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少壮派”掌权清华紫光 元老张本正“退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0:33 北京现代商报

  名字与柳传志、段永基等一起被刻在中关村大街的石碑上

  商报讯 记者从上周六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清华紫光,000938)发布的2003年度报告中获悉,公司的创业元老张本正“因年龄原因”辞去公司副董事长及董事职务董事会提议增选韩美兰女士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清华紫光创业元老张本正已“彻底退休”,以董事长徐井宏为代表的“少壮派”已完全掌权。而资料显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韩美兰现任清华紫光党总支书记、嘉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了解,1988年,张本正从清华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的位子上“下海”,受命参与组建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先后任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1993年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成立时任该公司总裁成为紫光系的实权人物。2002年,张本正被评为中关村首批优秀企业家,与柳传志、段永基、王文京等人的名字一起被刻在中关村大街的石碑上。

  63岁“高龄”的张本正的退休并无悬念。两年前,清华紫光因业绩亏损,张本正的总裁位置就已经被徐井宏取代。去年初,他又辞去紫光古汉的董事长职务,显示清华系企业的“张本正时代”已全面终结。同时,平均年龄不到40岁的清华紫光“少壮派”则迅速崛起。一年前的今天,徐井宏正式“扶正”,成为清华紫光的第二届董事长,李志强则出任总裁。

  报告显示,清华紫光公司2003年实现净利润2100万元,每股收益为0.10元,较2002年增长了一倍多。同时还披露,2004年3月11日清华紫光已与英世泰和实业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向后者转让持有的北京清华紫光文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540万元的股权占其注册资本总额2000万元的77%转让价格为2156万元。转让完成后清华紫光将不再持有紫光文通股权,紫光文通也将退出紫光系,更名为“北京文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据悉,紫光文通成立于1992年6月10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要从事OCR技术的开发、技术服务及提供相关的行业解决方案,产品包括名片扫描仪等。

  (记者 刘世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清华紫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