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国际管理大师论坛 > 正文
 
远大空调总裁张跃复旦演讲: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7:10 新浪财经

  

远大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跃

  时间:2004年4月10日18:00

  地点:复旦大学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

  主题: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主持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教授

  嘉宾:远大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跃

  主持人:各位同学晚上好,我们今天大师论坛请来一位嘉宾,就是远大空调的总裁张跃先生,以及他的同事们,我们表示欢迎。

  说起远大空调可能很多朋友都未必有亲身的感受,因为他们的空调目前为止好象还比较少在大型超市或者是专业空调商店见到,因为他们主要是为大的商业大厦,大的办公大楼提供中央空调。刚才张总跟我们说很快会有室内机推向市场,在激烈的市场当中他们的室内机有独到的竞争力,他是去给我们的消费者带来健康,他关注到健康这个问题,他今天还要大讲健康的问题。我刚才跟他聊他很多的想法,和去年(英文)奖获得者是一致的。张总刚才讲人要幸福,幸福有五大法宝,等会听他给我们讲。企业也像人一样,也要追求幸福,追求作为一个社会成员的成长感,它也有生命。他怎么来理解生命呢,企业不应该赚钱吗,不应该赢利吗,他说单单赢利赚不到钱,要像他这样的,不赢利反而赢利。他的经营哲学是雪中送炭,我不太懂,我说你做没有做过锦上添花呢,他说没有做过。我们现在新大楼用他的空调,那个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呢?他说以后还要对我们雪中送炭。管理思想叫做农场原则,所有的员工成农民了,他不做工人,不做产业资本家,要做农场主,我不知道对不对。这个想法很有意思的,我刚才也请教了他一下,但是他没有把答案告诉我,说要告诉给大家。我就不多介绍了,张跃本人很年轻,早期毕业以后在师范学院毕业以后从事教师职业,他对学校有很深的情感,88年他才创办远大,9年制作了第一台直燃机大型空调,十年以后被评为十大民营企业家。他在公司内部非常鼓励技术创新,鼓励为市场开发所需要的产品。同时在社会活动方面很活跃,多次参加财富的全球论坛,世界解决论坛,世界空调大会等一些重要的产业界的会议。并对很多问题发表演讲。

  我想大家先听他的,听完之后我希望有机会有时间让大家提问。我希望大家进一步的思考,有问题向他请教,向他挑战。因为今天的题目就是挑战极限,副标题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所以我们想请张跃自己直面我们的观众,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张跃总裁。

  张跃:我没想到会议组织这么严谨,组织这么好,还专门做了资料,还专门做了这么一个非常漂亮的背景板。几天以前我确定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也没有征求学院的意见,后来我觉得这个题目有点太个性化了,因为谈的个人的工作中间或者个人思想方面的一些经历。我觉得在这里讲这些经历是不是未必每个人都需要听,后来我就改了一个题目,改了题目以后今天就不一定适合了。我改的题目是叫做有价值的人,这个挑战极限就留给你们了,因为我力争在一个小时之内讲完,剩下还有一个小时就请大家提问,可以提任意的问题,然后你们来挑战我,包括很多刁钻的问题,或者我不便于答的,或者是不情愿答的问题,什么问题都可以。

  我今天先就讲我自己定的新的主题叫做“做有价值的人”。人是为了追求幸福才来到世界上,这是一个基本的定义,人不是为了承担责任,不是为别人做事,为别人生活在世界上,而是为了追求幸福来到世界上。幸福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幸福我自己的理解是五个方面,健康是最基本的,财富也是最基本的,然后还有情感,还有尊严,还有美感。这五个方面是可以构成一个人的全部,我们说的健康大家都知道的,如果有很多钱,大家都关心你,都尊重你,如果你没有健康,就像我们俄罗斯的总统叶利钦那就什么都没有了,大家都知道健康是最基本的。不但平时没有病,而且希望活更久,而且每一个健康都关系到每一个人。

  金钱或者叫财富也是同样重要的,如果说非常健康,但是像叫花子一样的,没有金钱,没有尊严,没有其他的东西,那也生不如死,没有任何意思。

  第三个因素就是情感,这个包括很多,比如关心别人,或者被别人关心,崇拜别人被别人崇拜,包含的因素很多。情感是我们一辈子的,我们作为人这样的基体的话,情感是时刻跟我们在一起的,包括我们的梦,联系着我们的情感。

  第四个方面就是讲尊严。今天到会的都是将来要成为企业家的人,至少是追求成为企业家的人,尊严是我们很重要的目标。我们希望在我们的事业中间得到别人的尊重,我们的人格得到别人的尊重,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品格,还有我们做的贡献等等得到别人的尊重。这些尊严并不是每个人都真正需要但是我相信是绝大多数人都需要的,只是说有些人长期没有尊严以后,他可能就忽略了,觉得尊严我也不需要了,可能就堕落了。不需要尊严的人,多半来说是已有点堕落成分的。

  最后一点是美感,今天到这个学校看了很漂亮,但是很多大学不太漂亮,他们生活不是很好,现在整个上海都在变,人类生命应该是永远的目标,就是追求美,从吃到穿衣,到住房,多用车,到我们看见的环境,城市也好自己住的房子也好,到我们用的每一个器皿,我包括任何的东西。一切都要美的,如果不协调,一个肮脏,一个零乱,一个不令人兴奋这样的环境里面,那你不会有人生幸福的。

  人生是追求这五个方面。其实我们经常去思考这五个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构成一个比较完美的人格,我是这样认为的。只是说事业中间,学习中间,会让我们忽略一个方面,两个方面,太忙了就忽略健康,只为了赚钱有时就忽略了情感,有时只有为了享受和追求美感,那就忽略了其他了,比如说你的创造财富,获取尊严等等一些行为。所以,我们认为我们要经常的从五个方面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去思考我真正需要什么,什么是构成我幸福的因素,这样的人生会更加幸福。

  企业是什么呢,我们今天谈的主题是企业,企业其实是一个生命体,企业如果说是一个健康的企业,那他也应该像人一样的,我就这样认为的。我认为人是为了感受到幸福,才来创办企业的,当然了我们的员工也是为了感受到幸福才愿意到我们的公司里来,才愿意留下来,才愿意发挥他的才智。我认为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定义,不是简简单单为了钱到企业里,创办者也不是简单为了钱创造企业,尽管财富在企业的各种元素里是比较重要的元素,各种目标里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但是绝对不是惟一的目标。尤其我们今天看到的企业,有很多企业但里面总有一些企业走在前头,而每一天总有一些企业被淘汰,关门,他主要的区别就是一些企业是生命体,有些不是。有些企业是各个方面都很健康的,有些也不是。我想企业这个价值应该体现在五个方面,一个是他办了很久,而且整个运行都是很稳定的,就像我们人的健康一样的。

  第二个方面企业可以创造很多的利润,就像我们每个人,我们要追求财富。企业的股东要追求财富,企业的员工要得到更多的薪水和其他的收入。

  第三个方面是企业要追求情感的。首先一点企业创造品牌我想或多或少有情感的成分,不是为了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获取这个利润,这个不是这么简单的,创造品牌首先就是企业跟社会和消费者一种情感的交流。前一些年大谈品牌的时候,有大量的故事在说,一个品牌员工怎么样珍惜这个企业的品牌的,很多这样的故事。另一方面来说,企业跟员工的一种关系,或者企业中间员工之间的关系,其实是很重要的关系,是企业其中的目标,大家都相互关心,相互有好感,甚至于相互有依恋之情,企业要是一个好团队,非常友爱。企业跟他的客户,跟他供应商之间也应该是有一定情感的,尤其是跟客户的情感要是持久的。订单的时候,我们的员工跟客户有密切的关系,但是不够关注这个问题,可能在签合同,完成某一个销售环节之内,可能客户就疏远了,那不符合企业的本质和价值,他应该跟客户有很亲密和长久的情感。企业跟社会,这个社会包括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区也应该有情感的。企业通过他创造的利润服务于社会,给政府和当地的社区带来福利。另一方面企业通过他提供的产品,去减轻社会上的负担,或者增加社会上的某种文化,某种生活质量,某种生平。

  第四个方面企业是要获取尊重的,跟人一样的。第一个前面我说的品牌。在一个企业价值里,品牌是这个企业很重要的价值,品牌就是这个企业获取尊重很重要的因素,接下来还有其他的,比如说你的公益心,你对整个社会的贡献,为客户和国家节省的各种开支,提高了经济效益,为环境减轻了负担等等这些方面。当然现在我们大家都关注到了企业讲诚信,诚信是企业受尊重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以前企业不违法就算很好了,法律的界限毕竟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或者说比较小的,比较狭隘的范畴,企业在社会上千千万万的活动里,大量跟法律是没有关系的,我们的界限就要更高一些,那就是诚信。你承诺了什么,你关注一些什么,关注客户的一些根本性的利益,创造客户的价值,企业的诚信也包括跟你所有关系人的诚信,包括投资者,包括员工,供应商方方面面。甚至于诚信跟整个国家和民族都是有关系的。一个讲诚信的企业,一个受尊重的企业,对国家是一个重大的财富,对这个民族的形象,对这个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也是一个重大的,一个企业受尊敬的程度一也是从层面反映出一个国家和民族受尊敬的程度。这种例子很多,我们远大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第五个方面讲质量,讲效率,讲厂区建设的很漂亮,讲员工的精神面貌都很好,产品很漂亮,产品各个方面很完美,这个就是我们说的美感。企业追求产品的高质量仅仅是追求功能的高质量,那是达不到最高境界的,我想美感是包含在所有形和无形的方面的。我们关注企业的效率和产品的质量,还有企业的各种环境的建设,包括生产线,包括生产车间和办公场所的建设,是孤立的去谈他的完美,而不是追求更高的,作为企业的一种价值最基本的层面,就是要追求企业的美感,这个美感可以带来企业产品的提高,整个效益的提高,服务的提高,同时最突出是带来每一个员工生活质量的提高,他在这个企业劳动,这个企业动脑筋,这个过程中他是无时无刻得到各种美的感受。一份好的文件,排版很漂亮,措词用句也很精美,工作流程设计的很好也是一种美感,产品很完美也是一种美感。有形方面我们很突出,我们希望用有形的完美促进无形的完美,不是简单的用各种制度来勾画我们的完美,我们都是有形的东西。

  我讲到企业的价值,接下来讲远大的独特价值,这些话题都有点抽象,大家准备好各种各样的提问。远大的独特价值有11个方面,我今天作为远大的代言人在这里讲,讲我们的体会。

  第一个独创产品。92年没有直燃型的空调的,就是间接用热流在加热的,没有直接用燃料加热的,这个产品是我们第一个创造出来的。后来我们开发出用发电机的尾气来制冷制热的,我们叫做冷热电连产的技术。后来我们开发了太阳能的空调,还有各种废热的空调。在过去四年我们开发出户式开发空调,把空调那么大的东西做的很小,满足一个住宅需要的空调及也是非常难做的一个产品。我们这一系列的东西都是独创的,首先直燃型空调是在中国独创,冷热电连产的空调是世界独创。四年以前美国能源部就委托我们开发这个产品,我们开发成功了,在美国运行有几十台,影响很大。太阳能空调也是美国客户委托我们开发也运行了几年时间了。户式空调让我们享受到了像中国的西气东输,还有俄罗斯,我们感觉燃气空调应该进入家庭,感觉到这种需要。产品的独创性很突出的,简单说我们的产品没有模仿过任何人的。独创技术包括传热技术,就是我们的产品效率是很高的,还有真空技术,包括安全性方面的技术,包括通讯技术,还有节能,安全、方便很多细节性的技术,我们专利有50多项,独创技术很多的。也可以这样说,我们从来没有模仿过任何同行业厂家的技术,从来没有模仿过,有没有一点启发,会有,通过公开的学术资料我们却知道一些,但是没有直接模仿人家的东西。

  第三个独创世界,我们在中国开发直燃型的空调,这个对上海将会有影响,因为西气东输上海会有大量的天然气。作为中国的大型设备,出口到欧美。我们在欧洲的7、8个国家,还有美国,还有其他不发达的国家共30多个国家销售我们的产品,在欧洲我们的占有率也是第一位的,在美国去年的统计是45%,我们的燃气空调。我们把这种复杂的、大型的,对楼宇最核心的设备,把它得入欧美发达国家的市场,这本来是一个很特殊的事件,应该说中国产品进入西方国家主流市场是不多见的。而且稳定在那个市场上就更不容易了,我们已经五年时间了,每一年都是翻一番的销售,在国外市场。

  第四个方面我们在保护方面有很多利用的东西,包括方便的,包括安全的,包括长寿的。好象说这是一种基本的需求,保护用户的利益,但是事实上作为一个企业把他当做你核心的价值,一个重要的价值来对待,我想不多见的。我们在我们所有的研发场所,在我们工厂包括我们服务的各个环节里面,我们谈到最多的就是怎么样保护他的利益。去年我们发现了法国夏天热死很多人,法国六七月份热死了1.5万人,我们就产生一种新的需求,我们给自己定了新的标准,这个标准是什么呢,我们的展品在20年的使用期里,绝对不发生一次停机故障,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我们是一个主机设备,有很多设备配套的,我们提出这样的标准就发现这个标准是可以实现欧美的机外系统很健康。我去年到法国和德国将近20个用户那里,每个用户待了三天时间,了解他们的系统和可靠性,了解他们的稳定性,或者叫售后服务方面的情况。我发现他们的系统是很稳定的,所以我们敢提出这样的口号,我们怎么消除我们机内的故障因素,把故障因素变成非故障因素,下了很多功夫。半年时间我们把所有的疑问都解决了,最突出的一点是有100多个控制系统因素,我们变成7个。应该说保护用户利益这是在我们独特价值里一个很特殊的价值。

  第五个方面在企业经营方面我们有很多独特的价值,前面说了技术是独创的,同时还有一个独特的价值就是技术利益。每一个企业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诱惑,有各种各样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但是我们只坚持一条,技术利益,以技术相关的事情我们就发展,由于技术带来企业发展,我们去促进他,其他的我们把他放到一边去。我们尽可能不去贷款,我们事实上9年时间没有贷款了,把企业做的很自主,可以完全按照企业应有的方向发展。

  第八个方面企业管理的方面很突出,简单说三个字制度化,一个健康的企业,一个追求质量的企业,一个讲求效率的企业,一个追求长久生命力的企业最重要是他的制度化,企业活动中无时无刻建立各种各样的制度和完善,其中也包括精简各种各样的制度,把你的制度运用到最有效率,一切都围绕着制度。真正的制度是提高效率和适量,保持企业的生命的。

  第九个就是员工的境界,我们对员工有一些纪律的要求,那时基本都限定在法律的界限内,不允许赌博了,不允许偷盗之类的东西,员工在过去三年时间我们有所提高,就是讲诚信。从我们的各项制度里反映出企业在推动员工讲诚信的这么一种文化。比如说在远大你各种开支保障不需要多人签字的,经办人和财务签字就都了,我有两年时间没有签过各种开支的单据,我们的很多主管也不要签的,除非那个部门很小,他就是经办人,这就是一种诚信。作为财务人员按照制度去做就可以了,这是一种比较重要的诚信。还有的就是有小例子,我们公司销售场所有一些咖啡厅,饭店,我们的用品都是敞开的,大家可以任意去取的,然后刷卡就可以了,效果也很好,基本上不丢什么东西。原来有3%,最初的几个月,后来没有什么丢的了,非常奇怪我们那里有一些外人,总是有供应商,还有技术投资商在我们的厂里住的,他们也有卡,他们的通行卡也可以刷,也没有发现问题,应该说诚信的氛围提升了大家的境界。

  境界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告诉我们的员工不能为钱工作,为钱工作是很危险的,不能仅仅是为了钱工作。有四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赚够了钱你就不会勤奋工作了因为你的第一目的达到了,你就不会勤奋工作的,遇到挑战和难题的时候,你可能放弃。第一个就是,赚了一点点钱。第二种情况就是某种自我意识膨胀了,我有钱了,我可以当老板了,我可以独立创一番事业了,我可以去赚机会了,这样对企业员工来说,普遍有这种想法也是危险的。为钱工作他往往会说我开一个小餐馆,开一个面馆可能比这里受老板的气好一些,我大小是老板了。这种情况在中国比较多,我不是说创业不好,我不是说做独立的小老板不好,看你动机是什么,仅仅是为了钱,我想这个老板不如在远大做一个员工更好。

  第三个方面就是背叛,为钱而工作的人,为大企业工作的背叛是不少的。有一个公司的总经理也出现过背叛。在中国的社会目前没有把这个问题提到很高,没有上升到诚信,没有上升到这个高度,但是事实上他是很明显有这种情况,就是可能对社会的整个道德水准有不良影响,就是为了钱而工作的。构成有意的,也有是不完全有意的情况,尤其是大企业,尤其是有一些较管理绝招或者技术绝招的企业构成一些损害。

  我讲第十条,远大的独特价值里面有一条就是不占用或少占用社会资源。我们基本上不会额外申请有和优惠政策,高新企业有优惠政策政府给我们就要了,我们没有额外申请过,远大很多的独创技术,每一年我们都有新的技术出现,产品的各种技术都应该是新产品,新技术,我们差不多一二年就可以申报新技术,可以减税,我们只是享受了普通高新企业享受的政策。我们也不去贷款,我们也有这样的心理,也有这样的成分在里面。很多方面我们表现出我们顾及到社会资源的有限。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企业的硬件建设,我们是比较特殊的企业,我们有飞机,这时一个很特殊的硬件,这个带来企业的提升。包括我们厂区建设的很不像工厂,别人说像是一个度假村,其实那个地势首先就是不平的,当时我们没有钱去把他弄平,然后就建了这么一个工厂,现在看很漂亮。不管车间里还是车间外,不管是办公场所还是生活场所我们都追求完美,是一个很特殊的企业,到远大看绝对会有特殊的影响。有人说不像中国企业,我倒不觉得像不像中国企业,我认为远大是一个有美感的企业。

  远大在促进国民经济效益方面有一个特殊的贡献,就是我们的产品可以减少用电。一台中等规格的产品可以减少500个千瓦的用电,500千瓦作为电力行业投资来说,就是400万国家的投资,这四百万的投资效率是比较低的,毕竟空调用的时间很短,电空调只是夏天用一个月,二个月,最多用三个月。可以用12个月这样的电力系统只用两个月—这个是不利的投资,叫回报率很低的一种投资。尤其是中国这种国民经济水平不是很高,国家不是很富有的情况下,大量的投资电力,去满足夏季很短时间的空调,这个是非常不好的一件事。可以说在整个国民经济运行效益里我认为效率最低的这块就是满足由于空调带来的尖峰负荷。燃气系统在夏季负荷率很低,我们了解到北京的情况,北京大量使用天然气,北京的情况是夏季空调用电是占了40%多,据说上海更高一些。夏季天然气的使用率只有不到20%,是冬季的五分之一,用了燃气空调正好把燃气大量提高。夏天不使用燃气的时候,还要排放掉,还有烧掉,那是很大的浪费,我们夏季使用天然气,是提高效率很高的方式。这一项是我们在社会上的一种独特价值。

  最后一项环境保护。过去十几年我们像中国,像外国,和全世界30多个国家提供燃气空调,带来的效益是很突出的,包括节省的能源,包括减少的肮脏能源的使用,因为使用我们的空调都很清洁。包括没有氟利昂的排放,我们排放量是很大的,我们这个社会最危险的问题和最大的问题就是温室气体,他所带来的地球升温,还有一系列包括物种的变化,还有农作物的减产,包括我们生存本身带来的压力,像去年很多地方都热死人,地球升温所带来的环境灾难是最危险的,最大的。我们的产品大量使用,减少了这个地球升温。具体来说我们在过去13年的时间,我们的产品带来的是400多万吨标准油燃料的节省,还有一千多万吨的二氧化碳的节省。当然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有很多行为,包括我自己起草的一份叫做环境倡议书,去年年底由环境署在我们这里做的讨论和修改,放在一个网站上给大家讨论,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我们还和联合国环境署出版一本书,这本书可能在中国叫青年交流,就是讲青年人怎么样改变他的生活环境,来保护环境。我们在生产方面,还有生活方面有很多减轻环境污染的措施。

  我讲这么多我想告诉大家就是说,由于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最后的接过就是我们有比较好的我经济收益。我们在过去的9年时间没有向银行贷款,现金也是很充足的,我们公司完全白手起家。赚取了很多的利润,这些独特的价值在各个方面促进公司经济效益的增长。

  我讲第四个方面,远大是怎么样实现这些价值的,能有这样的理念,有这么多的想法,这些想法怎么实现的,用一种什么样的非常充足的理由来推动这个价值观念。实现远大价值途径是这么四个方面。

  第一,价值观很清晰,我们前面已经说的,健康、财富、情感、尊严、美感等等,我们的价值观是很清晰的。

  第二,原则是很牢固的。我们有牢固的原则,这个原则是什么呢,刚才副院长已经说了,我们叫农场法则。我们都自己问自己,我有多少付出,我是不是先付出。我们讲的农场法则是我们人类五千年以来追求的生存方面,你每一年培育种子,进行耕耘,播种,然后管理然后施肥然后收获。我们的农业劳动很多,作为农场劳动必须遵循这么几个步骤,必须年年这样做,没有一种农作物,没有一种大批量生产的,满足我们人类生需要的农作物,可以一次性的播种,然后收获。野果子例外,他不能养活我们人类的。这样保证我们人类的文明一年比一年发达,人类的智慧也一年比一年增加,人类的幸福感也是一年一年增长。农场法则我觉得是每一个人应该记取的,永远可以在里面找的灵感,永远指明我们的生活方向。我们所说的原则是指的农场法则,所有的企业行为都不能违背这个大原则,就是有付出,或者叫付出跟回报对等,多付出就多回报,还有的是先付出,后回报。

  第三个方面就是执着精神,目标性很清楚。然后永远的追求你这个目标,不受各种机会的干扰,各种利益的诱惑,而且这个目标是很长远的,非常长远的目标。我们产业目标就是一百年的目标,我们认为十年以后,三十年以后,最终是要全面使用太阳能空调的,那个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不能说一定在哪一年,我们假设可能是十年,可能三十年,但是这个目标我们要追求,总之我们要100%使用再生能源。人类找到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途径,那我们这个地球就有救了,这个是产业的目标,还有很多的目标,这个目标很坚定。还有勤奋的态度,现在我们谈的不多了,这个知识经济,信息时代,等等各种漂亮的词,各种美好的景象在我们面前。所有促进我们效率,促进我们生产力提高的各种各样的工具,都不能替代勤奋。双手受没有东西可以替代他,你的思考没有东西可以替代。有些年轻人比较忽略这个问题,尤其是一些工作时间补偿的人,我可以利用网络,利用软件,可以说利用别人减少自己的劳动,减少自己的付出,这个不可能的。我就定义我是全国最勤奋的人,我们的管理干部本别人勤奋一些,我们的骨干成员会比非骨干的成员勤奋一些。你的智商高,你的经验足你就应该多付出一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是快乐的动作,或者叫做快乐的辛苦。你必须是快乐,快乐是你要有很好的目标,你懂得这个企业的价值你懂得做人的价值,你懂得这份工作为你自己,为社会为他人带来的价值,你能够从中间看到这件事情以外美好的东西,你会感觉到快乐的。像我没有感觉到工作是压力,是劳累,监管很累,如果不是为了第二天更好的工作的话,我认为我永远不需要睡觉,我们公司有这的人。为了明天更好一天,我现在还是睡几个小时。一个企业真正到了一种可以创造奇迹的,可以创造经济奇迹的地步的时候,我相信是每一个员工,或者说主要的骨干员工把工作辛苦当作一种享受,应该是这样的。作为生活方式也好,把勤奋,把辛勤的工作当作一种方式,当作另类的享受。如果是站在这个角度看企业的时候,看待你工作的时候,你不会辛苦,所以我们叫做工作就是快乐,我们经常搞这样的论坛,每一年搞一次,全公司的人大家都讨论工作是不是快乐的,去寻找这个东西。如果说我们坚定了这样的动作,用这四个方面清晰的价值观、牢固的原则,执著的精神和勤奋的态度,那么你企业的价值就应该是可以实现的。当然远大是一个比较小的企业,从发展的速度来说也是比较慢的,我们只是在90年代的中叶,93到97年我们发展的很快,这些年发展比较慢的,我们非常清楚我们自己的不足,我们也经常性向著名的学者和企业家讨教、学习,改进我们公司,今天我也希望跟大家的交流,除了传达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经验以外,也希望可以得到改进我们公司完善我们企业的已经一些思想。今天中午跟上海一个有名的企业家聊天得到一个很重要的灵感,不断的学习,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不断促进公司的发展,这个是我们几辈子的事情,我们永远追求的事情,只是说有一点我们还要耐得住,企业由于外部因素导致你不可能发展很大,我告诉大家,远大不可能发展很大,我们现在看出来有很强的竞争力,有很响亮的品牌,但是我们不可能发展大,我们的规模只能发展两倍三倍,这个是可能在全世界这个行业里占有率进一步提高,甚至抢占一些市场,这个是可以的,我们毕竟是在这个领域里。

  我是把我的想法讲出来,希望大家提问的话,把你们对远大各种疑问,各种建议提出来,希望通过这件事情促进我们公司发展,也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谢谢大家。

  远大空调董事长张跃复旦演讲:做一个有价值的人(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