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董事长王国春被殴受伤与“五粮液”经营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3:57 北京现代商报

  2月24日上午,五粮液(000858)董事会做出了2003年度每10股送红股8股、公积金转增2股、派现金2元(含税)的分配预案。2月26日,五粮液以快报的形式发布了200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五粮液2003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3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1.71亿元,净利润7.03亿元,每股收益0.519元,净资产收益率11.7%。据业内人士分析,五粮液扩大股本是为了吸引机构投资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就在五粮液抛出高送股方案的这个令人激动的时候,五粮液董事长王国春却遭殴打。据宜宾市委宣传部证实,2月24日下午,王国春在城区被3名不法分子纠缠殴打致伤。

  关于王国春被殴打的说法版本甚多,该事件对五粮液的正常经营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也未可知。但是,无论是对于五粮液集团还是五粮液,多元化困境亟待解决,打假导致营业支出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等等经营上的问题已经够头疼了。

  王国春曾经提出多元化战略,但是最初被称为“亚洲第一流”的制药集团无疾而终;1997年建成的5万吨酒精生产线刚投产就夭折;而在“安培纳丝”亚洲威士忌项目上又白白丢掉了几千万。2003年,王国春又要造车造“芯”,尤其是2004年以来,五粮液又要搞日化用品。这一步步的多元化措施也受到业内的质疑。

  五粮液集团旗下的服务公司曾经与国内38家小酒厂结盟,让这些企业在产品上打上五粮液的牌子,当时合约签到2006年。可是,五粮液之后就感到了冲击,如五粮液旗下的五粮春等品牌遭到这38个小品牌的困扰。2002年12月16日,五粮液集团服务公司在宜宾当地媒体上发布通告,宣布与小酒厂的合作终止。随后,服务公司的法律顾问分别向38家联营企业发出律师函以及一份《终止合同关系的协议》。该协议要求所有联营酒厂在2003年1月31日之前停止生产五粮液买断品牌酒,如继续生产,将视为假冒产品请行政司法部门处理。王国春实施的这次“瘦身计划”使被清理品牌的经销商大为不满。

  据内情人透露,38家小酒厂投入了20多亿元,五粮液单方面终止协议可能造成小酒厂在成都春季全国糖酒交易会上甩卖五粮液产品。去年底宣称涨价的五粮液如何面对这一困局,目前仍显得颇为神秘。

  李德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粮液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