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深圳物业管理衍生新行业:物管咨询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9:14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董超文实习生韩荔) 深圳物业管理曾经领先全国,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物业管理的迅速发展,深圳靠什么再领全国物管行业龙头雄风?业内人士表示,深圳物业管理已悄然衍生出一个新的行业——物业管理咨询业,而且一直在全国居于领跑地位。

  朝阳中的朝阳行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国的物业管理本身就是个新兴行业,只有20多年的探索经验,而物业管理咨询仅仅走过了3个年头,可以说是朝阳中的朝阳。PPT银章国际职业培训师杜祥琛给物业管理咨询的定义是:针对有关的管理问题提供独立的建议和帮助,一般包括确定和考察相关的问题或机会,推荐合适的行动方案,并且为所提出建议的实施提供帮助。

  具体来说,在前期顾问方面,物业管理咨询对项目进行前期评价、指导组建物业公司和管理处、制定物业管理方案、提交会所经营方案、制定和实施入伙方案、指导装修管理等。在后期顾问方面,提供成立业主委员会、定期顾问会诊、社区文化活动、日常管理、绩效考核、价值分配体系等服务。

  深圳物管咨询师占全国一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的物业管理咨询师仅在300人上下,而深圳就占了半壁以上的江山。优秀的人才资源和长期的经验积累,奠定了我市物业管理咨询在全国的优势地位。长城、金地、中海等品牌物业纷纷率先进军这一行业,并居于行业的领先地位。今年初,长城物业还在深圳总部举办了首届物业管理咨询特别训练营,16个省市的物业管理咨询师及后备咨询师近80人参加了该训练营。

  市住宅局物业监管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截止2003年6月,我市物业管理企业在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的顾问项目达285个,建筑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

  前景广阔

  有关人士认为,这一行业前景极为广阔。据介绍,物业管理咨询公司主要是根据派驻咨询顾问的资历并按照天数来收取咨询费用。咨询公司派驻的顾问资历越高,收取的费用也越多。一些国外咨询公司的合伙人在国内每天的收费要达到4000美元,而一名刚毕业两年的咨询顾问一天的收费也要在500美元左右。

  此外,整个咨询项目的费用还包括顾问的交通、住宿等杂项费用,这些费用一般占整个咨询项目费用的15%左右。项目的咨询费用一般按照项目阶段进行支付。在每个阶段开始之后,一般需要支付顾问费用的30%,在这个阶段完成后再支付顾问费用的70%和其他相关杂费。

  业内人士称,物业管理咨询目前已经成了一些大的物业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长城物业总经理陈耀忠向记者介绍,长城物业仅2003年的顾问收入就超过500万元。

  行业整体实力弱

  虽然深圳的物业咨询管理行业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市场仍不成熟。美国国际训练协会中国区总监杨思卓博士表示,目前这一行业市场上普遍存在着咨询业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同时,行业的整体实力还比较弱,快枪手多,实力派少,缺少配套环境和运营规则。此外,咨询行业对从事人员来说具有较高的要求,这些都给物业管理咨询的发展带来了压力。有关人士表示,短期内这些问题如果能得到解决的话,相信我国的物业管理咨询行业将迅速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