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上海社保基金案漩涡 > 正文
 

张荣坤“高速驰入”上海段 神秘人物惊人举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7: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张荣坤”三个字最早被公众所熟知是在2002年的《福布斯》中国大陆100位富豪榜,张荣坤以其11.98亿元人民币的身价名列该富豪榜的第48位。即便张荣坤在瞬间成为众人的焦点,但他还是很少出现在公众的面前

  2月18日下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宣称自上海电气在交易所挂牌以来,100多户境内外投资者与上海电气集团洽谈投资项目。在这份关于上海电气的公告中还特别指出,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几十户境内潜在投资者已经和上海电气签署了洽谈保密协议。

  此次上海电气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已经吸引到了众多海内外的投资者,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王成明曾经这样评价:“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基本上达到了预定目标,初步定下的有5户左右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引进资金接近30亿元。”上海电气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装备制造工业企业集团,公司总资产达700多亿元,拥有工业企业335家,在2003年

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3位。

  上海电气集团改制之所以能得到广大投资的管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上海市政府提出的“让国际资本、全国资本,为上海装备制造业服务”的战略方向。在最近的上海电气收购华安基金过程中,福禧投资也同样由其下属公司受让了华安基金管理公司20%的股权。令市场感到惊异的是,现在福禧投资控股公司居然同样也出现在了上海电气战略投资者名单中。

  神秘足迹

  最早“张荣坤”三个字被公众所熟知是在2002年的《福布斯》中国大陆100位富豪榜,张荣坤以其11.98亿元人民币的身价名列该富豪榜的第48位。即便张荣坤在瞬间成为众人的焦点,但他还是很少出现在公众的面前。

  张荣坤本人相当年轻,曾就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专业,获硕士学位。平时戴眼镜,身材稍胖,但很斯文,经常一副笑眯眯的样子。张荣坤有过金融行业的工作经历。目前是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而其社会身份为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实际上,张荣坤至今在媒体眼中依然充满神秘色彩,甚至不能从目前的任何媒体报道中得到有关他个人情况,他的神秘感甚至让人无法知晓他的发家史、他的第一桶金、他的身世背景,甚至不知道他的具体出生年份。

  从有限的资料可以看到张荣坤进入沪上的足迹。1990年前后,张荣坤在江苏创立沸点投资发展公司,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早期主要从事粮食加工、家具制造等行业,在以后的十多年里,不断调整产业格局,逐渐发展成为一家从事实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与管理、风险投资、企业收购与兼并及相关业务咨询服务的民营投资公司,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大型投资项目,成为了一家专门从事风险投资的民营投资公司。沸点投资目前的投资领域已经很广泛,高科技、城市基础建设、中药深加工、微电子工业等都有涉足,旗下产业包括了上海工业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昆山福禧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新天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江苏惠民堂药业有限公司等。

  惊人举措

  2002年3月26日,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荣坤与上海市政府授权专门筹集和管理城市建设资金的国有投资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签订协议,以32.0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后者持有的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99.35%的股权,同时取得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30年的收益权,包括该路段的加油站、服务区、广告和通行费及边际延伸收益的经营权,并负责四车道改六车道的扩建工程。

  沪杭高速公路融资项目成为上海基础建设领域中有史以来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民间资本。而在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的竞标,共有3家企业参加,而其中只有福禧控股是民营企业。3月就快速地拿到沪杭高速上海段这个黄金项目,连江苏省的政府高层都对张荣坤感到非常惊奇。张荣坤曾经表示,福禧控股竞标沪杭高速上海段项目,没有请政府官员吃过一顿饭,中间就是上海市长找他谈了两次话。

  对于投资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张荣坤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在26年的投资期后,公司获得的收入将会在最后剩下的4年左右时间成为纯粹的利润。而且,高速公路的经营开发还有多种渠道可开辟,除车辆通行收费,沿线的加油站及广告均可产生增加的收益。同时,沪杭高速公路目前已经十分拥挤,随着沪浙之间交流更加频繁,公路上的车辆还将大幅增加,而将目前的四车道扩建为六车道,车辆通行费的收入又会增长。

  张荣坤在基建领域的大动作总是不断的给世人留下惊人之举,而在今年年初,福禧投资控股公司更是以高达51亿元的代价,买下了嘉金高速的投融资、建设权以及25年运营权。如今,张荣坤再次将目光投向上海电气,或许上海电气又将成为他在新投资领域的破冰之旅。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05日第九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