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人力资本市场 > 正文
 
网上调查称国内人才平均薪酬首次下跌引发争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9:09 信息时报

  根据“中华英才网”今年3月份发布的薪酬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下半年,内地整体薪资水平狂降近15%,“无论是从行业、企业性质等方面来看,内地平均薪资水平都比上年有大幅度下降”

  本版撰文 记者 杨启蒙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新闻背景

  不久前,内地著名的一家专业人才网站——“中华英才网”对外公布3年多来连续推出的“第8期英才薪资指数”。根据这份薪资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下半年(7月1日~12月31日)内地薪资平均值为35333元,比2003年上半年下降14.7%!同时,该项调查还显示“无论是从行业、企业性质等各个方面来看,(内地)平均薪资水平都比上年有大幅度的下降”。

  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据了解,不久前“中华英才网”这份内地薪酬调查报告的“出炉”,顿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尤其是不少在职白领、大学生纷纷发出“哀叹”:现在不仅找份好工作越来越不容易,而且薪酬水平也一路下跌。让许多在职人士、大学生仿佛“吸进了一口凉气”。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内地的整体薪酬水平究竟是否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目前确实还不好说”,但随着近年来人才市场的供需矛盾日益加剧,“内地的整体薪酬水平正在明显地出现放缓的迹象”,却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各种中低端人才已经成为了社会总体薪资状况出现一路低迷现象的主要“受害者”。

  薪情低迷“吓坏”广州白领

  据了解,中华英才网公布这则关于“去年内地薪酬整体下降近15%”的消息,广州不少在职白领都感觉到不小的心理压力。一些原本欲通过“跳槽”来谋求更高收入的在职白领,由于意识到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薪酬状况越来越不乐观,纷纷放弃了想趁年初去“另谋高就”的计划。

  32岁的欧小姐,目前正在广州一家国有通讯类企业担任部门主管。她向记者坦言,她所工作的这家公司经过去年对大部分职位的薪酬水平进行一系列调整后,自己的收入水平也出现了略微下降。今年初,她曾经想通过换一份工作来谋求更高的收入,但在了解到不仅整个通讯行业都出现了薪酬水平下滑,还有不少行业的薪酬水平也在“原地踏步”后,她最终还是“打消了这个主意”。

  26岁的杨磊,是广州一家酒店的市场部经理。他向记者坦言,“尽管大家都已经隐约地感觉到最近几年来社会的总体薪酬状况比较低迷,但出现这种惊人的下降幅度,确实还是有些出人意料”。因此,考虑到“目前的收入还算过得去”,再加上“眼下又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高峰期,大批急于找工作的大学生把薪酬水平压得越来越低”,杨磊最终还是决定“暂时放弃跳槽的计划”。

  低端人才成主要“受害者”?

  “事实上,自2001年以来,大部分高端职位都出现了薪酬水平一直停滞不前的低迷现象。”据南方猎头首席顾问师董昕介绍,虽然他对中华英才网所公布的这些统计数据的客观性、可信度表示“不太好说”,但他告诉记者,从总体而言,在不少猎头公司所接到的订单中,近几年来大多数种类高端人才的“身价”没有再现前几年那种一路节节高涨的火爆,相反却有“略微下降”的明显势头。

  据董昕介绍,尽管近年来中高端人才总体薪酬水平出现了略有下降的现象,但由于这些人才始终将是非常稀缺的社会资源,因此,薪酬水平将“不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但由于某些行业受到市场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不太景气的行业例如快速消费品中的软饮料行业,近年来的利润空间日益缩小、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为了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通常都采取严格控制人力资源成本的方法。由于这些企业一般都不会对中高端职位进行“降薪”,因此企业内部的低端、初级人才自然就成为了“企业降低人力资源成本、缩减薪酬开支时首当其冲的对象”。

  广东锐想资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人才黄页总经理姚远表示,由于今后每年都将有大量高校毕业生不断地冲击着内地的就业市场,势必将加剧人才市场上具有同等学历、技能的初级人才的总量迅猛增多并出现“相对过剩”的现象。因此,各种中低端、从事普通职位的人才,今后还将可能继续受到薪酬水平出现下滑的严峻考验。

  相关链接

  国内平均薪酬首次出现下跌

  根据中华英才网去年下半年对高科技、消费品、医药、房地产、物流、政府机关等多个行业,以及不同城市、不同学历的薪酬进行了数据分析,报告结果显示“无论是从行业、企业性质等各个方面来看,平均薪资水平都有大幅度下降”。

  以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几大城市为例,薪酬水平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的迹象。其中,上海的薪资水平继续位列全国各大城市之首,年薪均值为47279元,均比上期下降了5000元以上;北京的名次上升一位,名列第2,年薪平均值到达43728元,比上期下降了6000元以上;深圳则下滑到排行榜第3位,年薪均值达到43728元,同上期相比下降幅度超过7000元;广州名列第4,年薪平均值首次跌到40000元以下,比上期下降了3000元。

  按行业来划分,通信、医疗设备、金融行业名列三甲,计算机、互联网行业表现平庸。政府、公共事业的排名尽管继续靠后,但却出现了逆市上扬的现象。其中,通信行业的薪资水平依然雄踞各行业的榜首,年薪均值达到了49002元,绝对值则比上一期下降了10%;第二位为医疗设备,年薪达到了46566元,较上期下降了10%左右;金融业排名上升,名列第3位,年薪均值达到43091元;政府、公共事业依然排在最后,年薪均值虽然仅有24959元,但基本与上次调查持平甚至略有上涨。

  对于中华英才网不久前公布的“第8期英才薪资指数”调查报告中关于“去年下半年内地薪酬整体下跌14.7%”这一统计结果,广东人力资源交流业界发出集体质疑——

  调查报告可信度究竟有多少?

  本报记者 杨启蒙 实习生 刘亚丽

  内地经济多年来一直持续高速增长,但整体薪资水平却不升反降?对于中华英才网不久前公布的“第8期英才薪资指数”调查报告中公布的“去年下半年内地薪酬整体下跌14.7%”的这一统计结果,广州、深圳和东莞等多家专业人才网站、猎头公司和人才市场的负责人普遍表现出质疑的态度。

  “这绝对是一个被严重夸大的数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纷纷指出:虽然近两年来内地的薪酬涨幅有放缓的迹象,少数行业由于受到行业景气程度的影响出现了整体薪酬水平连年下滑的现象,“但从内地的整体薪酬状况来说,绝对不可能会出现如此惊人的降幅”。

  中国人才热线董事长邱成富  “在线调查”局限性太强

  邱成富 观点精选

  我认为,要确保“薪酬调查报告”的专业化、可信度,在具体调查方法上必须采取多种有效调查途径并行的方式,例如在线调查、调查问卷、询问熟人和电话寻访等途径。

  截至目前,“中国人才热线”仍未推出过该类“薪酬调查报告”。坦率地说,这主要是由于我们在技术手段、运作经验等方面的条件还不够成熟。可以说,从事这种大规模的薪酬状况调查,是一项非常复杂、庞大的专业性调查活动。如果没有科学、严谨的调查方法和调查工具,就很难真正地保证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如果仅通过“在线调查”这一种方式,就会造成参加调查的数据样本具有很强的局限性,从而导致调查结果无法比较客观地反映实际薪酬水平的变化情况。

  例如,我们发现,绝大部分高端人才对于“在线调查”这种调查方式几乎都毫无兴趣。同时,“在线调查”方式使调查对象过分地集中于经常上网的人群,但截至目前内地的互联网用户只有几千万,因此这种调查途径无法涵盖更广阔的就业人群。这些,都是“在线调查”这种调查方式的致命缺陷。

  广州尚维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朱学彬:朱学彬观点精选

  如果仅通过“在线调查”来进行样本的选择、收集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对大量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进行调查,这样才能保证调查结果的客观、真实和全面。仅通过“在线调查”这种途径来调查部分网民,就可能出现调查结果与真实情况大相径庭的巨大反差。

  作为一家知名的专业人才网站,中华英才网几年来一直都在进行全国性的薪酬调查报告,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应该说,该项调查确实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商业化运作,也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但这个统计结果,显然严重地偏离了内地薪酬变化的真实状况,更暴露出这种大规模的薪酬调查活动在内地的发展还远远不够成熟。

  目前一些大型企业在制定薪酬体系时,一般都采取委托专业的调查公司、管理顾问公司来进行薪酬调查。但事实上,由于调查手段落后、不够专业化,内地还没有出现真正有能力进行这种大范围的薪酬调查的权威性、比较成熟的专业机构。目前,只有翰威特、麦肯锡等国外调查公司能够提供比较准确、可信度较高的薪酬调查报告,能够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在制定薪酬结构、体系时提供比较科学、客观的参考依据。

  我认为,要保证调查结果的准确、客观,就必须由既有政府背景、又有丰富市场运作经验的专业人才网站来进行调查,才能有效地避免出现一些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人力资源交流机构、专业人才网站出于商业炒作、提高市场知名度的目的甚至不惜通过“闭门造车”的方法来炮制一份具有轰动效应、但是可信度大打折扣的“薪酬调查报告”的可能性。

  东莞基业人才大市场公关策划部经理倪超:不可忽视地域性的因素

  倪超观点精选

  中华英才网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然并不能真实、客观地反映整个内地的薪酬变化状况。我认为,该项调查的参与者主要集中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大城市,由于没有充分地考虑到地域性的因素,因此无法客观、真实地反映整个内地薪酬水平的变化情况。至少从这个意义来说,声称“内地薪资水平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做法是欠科学的。

  不久前,基业人才大市场刚刚推出“2003年东莞企业薪酬福利调查报告”。尽管这两份调查报告几乎同时发布,但调查结果却完全不同。根据我们对50多家东莞外资、合资和民营企业所进行的调查,发现去年东莞企业员工的薪酬总体上涨了8.3%。

  这份调查覆盖了12个部门、53个基本岗位,不仅对生产工、普通职员、工程师、主管和经理等5个级别的员工进行了详尽调查,而且还对这些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进行了大量调查。尽管我们还缺乏运作这种较大规模的薪酬调查报告的成熟经验,但由于这个调查结果是建立在对当地企业、人才进行大量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统计出来的,客观地说还是具有较强的真实性、准确性的。但这两份薪酬调查报告竟然反差如此之大,确实有些出人意料。

  记者手记“薪酬调查报告”带来什么?

  目前各种“薪酬调查报告”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制定薪酬战略、调整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因此,对于中华英才网近日破鸬摹澳诘匦阶收宕蠓认碌甭鄣鳎唤鲆鸸愣瞬沤涣餍幸刀愿玫鞑榻峁尚哦取⒖凸坌缘钠肷室桑惨鸩簧僖的谌耸坎说S牵赫庵治薹ǹ凸邸⒆既贩从橙瞬攀谐”┬璞浠摹靶匠甑鞑楸ǜ妗保唤鼋棺魑缁岣鎏宓那笾罢摺⑵笠翟惫ぁ笆艿缴撕Α保映ぴ独此刀杂谄笠到纭耙膊皇呛檬隆薄?/p>

  广州韦博俊杰人才顾问公司总经理郑惠忠认为,尽管去年遭遇的“非典”、逐年猛增的大学生,确实使最近一年来就业市场日趋严峻,但在内地的经济一直都持续高速发展并且发展前景看好的情况下,绝对不可能发生“去年内地整体降薪近15%”的现象。他认为,这种严重偏离真实状况的统计数据,将给求职者群体造成“恐慌情绪”。

  中国人才热线董事长邱成富则表示,这无疑将给企业界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造成不少目光短浅的企业认为这是一个“利好消息”,可以通过“压低工资招人”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但事实上,由于薪酬状况并未发生大幅度的下滑,企业的这种做法最终将会使人才“感觉受到严重的伤害”。而人才一旦受到这种伤害,不仅将造成企业的员工稳定性下降,而且根本就谈不上能够招聘到真正优秀的人才。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面对形形色色的“薪酬调查报告”,尤其应该保持理性的态度,切不可依据那些不够客观、准确的统计数据而不去尊重人才、轻率进行降薪的短视行为。

  本报记者 杨启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薪酬水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