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沈阳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2万人抢9000饭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4:48 时代商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关艳玲) 沈阳今年大约需求毕业生9058人!这是沈阳市人事局通过对沈阳各大小企业进行细致调查统计出来的数字。而来自教育部门的数据表明,今年沈阳各大高校的毕业生总数为2万人,再加上往年未就业的人数至少有3万人,这其中的供需矛盾显而易见。

  特点:本科生需求量最大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从对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沈阳金杯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沈阳机床集团、沈阳市环保局等多家单位的调查分析看,今年毕业生就业有以下几个特点:从学历上看,需要研究生877人,本科生5704人,专科生2031人,中专生446人;从学科上看,需求工科5957人,理科642人,文科2459人;从需求性质看,党政机关205人,非国有单位4214人,事业单位846人,国企3793人。而有资料显示,去年毕业生到国企工作的有4967人,到非公有制单位的6174人,到部队工作的104人,到中省直单位的1422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毕业生去向将有所变化。

  专业:不同专业冷热不均

  从统计数据看,今年需求前十个专业分别是:机械类899人,计算机类605人,营销类561人,建筑类442人,材料类379人,自动化367人,汽车类350人,化工类313人,电子类297人,财会类274人。从需求单位分布行业看,装备制造业2562人,汽车行业934人,电子信息1776人,化工医药行业1012人,农产品加工616人,其他行业2158人。调查显示,各专业之间需求极不平衡,例如经济、文法等专业需求情况相对较差,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社会学、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俄语等专业更难就业。

  毕业生:2/3没找到工作

  眼看着距毕业生离校的日子只有3个月了,对于2004届高校毕业生而言,眼下已进入找工作最后的冲刺阶段。根据往年的情况,从3月份开始,就应该进入签约高峰期了,但是今年的签约高峰似乎来得有些晚。记者从沈阳市人事局了解到,目前已经签约的学生还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3。沈阳大学人力资源专业2000级的孙炎告诉记者,在年初的时候曾经去参加过两次招聘会,看到招聘单位提供的岗位都和自己想象中的相差很远,所以打算通过考研来缓解就业压力。记者通过走访沈阳多所大学了解到,目前像孙炎这样想的同学还有很多。据辽宁省教育厅统计,全省报名参加200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的人数为49188人,比去年增长17%左右。

  专家:尽快就业才是上策

  根据人事局毕业办统计,2003年,沈阳高校毕业生为17000人左右,今年比去年增加了3000人,再加上近两年来未就业的大学生,总的供给量达到3万人以上。从毕业生就业心态来看,就业期望值仍然普遍较高,大部分毕业生仍在等待、犹豫和观望。针对大学生就业的这种犹豫心态,沈阳市人事局的专家指出,现在距毕业生离校还有短短3个月的时间,毕业生们应充分利用一切资源优势,尽快落实就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过了这一时期,单位用人相对处于低谷,就业难度将会更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