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用人单位:学历不是万能 对“骑驴找马者”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4:04 经济参考报

  记者在2月中旬北京的一次人才交流会上看到一个很奇特的现象,一家标明只招专科学历的电话簿号推销业务员的某电信公司黄页公司却收到了不少大学本科生、硕士生的求职表。记者问正在现场的招聘者,在同样的薪酬条件下,公司会倾向于选择专科生、本科生还是硕士生?这家公司的一位负责人黄先生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当然是专科生。

  面对于记者的疑惑,黄先生解释说,道理很简单,我们是做电话簿号广告推广业务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企业,本科尤其是硕士生在这里派不上用场,用高学历人才是一种人才资源的浪费,更关键的是,这些高学历的人才,所以屈尊应聘低学历要求的岗位,是在就业压力太大的情况下所作的一种无奈的选择,在没有找到“马”前先降格以求,骑上驴再说,但真实的心态是“骑驴找马”。

  黄先生说,站在求职者角度来说,这并无可厚非,但对于用人单位而言,我们的原则是找到适合我们使用的人才,即招到我们用得起、用得上、也留得住的人才,对那些原本就打算“骑驴找马”的人才,即使学历再高,我们也只能“说不”。

  无独有偶,记者在同一场招聘会上与一位亲自到现场主持招聘的科技公司的赵姓总经理交谈时,也了解到同样观点,这位在招聘会快撤展时还坚守摊位的赵总经理抱怨说,今天收到的应聘表中,应届毕业生太多了,他反复向记者解释,不是企业不需要应届生,问题是现在大学生“跳槽”意识太强了,你辛辛苦苦、花大把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把一个对这个行业一无所知的“学生娃”培养成了一个可用的人才时,这个人才你已经用不上了,人家却骑着你这头驴,又找到了一匹马,弄得你一点脾气也没有。

  赵先生说,吃过几次亏后,企业就变聪明了,当然,也变得更功利了,所以我们在以后的招聘中,一直强调招有经验者,虽然不说拒绝,但对毫无经验的应届生和跳槽风险很大的高学历人才原则上不招。

  记者问,有经验的人才不是更容易跳槽吗?赵先生说,因为是来了就能上阵的熟手,省去了培养、锻炼的周期和成本,即使干两年了又跳槽,毕竟他还是为企业作了贡献吧!

  两位用人单位负责人的话,引发了记者的深思,应聘者与招聘者是一枚钱币的两个面,如今大家都变得如此“理性”,那又该由谁去打破这份尴尬呢?

  作者:吴满宇肖斌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