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从复员兵到10亿财富 任平:领先一步 百变求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3:48 青年参考

  一天,任平在电视上看到一条新闻:为迎接香港回归,有不少香港公司和在港的中资公司,纷纷在建筑物上悬挂国旗和在办公桌上摆放国旗。

  把仓库里堆积如山的铜做成摆放国旗的底座!不就“变废为宝”了吗?

  本报记者 蒋薇 发自北京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1994年,32岁的任平从部队复员,回到了家乡浙江景宁县,当时他惟一的财富是一套用了多年、价值仅几百元的无线电工具。谁能想到他会由此起步,10年间拥有亿万身家,他的惠明能源投资公司也成了浙江民营资本投资水电站的“领头羊”。

  在“岩石”上种“粮食”

  当时任平惟一的财富是一套用了多年、价值仅几百元的无线电工具——在部队时,任平学过无线电通信,还曾出版了《寻呼发射机互调产物频谱模型》手册。

  景宁位于浙南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个只有17万人口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许多地方看不到电视。任平决定从这入手:生产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让周围的人看上电视。

  很多人心存疑惑: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是高科技的产品呀,任平一无资金,二无设备,怎么生产呢?

  任平成立了一个只有三个人的公司。公司的全部财产,是一个工作台和那套从部队带回的工具,总投入不到5000元。

  由于设备奇缺,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不少部件只能靠土办法来做。卫星天线需要一个“锅底”,没有模具,任平就用水泥做了一个抛物面模具,然后把铝板放在抛物面上,用榔头一点一点地敲打出来。

  开始,他的资金只够买一套元器件,生产出第一套成品后,效果相当好,能够清晰地收到中央台、山东台、云贵台等8套节目。当地老百姓收看电视的愿望非常强烈,许多村庄还掀起了集资购买卫星天线的热潮。

  第一套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成功卖出,任平又用赚到的钱买了两套元器件,做成两套卫星天线后,又换回四套元器件的钱。就这样,任平的生意像滚雪球一样发展起来。

  绝处求生

  就在他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国家于1995年底,出台了禁止私自安装卫星接收器的规定,并开始整顿卫星地面接收市场。

  尽管通过努力,任平的公司成为全国五家可以生产整套卫星接收系统的定点企业之一,但任平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他认为:国家的禁令一出,实际上终端市场已经失去,这个行业也基本死亡。但所有的资金已投入到设备和元器件上,如果找不到出路,任平又将变得一无所有。

  一天,任平在电视上看到一条新闻:为迎接香港回归,有不少香港公司和在港的中资公司,纷纷在建筑物上悬挂国旗和在办公桌上摆放国旗。

  把仓库里堆积如山的铜做成摆放国旗的底座!不就“变废为宝”了吗?

  国旗不能随便生产,任平就找到国家定点的国旗生产企业——上海旗蓬厂进行合作,由上海方生产国旗,景宁方生产铜底座,并由任平负责包销。

  一个偶然的机会,任平听说了原国旗班战士陶维革的故事:他虽身患绝症却依然心系国旗。任平立即把陶维革从湖北老家接到北京,帮助他完成了最后再看一次天安门升国旗仪式的心愿。这一事件在全国带动起了一股“国旗热”。在这一热潮中,任平包销的铜底座国旗销售一空。

  进军水电业

  之后,任平又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方向。

  景宁具有丰富的水资源和水力资源,人均水资源量为全省平均数的5.5倍,而且水电是清洁、廉价、可再生的绿色环保能源,具有防洪、灌溉、滞洪、错峰、拦沙等多种功能,符合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方向。更何况,随着温州五金、小商品的发展,对电的需求非常大。建了电站不愁电没有销路。

  于是,任平发起投资了景宁白鹤水电站,该电站装机容量为3.3万千瓦,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年发电量为1亿千瓦时。

  要建设这么大的工程,资金还是一个大问题。当时,银行根本不可能给民营企业贷款。任平想尽办法,在浙江民间游说,终于筹足了资金。

  景宁白鹤水电站开工了,并被列为浙江省重点项目。这一当时浙江省规模最大的民营水电站,年发电收入近5000万元人民币,一期工程已于2000年6月15日并网发电。

  任平成了浙江民营资本投资水电站的“领头羊”——据任平介绍,从2000年起,他的浙江惠明能源投资公司就把棋子布到湖北、广西、四川和贵州等地。目前,他手上的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200多万千瓦,相当于4个新安江水电站的装机容量。2003年,惠明公司率先启动“西进计划”,一举拿下湖北巴东沿渡河流域的梯级开发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16万千瓦,总投资11亿元。这是湖北省迄今引进的最大民营水电项目。

  为人低调的任平,并不太喜欢外电送给他的“中国民营水电大王”的头衔。在去年全国部分地区“电荒”后,很多人都开始往水电项目上投资,在一片热潮中,任平看到了新的危机。现在他已经转变了投资方向。

  任平深信,只有走在前面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