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门胁轰二功成身退 广州本田掌门人顺利交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3:25 新闻晚报

  虽然汽车业界对于广本掌门“老门头”门胁轰二的退休已经传说了很久,但当在上月底广州本田举办的第30万辆车下线仪式上,广本正式对外宣布这个消息时,来自国内各个媒体的记者们多少还是有些意外。尤其是门胁继任峰川尚的同台出现,让人不由感叹广本行政变动的高效率。没有某些大型企业高层变动的轰轰烈烈,没有上下级之间的人事斗争,一切都那么自然顺畅,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广本企业运营的健康。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操着一口流利中文的门胁走了,在几乎成了欢送会的记者招待会上,“老门头”幽默地对记者说:“从现在起,我要开始努力联系日语了。”直到这时,人们才仿佛省悟过来,原来这位62岁的和善老人的根在日本,为广本的发展付出了这么多,也是到了叶落归根回到家乡享受天伦的时候了。他的离去,用功成身退来形容决不过分。

  随着门胁的离任,媒体的焦点自然集中到了新官上任的峰川尚身上。和门胁轰二和善,甚至有些幽默的外表不同,这位新科总经理在记者眼中更像一位标准日本产业工人,黝黑的肤色、坚毅的表情,再配上一件广本白色的工作服,要不是有人介绍,怎么也不会将他和高层、老总之类的概念联系起来,但随后他得体自如地应对记者提问,却显示出他成熟的公关能力,在他看来,利用门胁任期内建立起来的24万产能,大力拓展销售市场应该是他任期内的主要工作。这种企业经营策略的交接也很容易让人想起一句成语:萧规曹随。

  总结:门胁轰二的“广本速度”!

  门胁在中国11年,所创造的最大奇迹就是让广州本田在5年不到的时间内,实现了0到24万的突破,这个速度不要说在中国,就是在世界汽车界内同样值得一书,也使本田这个世界范围内并不是最主流的汽车品牌,得以在中国可以和大众、通用等抗衡,甚至连丰田这个老对手,面对广本的高速发展,在中国也占不到任何先机。这一切,虽然少不了国内汽车产业的推动,但门胁领导层在经营上的策略也绝对起了主导作用,对于这一点,门胁更多的是将其归纳到了和中方的愉快合作上,认为沟通才是推动广本前进的最大动力。面对记者的提问,门胁作了以下回答。

  记者:您认为广本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门胁轰二:广州本田1998年7月1日正式启动。当时设定的目标是2005年实现5万辆,事实上广州本田在2001年就做到了5万辆。之后我们提出了2005年建成15万辆规模的工厂时,当时本田内部认为是开了一个美好的玩笑,但是我们很快就实现了这个目标,所以在我们提出建设24万辆时,本田内部再也没有取笑了。

  这种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很多方面。其中,广州本田启动是在标致离开之时,本田是作为新的合作伙伴加入到广州轿车项目中来的。而同期国内其他汽车合资企业都是以建立新公司的方式成立的。相对其他企业很少的投入,是广州本田快速获利的重要原因。

  最后,在广州本田项目启动时,中央政府、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是广州本田得以快速发展的原因。而且提供最先进技术的车型,以及考虑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市场走势的定价也是成功的关键。

  记者:你如何评价广本中方合作伙伴?

  门胁轰二:合资事业中最重要的是沟通。广州本田有5位老总,每天都会在早会上沟通。进行意见的交换是合资公司发展的第一步。我本人和曾庆洪副总经理有过激烈的争论,但是我们有个共识:不管多大的争论,一踏出会议室,我们的意见只有一个,这个最基本的共识是广本发展的第一步。对本田来说,我们在中国的事业遇到了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也委托继任者把这种关系提高,并谋求更大的发展。

  记者:你对继任者峰川尚有何期望?

  门胁轰二:峰川尚从事中国事务有两年了,首先在本田技研中国业务室,然后在广州本田。他对中国情况有一定了解和经验。所以他担任广州本田总经理是合适的人选。而且在今年6月份,他在本田股东大会上当选董事,这也是本田在中国至少是在广本上投入重要力量的体现。他比我小一轮,可以接着干10年,事业会更加扩展。

  猜测:峰川尚将打营销牌?

  纵观峰川尚的简历,会发现这位广本新老总从1979年正式进入本田汽车以来,就一直在从事着销售方面的相关工作,其销售业绩遍及非洲、东南亚和大洋州,自从前年进入本田在中国的事业部以来,在五羊和新大洲两家摩托企业的工作经历则可以看成是其即将在中国国内的销售市场大展拳脚的练兵。可以想见,和以生产研发出生的门胁不同,峰川应该更加擅长在已有生产基础上的产品营销,而这点恰恰是目前广本进一步发展最需要的。如果把24万台产能的实现看成是门胁离任前的完美答卷,那么年内在全国实现250家以上4S店的任务则是对峰川的首次考验。虽然记者对峰川问的并不多,但从简单的几句问答中,还是可以听出峰川的雄心。

  记者:对于门胁的业绩,您有什么样的工作目标?

  峰川尚:对于由门胁先生和广州本田创造的广本速度,在本田全世界投资生产的范围内都是没有先例的。当前的目标就是利用已经安装就绪的24万台产能的设备,踏踏实实地做好24万台的生产和产能的建设,达到真正一天生产1000台。另一方面,虽然目前24万台产能的设备安装已经结束了,但公司内部依然有很多事务需要调整。我在接任总经理以后,将不会轻易改变门胁先生在任时的公司做法,积极配合中方合作人员,共同努力,完成高质量的产品。

  同时,国内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广州本田也是不会坐视不理的,因此也会瞄准将来的目标作相应的规划,创造更高的营销业绩。

  作者:记者 周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