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沪商场限制营业员年龄 部分商厦清退超龄员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8:58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熊焰 张凌 李雪

  昨天,南京东路华联商厦中联店某男装品牌柜台,销售业绩名列前茅的两位营业员———43岁的吴愫和44岁的邵庆琴接到了下岗通知:再过两个星期,她们将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岗位。她们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4年。这一变动缘于华联商厦中联店最近出台的一个制度:凡1961年以前出生的营业员一律无条件辞退,并要求在本月底完成。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春寒料峭的3月,上海淮海路、南京路、浦东商业圈刮起“35岁、38岁、40岁”的“年龄清退风”。此次清退风波即将使吴愫和邵庆琴等一批“超龄”营业员成为“牺牲品”,同时也将给商场里带去更多充满朝气的面孔。但业内人士认为,因为辞退了有经验的营业员,部分商家可能出现销售量下滑。

  缘起:商场考虑“形象”

  第一八佰伴营业员年龄限制在40岁,太平洋百货站前店对营业员年龄限制38岁,太平洋百货站徐汇店年龄限制35岁……还有一些商场对新招聘的营业员进行年龄限制。这种限制已经席卷了上海各大小商场。

  上海华联商厦中联店业务管理部经理许艳萍说,营业员代表商场的形象,商场限制营业员年龄,并非排挤4050岁人员,主要考虑的是商厦“形象问题”。她说:“40岁以上的人体力上难以担当‘做一天休一天、12小时站立’的工作,有年龄大的营业员一到下午就无精打采,商场毫无生气。”另外,还有一些商家认为,年龄大的营业员对时尚接受能力相对差,“无法营造朝气蓬勃的氛围”。

  为了留在商厦工作,一些“超龄”的营业员想出了不少办法。太平洋百货站前店一楼皮包柜台一位营业员透露:一位46岁营业员因“超龄”被清退,此前她为了保住工作,甚至去修改了身份证上的年龄。这位营业员说:“修改身份证的不止一例。商场最近为此要求营业员每天带社保卡,上班让保安检查;如果没有社保卡就要带户口本,以查年龄。”

  顾客:购物“与脸蛋无关”

  在清一色年轻面孔的太平洋百货站前店,意大利战牌西服业务部的黄先生认为,有的品牌需要经验丰富的售货员。他说:“一味清除年龄大的营业员弊大于利,会对品牌的销售产生影响。”这位商场供货商表示,如果让他选择营业员,他更偏向于40岁左右的人,“因为她们在乎这份工作,非常知道珍惜工作”。

  华联商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服装厂供货商认为,对男装品牌和一些中老年服饰的销售商来说,中年营业员更受欢迎。他说:“她们稳重,有稳定性,而年轻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这次淮海路、南京路商厦营业员大调整,一大批有经验的营业员下岗,新手上岗还需要时间磨合,一段时间销售业绩下降是必然的。”他说,虽然对商厦的做法有看法,但自己不愿得罪商厦方面。

  在太平洋百货徐汇店杨先生表示,自己的消费很理性。他说:“买东西要的是营业员和蔼的态度、耐心的服务、专业的介绍,而与营业员的脸蛋无关。”

  命运:下岗后很难再上岗

  一些品牌经销商表示,他们往往不会因为商场清退营业员去与大商场“对抗”。许多营业员与商场并不存在劳动雇佣关系,她们直接受聘于各品牌经销商。在经销商尊重商场规定的现实下,营业员们被迫离开岗位一般是无可选择的现实。

  一位营业员说:“如果品牌经销商觉得某个营业员好,也许会在她‘超龄’时,将其调到没有年龄限制的偏僻小店工作,但收入下降是必然的。”

  有业内人士说,许多40岁左右的营业员因为历史的原因“没有什么文凭”,难以适应社会竞争,“下岗之后将很难再上岗”。一位供货商说,这将会给她们的家庭造成影响。

  专家:商场存在性别歧视

  一位劳动保障局咨询部门人士说,商场施加压力给经销商辞退“超龄”营业员,劳动合同方面的保护并不适用。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讲师沈奕斐认为,商场的这种行为存在年龄歧视。从社会学角度说,商场的这种行为是对女性的性别层次和年龄歧视。沈奕斐说:“他们(商场)固执地将顾客认定为是喜欢漂亮年轻女子的群体。这种想法虽然有其市场,但同时也说明女性仍处于‘被欣赏’的尴尬地位。”

  (注:为保护当事人,文中营业员姓名均化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