”

  司机:“车上没有玩意儿了,没有带玩意儿,下面堵车,没买,下次过来给你们捎点”

  路政人员:“下回装的时候,你那个桥啊注意点,装的不合适也不行,上回山西那个红太阳运输公司,超标超了300公斤,30%多一点罚500块钱,他装的不合适,下回注意啊”

  交了50元钱,司机拿回了营运手续和行车证。两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快要结束旅途了。凌晨4点46分,货车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济宁。司机住进一个旅馆,每人10元钱一张床。

  在山东境内的路上,司机被罚款四次140元,两次被索取“玩意儿”。

  算算从山西经河北到山东这一路,司机共被罚款1100元,同一车货物,有时被认为是超载,有时却不超载。同样是以超载的理由罚款,山西罚了10元,河北罚款40元,山东凑了50元罚款,看着那张装货单,最终司机也说不清自己是否超载,究竟超载多少。

  我们《生活》记者跟随这两位司机师傅体验了一路,罚款是罚了不少,不过这两位师傅说,其实他们倒不是怕罚,但罚要罚个明白,像我们在节目中看到的那样,罚款者想罚多少罚多少,还能讨价还价,那最终肯定是既损害了百姓的利益,又损害了国家的利益。车辆上路,关键是各项检查和管理必须依法行事,只有检查者和被检查者都是清清白白的,我们才能有一个清清白白的公路运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运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