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如何产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1:54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罗新宇、胡润峰/上海报道

  参加评选亚洲最佳商业领袖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实施全球化战略的一个好机会

  “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的评选离中国企业家越来越近了。举办地从2001年的新加坡,到2002年的香港,再到2004年的上海,这项亚洲首屈一指的商界大奖对中国的重视可见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一斑。遗憾的是,获奖名单里至今未见中国企业家的名字。

  2004年3月,全球商业及财经信息提供者CNBC商业财经频道在上海宣布,“2004年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评选和颁奖活动,今年5月将在上海举行。这一次,CNBC选择了一个中国合作伙伴——第一财经,还特意新设了一个年度杰出中国CEO奖。

  CNBC亚太CEO亚历山大·布朗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个“中国CEO奖”是为本届主办地中国特设的临时奖项。这似乎表明,主办方担心不加上这个奖项,中国企业家是拿不到“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的。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瑞刚则向《瞭望东方周刊》表示,CBN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多积累公关活动的经验。在未来条件成熟的情况下,CBN也会考虑策划中国地区最佳商业领袖奖的评选活动。

  事实上,中国正在举办越来越多的类似评选,而目前还没有一个得到广泛认同。了解这个大奖的评选经过,委实具有标本学的意义;对于中国企业家尽早获得亚洲最佳商业领袖的荣誉也有帮助。因此,《瞭望东方周刊》对主办方之一的CNBC亚太区总裁亚历山大·布朗进行了专访。

  “领导力素质超越国界和文化”

  《瞭望东方周刊》:现在各种形式的商界评奖很多,很多都有炒作成分,你们为何还要举行这项大奖的评选?

  亚历山大·布朗:今天的商界,企业领导力的提升,变得如此重要。在变化莫测的商业环境中,谁能让企业起死回生,谁来带领企业走向成功?是那些杰出的商界领袖。他们的成功因素,在国界和文化因素之外,有哪些共同的禀赋、品质和才能?如何让更多的人来分享这些宝贵的经验?而这一切,正是CNBC试图去解答的问题。

  今年的亚洲最佳商业领袖评奖主题是“对杰出领导才能的肯定”。在任何环境下,领导一个成功的企业都必须具备远见卓识和不懈的承诺。今年的大奖,将颁给在当今变幻莫测的商业环境下冒有备之险,预先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并取得卓越成就的商界领袖们。

  《瞭望东方周刊》:前几次评选出来的商界领袖,有哪些共同的特征?

  亚历山大·布朗:在评选中我们发现,当选的商界英雄都有一些共同的特性,那就是工作热情、追求卓越、发挥所长,他们都有超过竞争对手的激情。此外,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发现,比如大家不会想到,最好的网上银行是在印度,3G的领导人物是在新加坡。

  “我们不是选美”

  《瞭望东方周刊》:这项大奖如何做到科学、权威和公正?

  亚历山大·布朗:公正可靠是一项评选的基本要求,对CNBC来说尤其如此。CNBC每天都在报道财经资讯,无数的人靠我们的资讯赚钱或赔钱,客户把信任和钱都一起交到我们手中。因此,这种信任十分重要。

  首先,我们不是选美。因此,要有一个科学客观的标准。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有一些定量的分析指标,公司的销售增长、运营利润、员工收入、资本回报率等都是重要的评选指标。

  今年的评奖工作由芝加哥商学院牵头进行。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对数据的完整分析处理能力,是全球公认的。我们所使用的芝加哥大学数据库,是供全球学术界和研究分析人士使用的。制作这个数据的公司,所筛选的信息要确认准确可靠之后,才放进去。在这个数据库里,我们会从一个涵盖了近6000家公司的数据库里,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其中有关中国企业的数据有几百家,来源是公开信息的上市公司。因此,这个数据库的数据经得起考验。

  其次,要做到独立评选。在我们的评委当中,除了芝加哥大学的学术专家外,还包括评论记者、退休的商界领袖、熟悉亚洲经营的专家、亚洲企业战略家及国际工商管理学界著名的学者专家等。他们来自各个国家。

  再次,一定要做到公正透明。我们把这个奖项的评选,作为整个全球企业界扩大透明行动的一部分。我们把自己的名字、信誉和奖项紧紧连接在一起。如果这一点做不到,这个评选丝毫没有意义。

  为确保公正,我们采取了三步评选法。评委将根据包括财务表现、领导才能、创造性和创新能力及社会责任心在内的诸多标准,对入围者做出评估,着重评估其创造短期优势、长期价值、竞争优势,以及在商界展现出领导才干的能力。

  第一步,评奖专家组浏览大量亚洲地区公司数据,筛选出业绩出色的50名候选人。候选人必须符合下列条件:在公司最高管理层至少两年;参评时在该公司任职;具体负责至少150名员工;所在公司年收入在5000万美元以上。

  第二步,评委根据一系列既定标准通过初步访谈,对候选人的领导能力进行评估,确定出20名候选人。

  最后一轮评选由独立评审委员会进行,确定10名最终候选人,其中4人将成为最终的获奖者。

  在第二步对候选人的访谈部分,我们重点了解这些候选人的领导能力。为此,我们选择了世界著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和领导能力开发公司DDI担任我们的奖项调研伙伴。我们会对候选人的技能、风格、理念进行专门评估,因为一个人的管理风格,在财务上并不能完全显现。因此,面对面的交流,十分重要。有人说,可能有候选人不愿接受访谈,但我们还没有碰到过这类情况,因为我们让他们认识到,这是企业走出国门、实施全球化战略的一个好机会,所以,他们通常乐意接受我们的访问。-

  2004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

  2004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评选和颁奖活动,由道·琼斯公司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旗下的CNBC商业财经频道亚太公司、国际物流公司TNT和中国跨媒体财经资讯平台第一财经共同主办。

  今年奖项的主题是“领导艺术决定成功”。奖项设置包括:年度亚洲商业领袖、年度创新人物、年度企业公民、年度中国CEO和CEO评选出的年度CEO等。各大奖项的最终获得者将于5月27日在上海四季大酒店出席晚宴。

  2002年度

  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

  Mr S Ramadorai,CEO,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India

  年度创新人物奖

  Mr Neil Montefiore,CEO,Mobile One (Asia) Pte Ltd,Singapore

  年度企业公民奖

  Mr B Ramalinga Raju,Chairman,Satyam Computer Services,India

  CEO评选出的年度CEO

  Mr Jong-Yong Yun,Vice Chairman & CEO,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Korea

  2001年度

  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

  K V Kamath,印度工业贷款投资公司CEO暨常务董事

  年度创新人物奖

  Mark Fields,马自达汽车公司代表董事兼总裁

  年度企业公民奖

  Richard Charles Helfer,来福士集团前总裁兼CEO

  CEO评选出的年度CEO

  Flemming Jacobs,海王轮船有限公司前CEO

  2004ABLA三步评选过程流程图

  芝加哥商学院的两位专家领导一个10-12人的评审小组

  第一步

  根据业绩进行内部评选

  2004/1/5-2/15

  GSB/DDI一起收集整理亚洲区各公司业绩数据

  根据数据进行筛选,每个国家5位候选人进入下一轮评选

  第二步

  以访谈形式评估候选人的领导能力

  2004/3/1-3/31

  由GSB/DDI准备访谈问题

  由DDI协助/进行访谈

  CNBC/DDI通过邮寄方式通知候选人前来访谈

  由DDI负责访谈,并为GSB准备访谈结果证明

  根据访谈结果证明,有GSB确定每个国家3位进入半决赛的企业名单

  第三步

  由10位评审人进行最后一轮评选

  2004/4/12-4/30

  有GSB领组进行评审,在各国选出3位商业领袖

  从候选人中选出4位最终获得亚洲区大奖的商业领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