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北京电视台《财智人物》 > 正文
 
首位进住华侨村的美籍华人:李春平的悲喜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9:07 BTV《财智人物》

  编导:黄巧斌

  有人说他是中国版的“基督山伯爵”,他的传奇经历是“天方夜谭”。

  拥有三辆劳斯莱斯和天价豪宅,他—是被各种排行榜遗忘的财富巨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2004年各大媒体同时聚焦的另类慈善家。

  财智人物独家报道他的传奇经历 首次披露李春平的隐居生活

  解说:

  这里就是位于北京建国门赛特西侧有名的华侨村,我们今天要探访的神秘人物,就是第一个住进华侨村的美籍华人—李春平。李春平,一个革命家庭的后代,有过9年部队生活的经历,却在这里过了十三年隐居的生活。3000万元慈善捐款、神秘巨额遗产、豪宅、劳斯莱斯,疑问从这里开始解答。

  早晨8点30分李春平家中

  解说:象往常一样,李春平在华侨村豪宅顶层的游泳池里,开始他一天的生活。李春平今年55岁,在这座耗费数千万元购置并装修的豪宅里已经过了十三年隐居的生活。在这十三年当中,他以交友、慈善募捐和收藏古董自娱自乐。偶尔闲暇时,他会在白色钢琴旁坐下,弹上一曲《来生缘》。

  解说:李春平1949年出生革命家庭,在特殊年代有过三年工程兵,六年文艺兵的经历。文革期间,因谈恋爱打群架,他被劳教三年。、当他回来后,心爱的女孩只对他说了一句话:我不认识你。这种经历,让他在特殊年代的生活陷入无以言说的境地。

  记者:李先生关于您的传闻很多,说您曾当过兵,出国过,还曾因为打架被三年劳教过。您现在回忆起这些您会怎么看。

  李春平:我觉得这些事情,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是坏事也是好事。那个时候,女朋友也没有了,党籍也开除,家里也跟我断绝了关系,我妹妹也同样一样跟我不来往,但是我理解我家里,不是他们不喜欢,不爱我,当时这个环境也只能这么做。有一次连邻居有一个小孩,有一天出来跟我说,李叔叔你去哪儿,他妈妈出来把他拉进门,给他一个大嘴巴,怎么跟这种人说话。所以当时自尊心受到很大的打击。

  解说:那会儿正值文革时期,李春平迫于无奈,搬到北京甘家口八号院,一个人居住了很长时间。面对人生中彷徨和无助,他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未来。情感和自尊的双重伤害,导致他的传奇故事从偶然走向必然。1980年的某一天,改变他命运的瞬间在他面前展现,他遇到了他生命中神秘的蒙娜丽莎。这对于他而言,是人生转折处美妙的前奏曲。

  李春平:因为我年轻的时候长的比较像混血儿,所以我就让我们居民委员会阿姨吗,给我做了一个喇叭裤,然后给我买了一个厚皮鞋,这样就进北京饭店了,北京饭店一看我这个样子就让我进行了,所以那时候我在北京饭店就这么坐着,有时间买一杯咖啡,两块钱,然后在那儿看报纸,一等半天,然后没有人理我,就回家了。

  记者:你究竟在等什么?

  李春平:我看能不能碰到比较说上话的外国人,男的或者女的,能不帮我出国。

  记者:那后来您和这个美国女影星丽斯就是在这个北京饭店。

  李春平:对,在北京饭店我们认识的。当时我们认识的时候,她和另外一个外国女人在一起,看到我之后她就主动过来了,她问我这边有没有人坐,那时候我的英文我还不会说,她也不会说中文,她跟我说话用手势进行表达。然后的话,没坐多久,她就把那个会英文的一个翻译叫过了,然后就聊天这我才认识她的。

  记者:当时您见到她的时候,您觉得她是一个什么的女人。

  李春平:我不知道她是多大岁数,但是那时候我听说问外国人岁数是不太礼貌的,所以我也没问他。

  记者:后来也不知道她的年龄。

  李春平:她到临去世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她是哪天生的。

  记者:听说您和她认识以后,曾经想把您带出过门,但是第一次您是拒绝了。

  李春平:我们认识三个月以后,我就开始问她,你能帮忙我去美国吗。她说可以,你要去美国,就必须得结婚,我说跟谁结婚,她说跟我结,因为当时我觉得她明显大了很多,我不知道大多少,在那个时候我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也接受不了这种比自己大很多岁数的女人,后来我讲不行,我不能跟你结婚。通过那次谈话之后。我跟她不再联系,不再来往。

  解说:李春平后来去了英国,但不幸遭遇车祸,险些喪命。无奈,他带着病痛又回到中国。这才得知丽斯千里迢迢派人在寻找他。1980年李春平踏上了美国的土地,在异国相伴神秘女影星丽斯长达10年之久,并直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

  李春平:她接待的我第一个晚会,到现在我都记忆非常清楚,那个晚会是非常隆重的,非常盛大的,像施瓦辛格,史泰龙他们都参加了,所以我到现在都记得非常清楚当时那个场面怎么一个好的场面。

  记者:你觉得她带给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李春平:我觉得我到了美国以后完全变了,重新恢复自己的人的一种尊严,而且自己上了大学,而且上大学之后,我在她的帮忙之后,再她的大公司里面当了总经理助理,这一切是在中国得不到的。

  记者:你怎么看待你们之间的这种感情,你觉得她正常吗?

  李春平:我觉得她挺正常的,她挺喜欢我的,我后来慢慢也接受了她。我跟这个美国的老太太一直相处的非常好,我知道我心里面不爱她,但是从感情说来,从报恩的态度我一直对她非常好。她临死的最后两年,得了癌症,我也不工作了,她也辞退了所有的人员,因为那个时间她思想也变得急进一点,那我就在她身边,此后她,每天给她擦身子,端屎端尿的,两年时间,一直到她去世,所以在临死的时候,她说了一句话,可能这十二年中,最对不起,最自私的就是对你。

  记者:那一段时间对于你来说,应该是很困难的时间,你要照顾她,同时你又处在异乡,那会儿你心里面是否也曾矛盾过?

  李春平:有矛盾过,我在美国的时候,因为12年也是一个很长的时间,因为那个时间对我来说,我正处于年轻的时候,我也希望身边有女人,我也希望有自己的生活。

  记者:尽管心里面的情感和你实际的现实当中有差距的,但是你还是觉得还是应该对她忠贞一些,是不是也是这是一点,让她最后终于下定决心,把这个巨额遗产转交给你。

  李春平:我没有想过得她的遗产,最后她自己把遗产给我,是她的决定。

  记者:当时你继承这个遗产的时候,你有压力吗?

  李春平:我继承遗产的时候,比较震惊。

  记者:是什么让你震惊?

  李春平:第一个我也想没有想到她会有这么多钱,第二个我也想没到她会把遗产全部给你。

  记者:他是把所有的遗产全部给你,还是部分给了你。

  李春平:百分之九十吧。

  解说:在李春平未完成的书稿中,这位将遗产的90%交给李春平的神秘人物,也就是好莱坞女影星丽斯,一直是我们心中渴望解开的谜。但李春平敞开心扉告诉我们,事实上,他并不愿说谎和不配合,而是他曾答应丽斯,永运不会公开她的照片,真实姓名和她在美国的情况。从这一个细节中,我们看到另一个精神世界里的李春平。

  解说:尝尽世间的酸甜苦辣,他依然决然踏上了回乡之路。1991年,李春平以美籍华人的身份回到中国,开始长达十三年的隐居生活、、、

  财富慈善情感他的人生为何大起大落

  尊严生存荣誉究竟是什么让他不顾舆论

  荣誉面前的真情流露财富背后的孤独寂寞

  慈善家的悲喜人生走进真实世界的李春平

  解说:1991年回国后,李春平用巨额遗产,购买了三辆劳斯莱斯,并成为一个住进华侨村的美籍华人。当他回国看到财富落差造成的贫富悬殊,也看到中国现阶段弱势群体的生活艰辛,一种报恩与扶弱的情怀,暗合了他原本善良、朴实的秉性,在他的心中升腾。他再也坐不住了、、、他开始逐年向国家、社会、个人无偿捐款高达20多次,用3000多万元燃起了慈善火炬。1998年抗洪赈灾,他在现场捐赠210万元。2004年1月11日,在“爱心与我同在”的大型义演现场,李春平在鲜花和掌声中接过了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颁发的慈善家证书,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慈善家称号的人。

  记者:那您这些捐款都是留名的,您曾经不留名的捐过款吗。

  李春平:在这十几年中,有很多社会上的,全国各地的有些老百姓,拿着大队党支部的信,说他们家有残疾人,有时县政府开的信,说他们家特困,像这样的我都给予帮助了,有时候给两万,三万,这就已经很多了,这样子就没有什么记载了。

  记者:你没有考证他们的真实性。

  李春平:我没有考证,我还是相信他们的。

  记者:如果这当中有人欺骗您,你怎么办。

  李春平:我相信只是个别的,不是会全部的。

  记者:我觉得很多时候善心可能会被别人利用,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春平::你只有这样做了,表明我自己有这份心情就可以了,不管别人怎么利用我,不想去谈这个事情。

  记者:那您的这个慈善捐赠是有针对性的吗?

  李春平:没有针对性,这么多年,我捐献的钱是方方面面的,有孤儿,有老人,有警察有警察,有这个需要帮忙的比如说,白血病这些患者,还有国家抗洪救灾,非典这样大的活动我都站在前面。

  记者:现在很多老百姓他们知道你的情况之后,他们会觉得你是在挥霍,你和他们之间有一个非常大的落差,您会去怎么说服他们。

  李春平:我不想说服他们,我只是想推过自己一次一次的行为,来证明我自己。

  记者:现在这儿报道越来越多了,有证明的,必然也有负面的,以后你将怎么面对这样报道?

  李春平:我不去对这些事情,进行更多的什么解释,人在一生中都可能会遭到正和反的两种议论,就由它去吧。

  解说:2003年,李春平得知北京市延庆县胡家营村的居民,打井急需35万元,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款,并于第二天,拖着病弱的身体,将款项亲自送到了老百姓手中。

  李春平:当我把35万块放在桌子上的时候,群众老百姓都笑了,一笑都露出黄斑牙,有一个老汉也说,谢谢李先生,群众都鼓掌。

  记者:现在有人称您为老百姓的慈善家,您听到这种表扬的话,你会沾沾自喜吗?

  李春平:越是这样对待我,我越觉得我自己做的还是不够,真的,这说心里话。

  记者:就是您的捐款好像一次比一次多了,您还会这么继续下去吗。

  李春平:会。

  记者:您就不担心您的钱有一天就用完吗?

  李春平:用完就用完。

  记者:那您的个人生活怎么办?

  李春平:你这个问题提的好,我妹妹跟我爸爸说过这个问题,他说你这样子捐款,如果一天你没有钱了,我说如果一天我真的没有钱了,我还相信那一句中国古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帮助他们,将来我真的没钱,他们也帮助我,当然不会这个开玩笑。

  记者:您觉得您虚荣心大吗,买这么大房子,买这么多好车。

  李春平:人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虚荣心,对我来说,也不瞒你说,买这么大的房子和这么多的车,比较奢侈,但是我觉得对我来说,我应该享受,因为我付出的太多,现在我有了我就应该拥有这些东西。我回来之后,买这么多车,我自己也用不着。当时因为我们去敬老院捐款,捐款完了之后,这个因为老人们有时提出来想做这个车,从来没有坐过车,当时我就让他们坐了,让他们坐时,因这个车都坐满了,没有我坐的地方,后来我自己打的,打了的士,我跟在他们后面,他们在前面开着,我在后面跟着。

  记者:您当时怎么想的,您自己打的小面的,可是你的劳斯莱斯去给别人坐着。

  李春平:那我当时很自豪啊,觉得自己能有这么多的好事,让自己打个车,这也是一种壮观的。尤其是后来公安局,有三个英模他们结婚的时候,他们同时结婚,集体结婚,他们想,给我打电话,说行不行,我说当然行,三辆车都给他们。

  记者:应该说这些事情,给你心灵上带来的满足是钱难以相比的。

  李春平:对,这不是用钱难以买到,现在报纸上登出我,老百姓对我有点赞扬声,我从心里面都觉得很开心,因为做了一件好事,让人得到赞扬,您说虚荣也好,我觉得这个不是坏事是好事。

  记者:其实您很多东西都很矛盾的,表象上您看是很张扬的,您买豪宅,又买好车,但是实际上您又把害怕更多关注,就在这个矛盾当中,您自己怎么平衡的?

  李春平:就是这么平衡过来的,就是有时候想好吧,过一会想别人爱说什么说什么。

  记者:那在这一次一次的捐献当中,你就没有想过拿这些钱,做一些再投资吗。

  李春平:没有,我回国之后,我就不想再做任何生意了,因为我对商海,对人际之间的关系,我不想更多的去探索去了。

  记者:那您现在的资产主要靠是什么来支撑呢,是靠遗产还是靠您自己的企业投资?

  李春平:美国的投资,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她本身自己的私人财产,比如说珠宝收拾,还有她当年在她在几年的她买过的画,比如毕加索。这是一部分财产,还有她在美国的这些不动产,比如说房地产公司,大的公司,

  记者:其实这笔钱,你在国外也享用不清,您为什么还这么坚决的回国。

  李春平: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炎黄子孙,而且我热爱自己的祖国,我也觉得中国人应该回到自己的故土来我所做这一切的初衷,源于一段故事。

  1969年,我当兵时我和战友十五人遭遇塌方被困在洞里是老百姓前来相救我的命是老百姓用血淋淋的手指挖出来的。

  这是我在1991年回国以后,报答祖国,报答老百姓的一个最根本的理由。

  ——李春平

  沧桑回首年华老去

  财富宠儿的似水流年

  回头望情海两茫茫

  淡泊人生何处靠岸

  李春平弹奏手风琴:

  解说:这里就是李春平华侨村古董林立的私人办公室,一切的繁华喧闹在中式家具的沉默对话中,似乎都安静下来。平日里李春平总爱穿着深蓝色的套头毛衫,脚上是一双旧式的棉布鞋。因为患有糖尿病,长期依赖胰导素,他每顿午饭之前都要打针。李春平回国后一直保持着单身贵族的生活,身边没有什么亲人,但他雇佣了20多人,替他打理日常的生活。在李春平身边的人,平时遇到经济上的问题或家人生病,或需要买房,李春平总是能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案。这些年间,李春平借给身边随从的钱,就高达200多万。

  记者:我在采访你的随从人员当中,好多人都提到有的时候您像个孩子。

  李春平:我现在跟我们这些家的17、18岁的小保姆小阿姨,我们有时候天天在一起,闹着玩,有时候跟她们打打架,就挺开心的,一家人是的,我觉得我的心态还是很年轻的,跟她们在一起,因为必须得这样子,因为你岁数大了,跟他们讲话,跟他们相处,你也变的很开心,我觉得我这一生中,失去的太多了,如果在我岁数这么大时候,如果走向老年的过程中,再把自己变得更老一点,那不是更委屈自己。

  记者:其实那时候您一直渴望过一种平淡安静的生活,那您心里过上了这种生活了吗?

  李春平:现在我尽量去想过这种生活。

  记者:实际上可能吗?您觉得?

  李春平:我不知道。

  记者:你现在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

  李春平:最快乐的就是返璞归真,能够过一种正常人的生活。我觉得我什么都有了,我就想回到最原始的生活去,我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记者:如果你的人生没有因为这次机缘改变的话,谁是什么样?

  李春平:跟普遍的老百姓,跟他们一样,可能也是有家庭有孩子,有一个温馨的家庭,或者呢也是一个经商的,或者不知道怎么样。

  记者:你现在不想有一个自己的家庭。

  李春平:想啊,正在争取。

  记者:正在争取的,你想有自己的孩子吗。

  李春平:想。

  记者:那就说明,您并不是真正能够彻底淡泊的人,你也希望有天伦之乐,您并不希望一个人隐居在这个大城市。

  李春平:我非常希望自己有个家庭,有自己的孩子,可是因为我身上有很多疾病,在医院检查的时候,医生说可能你不生育了。

  记者:我们相信会有的,因为您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就像听经常说的一句话,老天爷他在看着呢。

  李春平:对对。

  记者:我们相信你的爱心应该是会得到很多人更多的爱。就象您经常说的一句话,老天爷他在看着呢。

  李春平:对对。

  记者:所以我们也希望不管怎么样,这以后您能过得非常平坦,非常顺畅,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谢谢。谢谢你,辛苦。

  解说:今天是李春平55周岁的生日,许多新老朋友,包括演艺界人士都到场为他庆祝生日。一位老朋友为他戴上了吉祥的中国结,平素不太抛头露面的李春平,这一天如他所说,还原到一个人本来的面目,要找一个理由好好为自己也捐一次款。

  解说:上帝是很公平的,如果当年他能在适当的年龄幸福地恋爱、结婚、拥有儿女,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拥有地位,拥有财富,却独独没有普通人所有的天伦之乐。一个人要演绎的故事,他不需要向谁做任何解释,也许繁华的生活终究是要归入平淡,也许平淡的生活终究也会变成习惯。

  像我这样经历了太多事情的人

  才会发现:

  人生最后所能留下的

  还是人和人之间的情感。

  ——李春平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BTV—5)4月16日首播:

  首播时间:2004年4月16日(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4月17日(星期六)00:30即(星期五)24:30

  4月18日(星期六)09:20

  4月19日(星期日)14:25

  敬请关注!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