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毫无悬念的富豪榜:“股神”巴菲特紧逼盖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7:00 经济参考报

  如同刚刚落幕的奥斯卡颁奖,早些时候揭晓的《福布斯》2003至2004年度全球富豪排行榜也是毫无悬念。这两份同样星光熠熠的榜单的另一相同之处便是,都在各自领域恰倒好处地制造了新一轮的话题,悬念已无关痛痒。

  “股神”巴菲特紧逼盖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沃伦·巴菲特不仅是全球最富有的证券投资家、世界公认的“股神”,

  也是成功的投资公司CEO。擅长于证券投资的巴菲特在1956年以100美元开始了其投资生涯,经过数十年的经营,成为了全球巨富之一。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40年前还是一家濒临破产的纺织厂,但是凭着巴菲特对股市敏锐的嗅觉和在资本市场的成功的投资,公司净资产实现神速飞增。巴菲特的投资收益更是成绩骄人,经过40多年的长期投资,他的资本升值在万倍以上。

  虽然盖茨凭借着个人的远见和洞察力成功地实现微软公司在网络时代的快速增长,在今年仍然以466亿美元连续第10年蝉联首富,但是他的“钱”途并不令人看好。2003年,盖茨的财富仅仅增长了约59亿美元,而巴菲特的资产增涨十分迅猛,高达124亿美元。目前,巴菲特与盖茨之间的财富差距已经从100亿美元缩小到了37亿美元。从表面上看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对于巴菲特来说,赶超并非难事。有专家预言,如果今年的股市一路看涨,他很有可能一举打破盖茨蝉联首富的神话。

  李嘉诚身家激增46亿美元

  与去年相比,香港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今年的财富激增46亿美元,财富增幅高达60%,在富豪榜的排名由去年的第28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9位,以124亿美元稳居亚洲首富宝座。李嘉诚从商40年,他的经营范围包括地产、码头、银行、酒店以至通讯卫星等,产业涉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身家占港股市值的11.5%。除了在生意投资上独具慧眼之外,任人唯贤和生意场上的诚信的作风以及经营企业的魄力,也是李嘉诚被人称道并取得成功的原因所在。

  排名香港富豪第二的是新鸿基地产的郭炳联、郭炳江和郭炳湘郭氏三兄弟。他们的全球排名则由第42位上升至第22位,财富增幅超过70%;恒基兆业主席李兆基的全球排名也由第88位上升至第61位,身家达63亿美元,增加70%。

  香港是继纽约、莫斯科之后聚集亿万富豪最多的城市,今年一共有16位富豪上榜。排名310位的香港著名品牌Esprit总裁邢李榞是首度登陆全球榜单,他的身价为18亿美元。

  榜内榜外

  这次榜上最出彩的新贵要数英国科幻小说家J·K·罗琳了,她也是《福布斯》排行榜中惟一的一位英国女富豪,目前资产达10亿美元,位居富豪榜第552名,成为《福布斯》有史以来首位身价过10亿美元的作家。她在去年又出版了新书《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光是这套新书的出版就让她赚了个盆满钵平,带来了7500万英镑的收入。据《福布斯》杂志预测,如果罗琳继续把《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写下去,她的个人财产可能会达到100亿美元。有媒体评论,这位一度靠领救济生活的少妇,凭借着风靡全球的《哈里·波特》系列丛书在现实生活中演绎了哈利·波特在魔法世界的神奇。

  另外两颗耀眼的新星——创立全球最大搜索引擎Google的拉里·帕格和瑟基·布瑞也首次亮相排行榜。两人的财富分别达到了10亿美元,成为富豪榜上被外界一致看好的新宠。

  整个排行榜中,美国富豪几乎占据了半壁山河,在前20名中美国富人竟占了12席。今年俄罗斯又有8名油商进入亿万富人榜中,至此,俄罗斯也以25位富豪的总成绩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的第三大富人聚集地。另外,沃尔玛家族保持了与去年持平的成绩,以人均200亿美元财富包揽排行榜第六至第十名,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首富家族”。

  过去几年里“落榜”的亿万富翁在今年有56人又重新登上了排行榜,其中包括雅虎公司的创始人David Filo和杨致远,他们分别以22亿美元和19亿美元再次上榜。但是今年也有不少落榜之人:加拿大制药大亨尤金·梅尼克在其制药公司被查出会计违规丑闻后,公司股票价格一路下跌,其财富也由2003年的14亿美元降至8亿美元;美国电脑公司的大股东山姆·怀利由于经营上出现问题,资产降到9.7亿美元;美国电视媒体大王罗伯特·约翰逊和老婆离婚,被分掉了近半数财产;而瑞士富豪克里斯托弗·布洛克尔则是由于他把财富传给了自己的4个孩子。另外,法国家乐福的大股东、新加坡首富由于意外身亡而与此次排行无缘。

  10亿美元是入选的门坎儿,今年上榜富豪多达587名,超出去年111名,将近11%,打破了历年纪录。在全球经济形势连续两年低迷的情况下,这些入选富豪们的净财富却比去年增加了5000亿美元,达1.9万亿美元。

  约瑟夫·熊彼特在他那本《经济发展理论》的一开头说到:“社会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一个事实绝不完全是或纯粹是经济的;总是存在着其他的——并且常常是更重要的——方面。”商业化的奥斯卡打着艺术先行的旗帜,而以主流自居的《福布斯》却永远不会说自己的娱乐性占到几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