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两会访谈:民营企业是“野猫”还是“家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7: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路梅

  经济学家厉以宁和民营企业家刘永好今天分别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都提到民营企业家形象的问题。这些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们,为什么在许多人眼里都“不是好人”?

  厉以宁说:“有些民营企业家怕别人说他富了,社会上恰好也有一些人,对民营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业家这也看不惯那也看不惯。现在反贪主题的电视剧里,对官员行贿的必然是个民营企业家,送钱又送女人。”

  刘永好也很苦恼:“这种文学和影视作品多了以后,社会对我们就产生了一种误解,好象民营企业家们有钱就堕落,就行贿,就会成‘黑帮老大’。”

  这种现象的出现,来源于中华文化中“轻商”观念的延续,而儒家文化讲究的中庸并不适合现代市场经济所需要的拼搏、竞争精神。刘永好认为,“轻商”的观念对国家的发展是不利的,应该鼓励和保护商人投资的积极性,推动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

  厉以宁指出,还有的人认为,自己贫穷是因为民营企业家们富了。“相当一部分人的低收入是由于就业机会不足造成的。而民营企业家恰恰在解决就业问题上发挥了很大作用。浙江发达的民营企业就很好地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

  刘永好希望,媒体能够多一些对民营企业家的正面反映、少一些片面负面的报道。他说:“前两天胡锦涛总书记来参加小组会的时候,我们提出这个问题,他也表示,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家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应该多鼓励和肯定,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厉以宁指出,有些民营企业家自信不足,有一次他去广东考察,一位民营企业家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比作“野猫”和“家猫”。“民营经济也是中国民族经济的一部分,怎么就成了‘野猫’呢?”厉以宁说,“今天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不是旧社会资本家的延续,他们是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根在中国。民营企业家自己要有自信,一定能发展得更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