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雕琢上海天价楼盘的香港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0: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访和记黄埔地产(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佘耀庭

  本报记者 李小刚

  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市场充满了很多的机会,而上海正是如此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佘耀庭希望和黄的产品能成为这些中产阶层心目中的品牌,培养他们对这个品牌产生很强的认知度

  一套天价住宅所造成的影响力可能超乎人们的想象。

  当记者来到常熟路和长乐路的交叉口时,由于不熟悉和记黄埔地产(上海)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地址,便向路边一个鞋匠铺的小老板打听“汇贤居”在何处。

  因为记者知道和黄地产的办公楼就在“汇贤居”旁边,因此希望借此找到目的地。鞋匠铺的小老板先是愣了一下,然后马上指着前方不远处的一幢楼告诉记者:“那就是‘汇贤居’。”

  2003年年初,和黄地产以单套每平方米6500美元的价格售出了“汇贤居”顶层的一套公寓,从而创下了上海商品房单元房发售以来的最高单价记录。

  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在上海开发面积不算大的和黄地产因为制造出石破天惊的天价,一时间声名大噪。而其背后的掌舵人———和记黄埔地产(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佘耀庭,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做像“宝马”那样的顶级品牌

  原以为约见星期六,采访时间可以比较宽松,然而突然而来的变化使记者不得不从先前约好的一个休闲场所,赶到了和黄地产的办公室与其会面。

  一进门,佘耀庭就告诉记者,手头上一些事情必须马上处理,因此只能在办公室里谈谈了。

  虽然佘耀庭说话时带着明显的香港口音,但是谈吐轻松而自然。他告诉记者,他2000年3月18日开始驻扎在上海,负责华东地区的营销工作,在2003年6月上任和黄地产(上海)董事总经理,全面负责和黄在华东地区的事务。

  事实上,他与上海的接触,时间还要再向前推。在2000年之前的几年间,佘耀庭还是奔波在香港与上海之间,基本上是两个星期来一趟上海处理工作。

  目前,和黄在上海开发项目的大多数地块是在1993年到1997年时取得,主要分布在浦西和浦东内环线之内,而且其开发的商品房的定位都集中在高档住宅方面。

  佘耀庭说,“我们的建造成本都很高,不可能和本地的发展商在量上相比,因此我们主要还是集中精力在顶级产品上下功夫。但是我们在今后也会在外环线周边寻找些土地,在适当的时候造一些价格相对较低的产品。”

  他始终强调要把和黄打造成一个成功的顶级品牌,因此给记者举了“宝马”车的例子。“‘宝马’是汽车中的顶级品牌,但是它也会生产适合不同层次消费的产品,但这并不妨碍它依然是个顶级品牌的形象。”

  和黄在上海的努力被佘耀庭形象地比喻成了“宝马”的发展思路。他认为,目前和黄在上海地产顶级市场中的位置已经比较稳固,但是这块市场的范围太小,在巩固了自己品牌的基础上和黄将扩大自己的开发范围。

  发展中的市场充满机会

  1997年投身房地产行业的佘耀庭认为,房地产在亚洲是个比较活跃的市场,也创造了众多的富豪,对于他来说是个机遇。然而他更觉得,来到上海是自己更大的机遇,因为在他看来,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市场充满了很多的机会,而上海正是如此。

  他很庆幸自己在2000年来到了上海,那时上海的地产市场开始上涨,几年下来这个市场充满了勃勃生机,因此也造就了“汇贤居”天价的诞生。

  在和黄看来,上海正在慢慢发展壮大的中产阶层是他们今后最大的消费群体。佘耀庭提到上海将有180万的中产阶层,占到整个上海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他们是极具购买力的群体,而且他们在今后对于改善住房条件的渴望也最为强烈,和黄在上海的发展存在很好的基础。佘耀庭希望和黄的产品能成为这些中产阶层心目中的品牌,培养他们对这个品牌产生很强的认知度。

  虽然是令人激动的机会,但是佘耀庭觉得这是个更大的挑战。在面对自己开发的每个项目时,他更喜欢提到梅陇镇广场这个项目。

  当他介绍梅陇镇广场开业的时间时,记者就知道了他对其偏爱有加的原因。梅陇镇广场在1997年开业,正好遭遇香港金融风暴,而此时上海地产市场也出现了滑坡,加上那时南京西路商圈尚未形成,梅陇镇广场的招商工作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那时梅陇镇广场是南京西路第一幢开业的商厦,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许多公司的项目都停工或减少费用,到1998年后就出现一些租客付不出租金的情况。”佘耀庭回忆到那时的困难时表示,正是因为在那时和黄开展了一系列的推广活动,找到了一批固定的客户为现在的经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他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梅陇镇广场的营业收入在南京西路中还是最高的,这就是得益于当时利用了危机,通过努力培养了固定的客户从而成功地变为了机遇。

  无形资产更为重要

  和黄在上海已经建造了不少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包含了商业项目和住宅项目。佘耀庭认为,和黄在海外的地产开发上有丰富的经验,因此可以在上海这个市场中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来。

  一直从事管理工作的佘耀庭,在香港读完大学后到英国深造,因此,他认为自己以前更多的是在学习西方的管理知识。而现在他来到上海之后发现,虽然上海已经是一个有相当国际化程度的城市,但是仍然存在文化上的差别。

  这种差别在他看来是个比较大的挑战。“如何把香港和西方管理成功经验运用到上海,如何把最好的管理系统放在上海的公司中,这是是个很大的挑战。”为此,和黄很重视本地人才的培养,对本土员工始终进行各种管理培训。

  虽然和黄是一个实力相当雄厚的公司,但是佘耀庭并不认为这个表露在外的实力是最重要的。

  “公司的资产可以分为看得到的资产和无形的资产两部分。看得到的资产包括规模、资金和产品质量等因素,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企业之间看得到的资产的差异化的区别越来越小;而更重要的则是无形资产这部分,包括人的素质、品牌和管理等方面,这部分将越来越重要,但是这需要长时间的投资才能形成。”

  在佘耀庭侃侃而谈的时候,窗外隆隆的打桩声不断传来,我们都不得不提高自己声调。虽然工作繁忙,但是佘耀庭依然显得很精神,他告诉记者他们今天正在处理一些收购其他公司的事情,很显然和黄在上海地产市场中又将出现新一轮扩张。

  佘耀庭

  和记黄埔(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39岁,香港中文大学文学士及哲学硕士,1988年英国牛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和记黄埔(上海)有限公司开发项目包括上海梅陇镇广场、四季雅苑、御翠园、世纪商贸广场、汇贤居及青岛太平洋中心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