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奥的斯:与中国建筑共辉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1:41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王建新 本报实习记者 孙亚卿

  从建筑工地上一名普普通通的电梯导轨搬运工,到世界最大电梯市场——中国电梯市场上一名叱咤风云的领军人物,短短19年时间,美国人鲍安实先生——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谱写了自己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经历,也见证了奥的斯在中国取得的最值得骄傲的成就。4月8日下午,第六届中国国际电梯展举办前夕,本报记者在奥的斯电梯(中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办公室,对鲍安实先生进行了专访。

  一、奥的斯的历史让我深感荣耀

  记者:提起奥的斯,人们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电梯的历史。从1853年奥的斯先生发明人类第一部安全电梯以来,奥的斯电梯已服务人类150余年。这样悠久的历史,会不会成为今天奥的斯人的负担?奥的斯前进的动力会不会受此影响?

  鲍安实:奥的斯公司拥有150年历史,这样悠久的历史,是我及全体奥的斯人都深感荣耀的。150年来,奥的斯电梯制造了无数个世界第一:它制造了世界第一台自动平层电梯、第一台扶梯、第一台无齿轮电梯、第一台自动电子系统电梯、第一台双层轿厢电梯、第一台全电脑控制的电梯、第一台用扁平复合钢带牵引轿厢的Gen2 TM无机房电梯……到目前为止,奥的斯电梯已服务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60万部奥的斯电梯和10万部奥的斯扶梯在全球各地工作着,奥的斯电梯每3天运载乘客数量相当于全球总人口的数量。奥的斯是当今世界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和一系列水平运输系统的最大的生产商,是世界500强之一的美国联合技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购买奥的斯电梯,就是购买奥的斯公司150多年积累而成的技术、服务、安全标准、人性化设计和信誉。奥的斯悠久的历史,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我们发展的最好动力,它鼓舞并影响着我们向更高目标迈进。

  记者: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第一部电梯,使用的都是奥的斯电梯家族的产品,中国也不例外。请问您对重返中国电梯市场有何看法?奥的斯会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吗?

  鲍安实:古老而又充满青春的活力,这是奥的斯公司与中国较为相似的地方。奥的斯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1901年,中国第一部电梯在上海和平饭店(今上海大厦)诞生,制造和安装这部电梯的,就是奥的斯电梯公司。1931年,奥的斯在上海设立北亚区总部,并在天津、上海、香港、东京、马尼拉设立办事处;1932年,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安装了奥的斯电梯,值得骄傲的是,这部电梯至今仍运行良好,成为中国还在运行的最古老的电梯之一。

  1984年,奥的斯又重新回到中国,并在天津开设了第一家合资企业。为什么选择天津呢?奥的斯最后离开的城市是天津,而我们是历史很悠久的公司,历史告诉我们,从什么地方走的,就得重新回到那个地方开始。奥的斯在中国整整20年了,20年看似漫长,但在我们的忙碌中又显得那么短暂。

  如今,奥的斯在中国有7000名员工、5个制造基地、8个合资企业,经营着奥的斯电梯(OTIS)、西子奥的斯电梯(XIZI Otis)、星玛电梯(Sigma)和Express四大电梯品牌。从1984年开始,奥的斯每年都在中国增加投入。有的合资企业不想把成就归功于合作伙伴,我不这么认为。在我看来,合作伙伴好比婚姻美满的夫妻。20年了!奥的斯和中方配合得多么默契!中国电梯市场对奥的斯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奥的斯将继续努力扩大在华投资规模。

  二、安全是奥的斯电梯的生命

  记者:提起奥的斯,人们还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安全”二字。多少年来,奥的斯电梯几乎成了“最安全、最可靠的运送方案”的代名词。请问奥的斯为何会在电梯“安全”方面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有哪些经验可与世人分享?

  鲍安实:1985年,我在奥的斯公司获得了有生以来第一份工作。那时我年轻力壮,分配给我的任务是扛导轨。在工地上扛来扛去,导轨太沉了。之后,我在多个国家、多个部门先后当过电梯销售员、工地管理者……全球安全与健康、环境副总裁……这些经历,使我深切体会到安全的重要。很多人都问我为何如此看重安全,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电梯产品的最后形成是在繁杂、紧张、环境相对恶劣的工地上,任何微小的疏忽,都会带来生命的悲剧。一旦悲剧发生,再多的钱也买不回第二条生命。保障电梯安全,首先保障安装人员的安全。我总强调这样一句话:“每天,每一个员工下班时,他们将与离开家的时候一样健康或更健康!”这是奥的斯安全文化或安全大旗的一个基石。作为一个管理者,如果不认可这句话,他(她)就不应该在奥的斯工作。

  记者:在中国,奥的斯对电梯安全的要求,与在其他国家的要求一致吗?

  鲍安实:在安全标准问题上,奥的斯在全球执行的只有一个标准。进入中国市场后,奥的斯在安全环境、努力水平上的分值和在全球毫无二致,完全按照安全操作标准来工作,何时、何地都没有商量。奥的斯很多领导都是一线工地或制造人员出身,他们最清楚不抓安全问题就会出大问题。这么多年来,对安全纪律的坚持使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当纪律已成习惯,习惯就不是一纸空文。客户曾经对我们说,在上海工地和在罗马工地看到的安装工序是一模一样的。奥的斯就是这样,从最高层到普通员工,大家都有同一承诺:安全没商量。

  安全是奥的斯电梯的生命,也是奥的斯电梯永恒的追求。

  三、NextStepTM是奥的斯人的骄傲

  记者:第六届中国国际电梯设备技术展览会4月15日~18日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奥的斯将世界上最新的扶梯产品在沪首次亮相,请问NextStepTM有哪些过人之处?

  鲍安实:20世纪初,奥的斯发明并安装了第一台扶梯。到二、三十年代,扶梯的主要变化是梯阶由木质到金属质。时至今日,扶梯的结构和材质没有大的变化,主机小一点、空间小一点等小的变化当然是有的,但总结构和原理未变。早在5年前我们就设想,怎么设计出一款自动扶梯,让4岁的小孩在全球任何一个角落乘梯时不受任何伤害呢?我们知道,扶梯两边有一个合理的缝隙,如维修保养不当,稍有疏忽,缝隙就会把鞋带等夹住,而我们在这次展会上的这款新品则把梯阶和侧面的内包板巧妙地连为一体,这样不可能夹住任何物品。我们都骑过自行车,知道自行车靠链条驱动,而且链条很容易脏以至骑车时将裤脚卷起。扶梯也一样,经常踩踏,链条也会脏。但是,我们研发的这款扶梯用钢带取代链条,使其不再需要油来润滑,既安全又清洁环保。此外,它的主机和驱动系统采用了全新的理念,与传统完全不同。

  这款世界上最安全的扶梯,我们将它命名为NextStepTM,中文直意为“下一步”。它的发明,体现了电梯研发的趋势——全球工程师齐努力。在研发中,广州研发中心也参与其中。而且,广州工厂是全球主要制造基地之一,我们为此而骄傲。

  四、奥的斯愿与中国建筑共辉煌

  记者:中国电梯市场,是目前全球最具潜力的电梯市场之一,请问作为全球电梯业的领袖,奥的斯将如何在中国继续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奥的斯在中国的发展规划如何?

  鲍安实:在过去两年中,中国电梯市场容量翻了一番。2000年有35000台,今年市场预测为85000台。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投资由东南沿海向内地的转移推动了电梯市场的繁荣。我们相信,在未来10年内,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持续增长还会继续,10年后的增长率还会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可以说,中国的电梯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的消费者现在越来越很讲究,这使电梯客户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12年前我来中国时,客户会说要像上海某样式的高楼、电梯。如今,客户在说这些的同时还向往拥有巴黎、纽约和东京那样的。对我们这样一个电梯领袖来讲,这不能不说是最大的挑战。把全球最新和最先进的电梯带给中国,把最新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带到中国并做到最好,这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也是我们保持领先地位的前提条件。

  我们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尤其是人才方面的培养。我们要在中国培育有世界级能力的员工参与电梯业的竞争,我们要使人才成为奥的斯在中国制胜的核心力。

  记者:12年前,你首次来到中国,如今,你一直在中国工作生活,请问你对中国的感受如何?奥的斯在中国的最大愿望是什么?

  鲍安实:12年前,我因谈合资项目首次来华。2002年,我正式来到中国工作。中国给我的感觉就像回到家一样,很舒服。我喜欢中国。

  奥的斯将努力使自己在中国的业务继续增长,继续,继续,再继续。奥的斯最大的愿望就是与中国建筑共辉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