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带车求职:欲“租”还“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6:12 新民晚报

  求职车主:只为寻找工作多份胜算租车企业:此乃漏交税费变相出租带车求职:欲“租”还“羞”

  或许是电影里葛优饰演的带车求职者角色给人不少启示,如今带着车子去找工作的大有人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翻翻报纸上的求职广告,发现带车求职者开出的月薪竟比租车企业亮出的租费还低。

  记者在一家网站以带车求职为搜索关键词,竟然找到了10多万条信息。而这一求职新招,也引出了新话题。

  便宜,算违规吗?

  记者询问了8位带车求职者,他们报出的“薪情”都不高,而且还有砍价的余地。一位刚买了帕萨特新车的年轻人,报价是每月连人带车“租费”8000元,而租车企业单单帕萨特新车的月租是1.2万元。有位想重新上岗的中年人,在汽车企业工作的儿子帮他买了一辆别克GL8商务车,考虑到自己年龄偏大,他开出8000元的月薪。而租车公司别克GL8的月租费可达1.35万元,还不包括司机的租用费。

  如此低开价,租车企业颇有微词,认为这是变相租车,等于开了一家只有一个人、一辆车的租车公司。带车求职者既当老板又当雇员,又不必交纳客运部门的各种税费。与正规的出租车相比,仅养路费一项,带车求职者每年就可少交近万元。但带车求职者认为,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找工作,而不是提供租车服务。把汽车作为求职伴侣,与自备手提电脑的求职者相似。

  黑白,分得清吗?

  不必养人又不必养车,大量中小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对带车求职者十分感兴趣。不过,提出长期聘用的公司只占少数,大部分则是“短租”。

  为了找工作,许多年轻求职者由父母“赞助”甚至借钱买来新车,加入到带车求职者行列。但短期“聘用”的企业,往往不视其为正式员工,不提供养老金等“四金”,出了事故也与企业“无关”,因此还存在一定风险。

  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工作不稳定,一旦“短租”的业务多了,会被人误认为“黑车”。有的年轻人急于找活干,不与公司签约,只有几天的用车活也愿意接,结果在整治“黑车”活动中常被扣车。

  带车求职者到底是“黑”是“白”,有时确实难以分清。有一小部分“黑车”车主就是利用带车求职广告来做生意,希望遇上长期客户以脱掉“黑车”帽子。

  报纸上各类带车求职信息越来越多,反映出市场需求逐渐增大,而如何辨清“黑白”加以规范和管理,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本报记者秦武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