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企业潜规则 > 正文
 
企业 “潜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2:04 《经理人》

  无论最高决策者还是普通员工,都在遵循着自己行为规则中不言自明的信念,他们的行为都离不开人性与利益两把标尺。

  文/高威

  所谓的“潜规则”是中国人杜撰出来的。之初主要是谈社会中存在的一些“陋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如鲁迅先生所说,“藏在皮袍下面的东西”,是社会中一种看不见、摸不着,行之有效的、但摆不上桌面的行为方式。而研究企业中的潜规则,它从何处来,为什么存在?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也同样引人关注。

  潜规则是什么?

  西方管理理念中,企业潜规则属于组织行为学的范畴。管理大师赖特指出,规则是在组织中,一种被两个人或者两个以上的人共同认同的态度、观念、感受、行为,来指引他们的日常工作,规则可以是正式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相对于公司愿景使命、发展策略、企业文化、规章制度的显规则,潜规则属于“非正式”的规则。它的形成原因有以下四个因素:

  1.企业中重复多次很难改变;

  2.企业过去情况的延续;

  3.企业发生重要事件形成潜规则;

  4.企业高层领导非正式设定的潜规则。

  潜规则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一种是适应外部的,就是企业在生存和成长过程中适应环境要求而存在的;另外一类是用于处理内部事务的。在企业运作中,潜规则每时每刻都存在,发挥着它的作用。

  如同一把双刃剑,积极、健康、向上的潜规则可以在企业中不断发扬,总结成比较好的规章制度,上升为企业文化,最后为企业服务。这样的个案在国内很多优秀企业的初创阶段都不难发现。反之,消极的、不利的潜规则,诸如一些不能拿到桌面来谈的、灰色的东西,则属于一种边缘行为,需要消灭和改变的。

  “你确实能够感到有两种力量在左右企业的运作。一种是公开的规章制度,而另一种则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游戏规则。”管理咨询专家张斌认为,任何一个在国内发展比较好的企业都一定有它的生存之道,理解中国企业的潜规则,要基于现有体制,现有文化氛围,这是一种从任何企业使命、愿景等文字说明中看不到的特殊的行为方式。

  为什么存在潜规则

  显规则的不完善,使潜规则的存在成为一种合理。任何一个企业中,显规则都不可能完全正确和完善,但显规则不能发挥有效作用的时候,潜规则就会凸现,起到实际的调节作用;而企业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可能用一种规则去应付,纵使是显规则,也是在变化之中,可以说,规则总是落后于企业的发展,在新的规则还没有建立的时候,潜规则就闪亮登场了。

  人性中无法克服的弱点,以及人性的复杂,也决定了潜规则存在的必然。“之所以存在潜规则,是因为人性不能用所有的规则全部设定出来,对不同的人性要实行不同的管理方法,领导力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不可能有一种规则去应付它,“无论最高决策者还是普通员工,都在遵循着自己行为规则中不言自明的信念,他们的行为都离不开人性与利益两把标尺。”

  中国文化的特点也决定了中国管理哲学的特点,中国文化的神秘性和不可知性,是潜规则存在的文化心理背景。中国文化讲究“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很多事情你可以去做,但是,至于为什么要这样,不习惯告诉别人。这种文化习惯,也使很多企业活动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特别是在不同的层级之中,更是这样。领导交代下级做什么事情,有时候是不说明原因的,关键看你的领悟,这其中,就产生了很多潜规则。

  而企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其产生的企业活动,有时候也不为外界所知,在企业与社会之间造成了一些潜规则。

  显规则与潜规则的共存与变易

  优秀的企业潜规则少一些,对追求基业长青的企业而言,需要对潜规则持续不断的转化、改良。打破不利的潜规则,转化合理的潜规则,关键还是要从外部打破,或让那些有决心改变现状的人打破。比如从法律、法规层面加大力度,压缩潜规则发挥的空间。

  潜规则与显规则的交替、碰撞,使企业活动丰富多彩,企业也在潜规则与显规则的交互作用中不断前进,企业从小到大,从不规范走向规范,在这过程中潜规则或许占主导地位。但是从长期角度来看,企业必定要走向制度的明确化与制度化,显规则将成为企业发展的主流。而当显规则变成主流,并且演变成人们潜移默化的行为模式的时候,企业的春天才真正到来。

  在一个健全的企业,显规则和潜规则其实存在一种博弈的关系,建立一种均衡的博弈,企业才能和谐发展。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智。真正的智者,也会在企业的显规则和潜规则中找到一个平衡黄金点,使个人的事业长驱猛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