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将面临20年刑期 美国家政女皇为何“不道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7:25 中国新闻网

  2004年3月5日,美国公众把目光定格在玛莎-斯图尔特审判案上。当法官宣读判决书的那一刹那,62岁的斯图尔特面部没有丝毫表情,而首席检察官凯仁-西摩(KarenSeymour)却差点掉下兴奋的泪水。

  这位家居装饰企业家,一年多前因为在股票市场上串通股票经纪人,卖出3928份ImClone系统股票而被起诉。当天,玛莎-斯图尔特妨碍司法公正、密谋和两项作伪证罪名成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数罪并罚,她将面临坐牢20年的危险。

  最终具体宣判刑期将在6月17日揭晓。

  审判结束后,一位陪审团成员称,斯图尔特案件意义在于——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她为什么不道歉?

  玛莎-斯图尔特穿着黑色的外套,挎着棕色皮革包,面无表情地大跨步走出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她拒绝回答任何记者的问题。当她进入了围观群众视野的时候,一些人开始高喊到:“我们需要玛莎!”

  在斯图尔特的网站声明中,她写道:“亲爱的朋友,我为法官的裁决感到非常痛苦,但是我又为知道自己没有做错什么并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感到安慰。”几分钟以后,该声明将她坚称自己无辜的话删除了。在声明中,她说:“我相信司法的公正,对最终胜诉保持信心。”

  从始至终,对待法官和证交所的询问和指责,斯图尔特显得如此高傲、强硬以致顽固和草率。

  为什么她不认罪?不道歉?可能她是一个顽固的人,可能她还不想放弃申辩的机会,可能她还如她第一次陈述的那样,相信自己并没有作错什么。

  前美林证券网路股首席分析师亨利-布洛杰(HenryBlodget)作为一个感同身受者(他也经历过这类案件)在著名的网络杂志《石板书》(Slate)上作了系列、犀利的分析。他认为:“如果斯图尔特真的犯罪的话,为什么她要冒这么大的风险不服从审判?很多起诉协商都给了她认罪的机会,以使她避免牢狱之灾。但她没有。而她在更多的机会中展示了自己的固执和傲慢,这种个性让她承受了一年的压力、甚至一年的牢狱生涯。”

  布洛杰认为,斯图尔特不是处于草率的骄傲,而是想保持对自己内心的诚实。“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认为你有罪,或许只有自己,至少自己认为自己没有罪。你所剩下的只有正直,这和交易没有关系。”

  他说:“如果玛莎-斯图尔特去年六月份就认罪,或者现在就道歉的话,她可能会说出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话,如前安然首席财务官安德鲁-法斯托(AndyFastow)认罪时所说的言不由衷的话一样。如果你认罪的话,也会最容易克服自己的自尊心和否认心理。你也得到最容易的解决办法,将自己的家人、朋友、同事从数年的疑惑和官司压力中解脱出来。说‘抱歉,我曾经做过坏事’,这样的坦白可以赢得家人、朋友,让他们看到从未曾看到的人性的另外一面,正如每个人都会犯错一样,浪子回头了。你还可能得到几个月在监狱外逗留的时间。”

  但是玛莎-斯图尔特却不道歉。如果去年六月她认罪的话,可以使她的辩护团队少受8个月的罪。但出于她的原则考虑和傲慢,她不接受。她只是间接地向同事道歉。她说,“我为自己给公司同事带来的痛苦和困难感到遗憾。”这也是在间接地表达她对昔日没有这些烦扰的怀念。

  但是,不管道歉与否,她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将近5亿的金钱、工作、公司、她的名誉和近5年的时间。

  在布洛杰看来,人们都喜欢认罪,喜欢请求宽恕,喜欢看到那些迷途的羔羊返航,但是在他看来,他可能更加喜欢斯图尔特这样“坚持原则”的人(或许有不管对错与否的寓意)。当公众人物身处谣言四起的境地,考虑到对公众的影响,可能只有玛莎?斯图尔特不会认罪。

  火山下,一个完美主义者的事业

  一年多的官司缠身已经使斯图尔特的公司和个人事业大受挫折。1999年10月19日是斯图尔特一生的巅峰时刻。第一天玛莎公司上市就创下了辉煌的成绩。公众购买了该公司720万美元的股票。股价从每股18美元一度飚升至52美元,最后停在了35.56美元。股市收盘,她摇身成为拥有12亿身价的富婆。

  由她自己创建的玛莎-斯图尔特生活多媒体公司业务遍及四大领域:出版物、电视节目、商品与电子商务。截至2002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高达2.95亿美元。

  但是,由于摊上这场官司,公司的损失也是惊人的。目前估计斯图尔特已经损失将近4亿美元的律师费和商业机会。

  在审判前一天,斯图尔特生活多媒体公司宣布了它的年度亏损状况,这也是该公司自1999年来第一次公开这一情况。2003年,该公司收入为2.458亿美元,与2002年的2.95亿美元相比有所下滑。2003年公司亏损金额为280万美元,而2002年赢利为730万。但该公司报道2003年第四季度盈利460万,比分析家预期的要好。

  2004年3月5日判决公布了,斯图尔特公司的股价立刻跌了23%.8日,她宣布辞去董事会主席职务。当晚,该公司股价更以9.9美元的低价收盘,相比5日收盘价10.86美元,差不多又跌了1美元。这就意味着,持有公司3000万股股份的斯图尔特本人,一天就损失了3000万美元的资产。

  当天,维亚康姆公司从电视节目中撤下了斯图尔特的生活秀栏目;《纽约时报》把原本叫做“问问玛莎”的家政和娱乐服务栏目改名为“生活”;同时,著名化妆品公司“露华浓”也证实,斯图尔特将辞去在该公司担任的职务。

  斯图尔特的辞职后,谁将接管这个将玛莎-斯图尔特变成一个名牌商标,走路说话能赚钱的私人化公司呢?斯图尔特唯一的女儿艾利克斯-斯图尔特(AlexisStewart)成为了一个焦点。她女儿曾称,自己很擅长做蛋糕,甚至比她著名的母亲更象完美主义者。但是分析家对她是否能够成为下一个非凡的家庭主妇表示怀疑。

  华尔街分析家认为,这位38岁的女性很可能成为母亲公司的一个形象代言人或象征,而不太可能出任什么实质性的职位。在3月中旬接受CNN拉里金的采访时,她也明确表示对母亲创立的公司不感兴趣,无意接管。

  虽然注定会有一个继任者来代替斯图尔特的职位,但拥有公司61%股票的玛莎-斯图尔特仍是她所创立公司最有实权的股东。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她的股价已经回升到10.15美元左右。

  最后的挣扎?“女皇”的100封请求信

  在个人网站上,玛莎-斯图尔特称,她已经到收到了14万的声援信,其中自3月5日以来收到的就有3.5万份邮件。但是为了减少自己服刑的时间,玛莎-斯图尔特仍不得不请求她的拥护者继续写信给联邦法官,请求对她进行宽恕。

  据说她曾写信给100个朋友和熟人。其中一封信还贴在一个闲谈网上(Gawker.com),纽约的报纸也对此进行了报道。斯图尔特写信说,律师建议她的朋友写信给大法官米瑞姆-高德曼-塞达鲍穆(MiriamGoldmanCedarbaum)。

  她在信中写到,“如果你能好心地写这样一封信,大意诸如你对我个人的看法,我的工作准则,诚实和正直……”她在信中还附加道:“你和我在一起任何值得怀念的经历都可以作为你对我的看法来解释。”

  乔治-萨德(GeorgeSard),斯图尔特的发言人向《纽约邮报》、《每日新闻》等媒体的记者透露说,这只是标准惯例做法,向那些表示对写信支持她的人解释怎样让事情进行下去。

  而这些微弱的请求和她5年前的乐观、自大的一些话语形成了强烈反差,以至讽刺。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CBS(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莫莉-舍菲尔一直对玛莎-斯图尔特从“家政女一号”到“全美第二女富豪”的生涯进行跟踪采访。以下是她们的对话摘录:

  1995年,舍菲尔问及她对物质财富的重要性的看法。斯图尔特说:“说实在的,我可能明天就将这些置之脑后。我的动物、家庭是我唯一无法遗弃的,其余的东西对我来说都毫无意义。因为我知道,以我的才能我到哪里都可以创造自己的生活,更创造让我可以安逸享受的生活。失去那些我曾经拥有的物质生活,我一点都不会怀念。”

  记者问:“你最不能容忍人们作错的事情是什么?”

  回答道:“首先是不诚实。这个问题曾困绕我很久。我总是很惊讶于很多人如此不诚实。我想另外一件无法容忍的是不道德。”

  记者问:“那懒惰、闲散、拖沓、无所事事你怎么看待呢?”

  回答道:“这些都可以被纠正。不诚实就意味着一旦你犯过一次错,人们就很难消除这种印象了。”

  翻箱子的话是在印证今日之实?还是嘲笑?

  如果斯图尔特的坚持自己的“诚实”和清白,那么她灰飞烟灭的金钱或许还有些许价值。

  (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作者:曾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政女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